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暨
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18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10月18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两个大会的筹备及其他,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郭成全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张国伟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

  陈向平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侯 红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徐衣显 洛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魏建平 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

  主持人:

  方启雄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凝聚全球创新资源,搭建国际科技、人才交流平台,推动高端创新资源、高层次人才以及先进科技成果更多更好落地河南,我省将于近期举办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两个大会的筹备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郭成全先生;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先生;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女士;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侯红女士;

  洛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徐衣显先生;

  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魏建平先生。

  下面,先请郭成全先生致发布词。

郭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郭成全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和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省委工作会议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即“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位居首位,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信心与决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我省将举办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和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下面,我将大会的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一、总体情况

  2018年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省连续举办了三届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其中,2019年与首届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统筹举办,大力延揽高层次、创新型、引领型人才和团队,持续推动科技、人才项目合作和成果转化,累计邀约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内外院士等嘉宾和高层次人才2800余人,签约各类人才14.8万人、落地人才合作项目1635个;达成“揭榜攻关”项目合作协议23个,合同总额5.25亿元,签约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项目293个,两个大会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载体作用愈加突出、聚才汇智成效更加显著。通过大会的龙头牵引,带动各地各部门提高了对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完善了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全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人才发展生态持续优化,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社会风尚蔚然兴起。

  今年,考虑到两个大会时间相近,且在开幕式嘉宾邀约、领导活动安排等方面存在重复交叉的情况,为整合资源、提升效率,将合并举办大会开幕式和部分专场活动,并统筹做好宣传动员、接待保障等工作。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各方努力,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截至目前,招才引智大会已动员组织64个行业1.47万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征集人才岗位需求17.35万个、合作项目463个,通过推荐筛选,有1450家用人单位参加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提供岗位需求4.9万个,10个科技和人才项目参加开幕式现场签约;邀约高层次人才290名,其中,两院院士、著名大学校长等顶尖人才40名,其他领军和拔尖人才65名。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已征集合作项目109个,已有58项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揭榜挂帅”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总投资21亿元;邀约高层次人才207人,其中,两院院士、海外院士等9人。此外,大会宣传、会务保障等相关工作也正有序推进。

  二、主要活动安排

  (一)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主要活动

  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由省委、省政府、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主要聚焦河南重点行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举办4个方面44项活动。

  一是大会开幕式。将于10月23日上午9:00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现场签约省部合作及重大人才、科技项目,为“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特聘研究员”代表颁发证书,开展专题招才引智和科技创新项目对接活动。

  二是主场活动。包括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重点创新平台招才引智专场活动、高峰论坛、院士专家河南行等19项专题活动。其中,卫生、农业、教育等领域专场招聘会、中原青年科学家论坛等活动已举办,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揭榜挂帅”项目专场活动、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海外高层次人才暨项目对接洽谈专场活动、重点创新平台招才引智专场活动、海外院士专家河南行等专场活动,人力资本协同发展高峰论坛、绿色能源与产业发展战略高峰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粮食安全与生物育种高峰论坛、生态健康与环境健康高端论坛暨2021土壤生态学前沿研讨会及绿色化工、冶金与关键材料加工高层论坛等系列论坛,将集中于10月23日—24日举行。

  三是省外招才引智系列活动。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等赴省外知名高校开展专场招聘,大力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及其他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省外招才引智系列活动由北京、上海、武汉、西安、杭州、成都等6场活动组成,首场活动已于10月16日在武汉举办。其他专场活动将陆续于11月举行。

  四是省辖市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积极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专题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吸纳人才,开展创新项目对接合作。目前,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等地已开展招才引智活动20余场,10月23日前后各地还将集中举办相关专题活动。

  (二)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主要活动

  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由省政府主办,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主场活动及线上活动。其中,开幕式与招才引智大会合并举办,线上活动主要是利用大会云服务平台开展需求征集、成果发布等,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办会。

