咨询:关于异地身份证补办的问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19 16:09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

详细信息

标题咨询:关于异地身份证补办的问题
提交日期2021-10-18
内容  您好!我北京户籍的身份证丢失,现在住在老家三门峡,打算在三门峡补办身份证,想咨询下需要提交什么材料或证件?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日期2021-10-18
回复单位河南省公安厅
回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支持,现将您咨询问题答复如下:

  跨省异地办理:根据公安部《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在2017年7月1日前全国已实现跨省市、跨省辖市、直管县(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是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公民,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申请换领或者补领的凭领证回执到办证地公安机关领取。

  所需材料:

  1. 申请人需交验相关身份证件;

  2. 申请人需要交验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相关证明材料。

  您可以向居住地公安机关指定的受理点咨询,如果符合当地公安机关规定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的条件,可以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异地申领居民身份证。

  省内异地办理:河南省公安厅2021年发布便民利企服务新举措,其中推出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省内通办”,河南省内居民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无需到户籍地派出所,可携带身份证件在任意就近派出所申请换领、补领(需挂失申报)。具体事项如下:

  (一)所需材料。

  申请人本人在全省任意就近派出所申请补领换领身份证,只需交验下列身份证件之一即可:

  1、居民户口簿;

  2、居民身份证(仅限居民身份证换领);

  3、机动车驾驶证、护照等公安机关签发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

  (二)不予受理情形。

  1、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

  2、申领人提供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省、自治区、直辖市内住址变更除外)与人口系统中信息不一致难以确认身份的;

  3、申请人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4、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行为的;

  5、属于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的。

  您可以向居住地公安机关指定的受理点咨询,如果符合当地公安机关规定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的条件,可以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异地申领居民身份证。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