  主场活动共有8项:一是中国科学院(河南)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专场,聚焦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及新能源等领域,发布中科院高端科技成果150项;二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际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对接合作专场,面向中东欧国家征集并发布100个创新创业项目,举办中国—中东欧国际技术转移合作现状与未来发展主旨报告,及科技合作案例分享和产业领先技术项目路演对接会;三是郑州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对接洽谈专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4家单位签订大院名所引进协议,举办2021“郑创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中国国际微纳技术暨复合材料创新发展论坛、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揭牌仪式、2021世界传感器大会、郑州“金融惠科”直通车活动等系列活动;四是洛阳都市圈先进制造科技成果对接专场,发布洛阳市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加强产学研合作的相关政策,举办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洛阳)启动仪式,召开人才项目路演、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科技成果等发布会;五是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对接专场(第四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召开高端制造业发展论坛、碳达峰碳中和、氢能及电池产业发展论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等4场主论坛,开展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新乡行活动,拟签约科技项目46项,总投资6.05亿元;六是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揭榜挂帅”专场活动,遴选出113项重大需求(技术攻关类77项、成果转化类36项),面向全社会公开张榜;七是海外高层次人才暨项目对接洽谈专场,计划召开线下主题论坛2场、线上主题论坛2场,拟签约引进9名高端专家;八是重点创新平台招才引智专场,组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等52家省内创新主体,面向国内外招聘高层次人才。其中,洛阳都市圈先进制造科技成果对接专场已于10月15日举办,其他活动将于10月22日—24日集中举办。

  再过5天,两个大会就要正式开幕了,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做好后续工作,齐心协力把大会办出高质量、取得新成效,为实现“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实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在此,诚挚欢迎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本次大会,也衷心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持续关注、宣传推介大会。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方启雄

  谢谢郭部长全面详实的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们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人民网记者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已经举办了三届,请问,与往届相比,今年大会的主要特点有哪些?谢谢。

张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 张国伟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的大会与往年相比有五个新特点:

  一是站位更高远。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办好今年招才引智大会,我们始终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大要求,和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建设全国创新高地的雄心壮志,来谋划筹办好大会,力争富有成效、更加出彩。

  二是主线更突出。就是紧扣“创新发展”主线,聚焦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创新平台建设等我省重大战略目标,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招才引智活动,开展岗位征集、项目征集、嘉宾邀约等各项工作,着力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推动人才、技术、平台等各类创新资源在我省充分汇聚涌流。为更好地服务重点创新平台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项目)的需求,在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现场专门设置了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中原科技城以及博士后工作建设等展区,安排了重点创新平台招才引智专场活动,省内多家创新平台将以优质的岗位和丰厚的待遇求贤揽才。

  三是载体更丰富。今年,我们积极探索省部合作、多方参与、全省统一、省市联动的招才引智新模式,推出了洽谈会、招聘会、高峰论坛、专家河南行等44场专题活动,这些都是招才引智的工作载体。依托这些引才载体,我们邀约了两院院士、领军和拔尖人才等290名嘉宾参加大会开幕式及相关专场活动;征集人才岗位需求17.35万个,征集河南省大豫众创空间与刘大响、李春萱院士“中原空天创新研究院”合作项目、中原科技城与微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微软创新中心建设”合作项目等项目463个,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四是方式更精准。把握人才流动规律,创新招才引智机制,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人才情况,采取全职引进、项目合作、联合攻关、技术(专利)入股、兼职顾问等不同方式,不拘一格延揽天下英才。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主要采取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省外招才引智系列活动等形式;对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开辟引才“绿色通道”,“一站式”办理引进手续;对高端人才(团队),采取“全职+柔性”相结合方式,通过揭榜挂帅、对接洽谈、高峰论坛等形式,切实推动人才与岗位、人才与项目精准高效对接。同时,充分调动市县积极性,支持各地将地区“特色引才”与省级“重点引才”紧密衔接,探索更加精准有效的引才路径。

  五是服务更便捷。今年我们从14700多家用人单位中遴选约1450家用人单位参加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提供岗位需求4.9万个,现场除重点创新平台等展区外,还规划设置了用人单位人才招聘区、绿色通道区、综合服务窗口、职业规划咨询处等功能区,为用人主体和人才提供便捷服务。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进一步完善了招才引智“绿色通道”机制,拓宽“绿色通道”人才范围,建立线下“一站式”快速通道、线上“一件事”快办通道、综合“一对一”服务通道,对编制使用、人员调动、岗位聘用、工资社保、博士后进站等业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建设全天候开放的3.0版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网络平台,完善了手机APP、小程序等功能,增加了“AI智能面试”、网上签约等新功能,构建更加立体、多维、完备的人才(项目)网上招聘窗口,实现了线上线下人才招聘的有机结合,打造永不落幕的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刚才发布中介绍,本届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策划了8场专场活动。相信这些专场活动会给大会带来更多特色和亮点,想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专场活动的情况?谢谢。

陈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陈向平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了“十大战略”的首位。举办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更加开放的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助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实际行动。本次大会围绕“聚全球创新资源、助中原更加出彩”主题,策划了8场专场活动,持续开展大会云服务平台线上对接活动。总的来说有以下特点:

  一是政策吸引力更强。本次大会对“揭榜挂帅”政策进行了全面“升级”,在企业技术攻关类需求的基础上,新增了面向国内外科研主体征集的成果转化类需求,对中榜项目的支持经费由原来按照合同金额的20%提高到30%。目前,已面向社会公开发榜113项征集到的重大需求,发榜项目总投资56.5亿元、研发投入15.8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7332万元、研发投入额2085万元,较2019年的第一批项目翻了近一番。

  二是活动设计更聚焦。今年大会秉持务求实效的原则,更加聚焦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组织了中国科学院(河南)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专场,促进我省科技创新资源与中科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紧密结合;谋划了海外高层次人才暨项目对接洽谈专场和重点创新平台招才引智专场,强化我省科技创新的高端人才支撑。同时,支持郑州、洛阳、新乡分别承办专场活动,更好发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三是国际化水平更高。大会组织工作坚持国际视野,积极加强与国际知名专家、各类国际创新主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际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对接合作专场,面向中东欧国家筛选出100个创新创业项目进行集中发布,举办重点项目路演、中国-中东欧国际技术转移合作现状与未来发展主旨报告和合作案例分享等活动,促进中东欧国家优秀创新资源与河南产业高效对接合作。另外,在签约项目方面,共征集到国际合作拟签约项目23个,占拟签约项目总数的21%。

  四是线上办会更突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办会的原则,在精心准备线下现场活动的同时,对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云服务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增大会活动直播录播、云展厅、国内外技术转移机构库等功能与服务,满足了通过互联网线上参会的需求,云服务平台还优化了技术供需智能匹配功能,建立了技术转移全过程监测管理机制,大幅提升了技术供需对接的精准度。目前该平台已入库国际技术转移服务机构429家,发布技术成果信息31651条、技术需求信息6111条、高层次人才信息11760条,为提升办会效果、打造“不落幕”的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女士们,先生们,大会即将召开,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最后阶段的筹备工作。衷心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省科技创新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作为两个大会的主要承办地,请问郑州都谋划了哪些专项活动?另外将如何借助大会平台,集聚高层次人才、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谢谢。

候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侯红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郑州发展的关心关注!郑州是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和开放创新技术转移两个大会的主要承办地,也是河南招才引智、吸纳人才的主阵地。近年来,我们充分借助两个大会主平台,累计吸引2.3万名高层次人才入职、11万青年人才落户,1275个项目落地建设,总投资1.6万亿元。当前,郑州正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两化”“五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两个大会的持续举办,必将为郑州加快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国家制造业高地、国家开放高地、国家人才高地“四个高地”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今年的两个大会,按照线上平台突出“云招聘”,线下平台突出“做专场”要求,我们谋划了贯穿全年的“1+5+N”专场活动,全方位助推两个大会精彩出彩。

  “1”:即中原科技城主场,依托河南省(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支持政策,举办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中原经济数字论坛、郑州呼吸研究院揭牌等16项活动,发挥好“一城、一策、一事”联动作用,持续完善“人才+资本+场景”模式,着力构建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目前,中原科技城已落地科创项目143个、科创人才900余名。我们将借助两个大会平台,以及同步举办的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把中原科技城这张“科创名片”打出去,依托系列人才政策、优质“双创”生态、良好发展环境等,加速构建以人才为核心集聚创新要素新格局,力争四季度再签约50个以上高质量项目。

  “5”:即产业人才招聘、省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赛会论坛、跨国技术转移、区县招才引智5类专项活动。产业人才招聘共8场活动,小微企业人才和教育卫生领域人才等活动已完成,达成求职意向近5000人,将持续开展线上云招聘月、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招聘等活动,力争再签约各类人才8000人。省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共4项活动,目前已签约1.8万人,将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再精准签约落地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质量项目。4项赛会论坛活动,已邀约院士专家学者100人,将通过“绿色能源与产业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优秀企业家领航论坛等活动,探索“三新”背景下的创新发展新机遇、新路径。跨国技术转移将通过世界传感器大会、“郑创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引进一批电子信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急需人才,营造研发在郑州、孵化在周边、转化在全省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体系。

  “N”:即市县联动举办的118个子项活动,每个区县市至少举办一场招才引智专场、一个项目签约仪式、一次招商引资推介。目前,已成功举办20场活动,签约项目291个、投资总额3910.4亿元,后续将聚焦32个核心板块建设、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特色产业链条打造等,精准签约一批高质量项目、落地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不断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蓄势集能。

  我们将在省筹备组领导下,汇聚各方合力把两个大会办出郑州特色、办成河南品牌、办成创新盛会;也诚挚邀请各界宾朋以及新闻媒体朋友们走进郑州、认识郑州、宣传郑州,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河南日报记者

  省委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列为“十大战略”之首。想了解一下,洛阳市在借助本届两个大会来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方面是如何考虑的?谢谢。

徐

  洛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徐衣显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以及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省委、省政府将洛阳作为两个大会的承办城市之一,充分体现了对洛阳的关心厚爱和大力支持。我们倍感荣幸、深受鼓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办好两个大会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和创新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作为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目标、全面落实“十大战略”的政治任务,作为洛阳“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新辉煌”的关键之举,坚定不移走以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加快汇聚人才“第一资源”,持续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特别是借助两个大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以办好大会拓展“筑巢引凤之策”,涵养广纳贤才“蓄水池”。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竞争主动的重要战略资源。近年来,洛阳市累计投入2.65亿元,连续五年实施“河洛英才计划”,评选出4批24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院士等高层次人才350人;特别是通过前三届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签约各类人才近3.5万人,为洛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确定以创新引领发展的工作主线。今年,我们立足打造平台型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树立市场化、平台化、专业化思维,着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紧紧围绕现实可提供的“人才用武之地”,谋划实施了“3+8+14”专项活动,“3”是承办3项省定主场活动,“8”是组织参加8场省主场活动,“14”是主办14项具有洛阳特色专场活动。活动期间,我们发布了《洛阳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指导目录(2021-2022)》,涵盖了10个产业领域、411家重点企业、100多项技术需求,实施薪资、医疗、住房等一系列“金政策”优惠待遇,还将通过“绿色通道”引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100多人,实现按需“下单”、按需“点单”、精准匹配,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紧缺型人才、实用型人才,推动招才引智、创新发展、产业升级“同频共振”。洛阳市各级各部门将树牢“店小二”理念,提供“保姆式”服务,让海内外英才在洛阳大显身手、尽展其能,让更多创新创业的种子在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二是以办好大会强化“双招双引之效”,构筑项目为王“强磁场”。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洛阳坚持“项目为王”,把项目双招对接作为保障大会成效的重要支撑,着力在优质存量上做大增量。近年来,洛阳的“河洛英才计划”人才项目累计申请专利647项,实现产值15.8亿元;去年的招才引智洛阳专场活动上,我们签约重大项目90个,引进资金1000亿元,为洛阳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今年,我们聚焦校地合作、揭榜挂帅攻关、成果转化及新型研发机构等重点领域,坚持“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协同联动,全方位征集高质量项目100余项,有36个项目在15日的洛阳都市圈专场活动上进行了现场签约,计划总投资额突破225亿元。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征集优质项目,坚持“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盯到底”,持续跟踪对接,做好服务保障,力争更多优质项目在省主场活动上签约。

  三是以办好大会凝聚“创新引领之力”,培育创新高地“新动能”。中国·河南开放创新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是推动创新要素汇聚、需求对接交流、项目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2019年首届大会上,洛阳共征集签约项目41项、技术需求322项、科技成果537项,签约总金额近27亿元,为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今年,洛阳聚焦打造国家创新高地的目标,坚持走以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在洛阳都市圈专场活动开幕式上,我们发布了企业技术需求和科技成果,启动了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将通过有效链接科技部人才中心在库专家、国内科技领军人才、各领域企业家等高层次人才,与洛阳各类创新主体平台密切合作,解决洛阳科技创新发展需求,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设区域创新发展的智力支撑平台,为洛阳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肩负“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新辉煌”的历史重任,洛阳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创新、渴求人才!在此,我们以求贤若渴之心,再次向海内外英才发出诚挚邀请,热忱欢迎更多人才选择洛阳、加盟洛阳、投资洛阳,成为洛阳创新发展的“城市合伙人”,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在加快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汇聚起磅礴力量,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实现更重彩的“洛阳担当”!再次欢迎媒体朋友行走洛阳诗和远方。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们了解到,作为河南开放创新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的综合性专场活动,新乡市将同时举办第四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请介绍一下目前该活动的筹备情况?谢谢。

魏

  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 魏建平

  感谢媒体朋友对高博会和新乡的关心关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乡市自2018年起,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旨在为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投融资机构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努力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

  作为中国·河南开放创新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的综合性专场活动,第四届高博会将于10月22日—23日在新乡举办。我们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要求,以助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为目标,以“创新引领发展 协同融合共赢”为主题,精心安排各项活动,目前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今年的高博会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推进云端办会。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今年我们在办会模式上进行创新,更加注重线上与线下有机融合,依托云服务平台,保障无法到现场的国内外院士、专家线上参会、线上演讲,促进观展观众与参展机构线上互动、洽谈、交易,全程同步直播,打造“云上高博会”。

  (二)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推进融合办会。紧盯国际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产业发展需要,邀请一流创新人才,对接一流产业项目,举办一流创新论坛,并通过组织参会嘉宾走进县区、企业、园区、高校,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我市转移转化。一是邀请一流创新人才。本届高博会初步邀请到线上线下参会嘉宾481位,包括46位“两院”院士,27位“双一流”高校校长、副校长以及国家级科研院所所长、副所长。面向全社会发布25项“揭榜挂帅”重大创新需求(通过全省发布6项、市里发布19项),加强技术攻关,推进成果转化,解决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二是对接一流产业项目。围绕绿色纤维、电池与电动汽车、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智慧城市、节能环保、大数据、大健康等领域进行项目洽谈,目前意向签约合作项目87项,总投资190.7亿元,其中科技项目53项。三是举办一流创新论坛。设置了高端制造业、工业互联网、碳达峰碳中和、生物医药等4场行业主论坛,2场科技成果推介会以及14场开放合作论坛,通过高峰论坛助力产业发展。

  (三)坚持立足新乡与服务全国相结合,推进开放办会。本届高博会邀请了美国天体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教授,白俄罗斯国家技术大学副校长阿列克谢耶夫·尤里教授进行主题演讲;邀请了北京大学等65所全国知名高校,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6所境外高校,郑州大学等21所省内高校参会,为专家学者交流、校地校企校校合作搭建平台,着力推动高博会在服务新乡的同时,辐射全省、面向全国,打造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第四届高博会开幕在即。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大会组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以饱满的热情、严密的组织、周到的服务、坚强有力的保障迎接八方宾朋,努力奉献一场更有特色、更加精彩的科技盛会。谢谢大家!

  方启雄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可以在发布会后,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朋友们,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当前,我省正处于锚定“两个确保”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关键时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创新、渴望人才。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做好两个大会的宣传报道工作,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好河南招才引智和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助力全社会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进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能够在河南这片高质量发展的热土上,找到施展才华、彰显价值的舞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