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仰韶出发续写文化传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18 07:44 来源:河南日报

  仰韶彩韵传千年,百年考古再出发。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强调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考古工作和文化发展的关心和重视,对考古工作者的关爱和激励,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必将推动新时代考古工作和文化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河南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1921年仰韶村遗址的发掘标志着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仰韶文化是我国分布地域最大的史前文化,共涉及河南、陕西、山西等10个省区,是我国延续时间最长的考古学文化,年代跨度距今约7000至4700年,代表了中国新石器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仰韶文化的发现,第一次证实了中国存在先进的远古文化,点亮了“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长达一个世纪的发掘过程,更让仰韶文化成为中国现代考古学最好的见证。

  考古每向前一小步,我们对历史文化的了解就向前一大步。河南是文物大省、考古大省。以仰韶文化发掘为起点,河南考古工作迎来重大契机,取得累累硕果,殷墟“最早的中国文字”记载遗落的历史,二里头让世人见识“最早的中国”,双槐树遗址揭开河洛古国神秘面纱……考古工作者为中国现代考古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贡献了河南力量。

  百年考古百年辉煌,为我们留下诸多难以磨灭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不能忘怀,一代又一代考古工作者风餐露宿、青灯黄卷,“衣带渐宽终不悔”潜心发掘,“上穷碧落下黄泉”探索真相,将零落的历史遗存拼凑起来,把更完整的形象展现给世人,其深厚的爱国情怀、坚定的学术志向、顽强的工作作风值得深入学习。

  不能忘怀,探究文明起源、理清历史脉络永无止境。在中原这片古老而厚重的大地上,蕴含着中国历史文化的“根”与“魂”。在研究仰韶文化基础上,著名学者严文明提出多元一体“重瓣花朵”理论,揭示了中国史前文化统一性与多样性的辩证关系。居于花心位置的中原,与层层叠叠的花瓣一起,交相辉映,绽放文明之光,启示我们在重大考古问题上继续探求未知,揭示本源。

  不能忘怀,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河南博物院、龙门石窟等屡登热门旅游地榜单,“只有河南”演出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记忆,考古热、文物火、国风炫……事实一再证明,文化从来都不是养在深闺,藏之名馆,而是根植于血脉。传统文化具有无限魅力,充分挖掘其潜能,往往就能大放光彩。考古尽管是小众而专业的,但文化却是大众的。每次重大考古活动,也是一次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让我们对文明的理解和认识日渐深入,让考古和社会结合更紧密。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迈向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了解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和历史规律,文化自省从未如此深刻,文化自觉从未如此清晰,文化自信从未如此坚定。扎实做好新时代文物和考古工作,就要加强遗产保护,守护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做好研究阐释,更好寻根溯源、揭示文明脉络;推进合理利用,加强活态展示、推动创新发展;坚持开放合作,深化文化交流、促进文明互鉴。

  立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以百年考古为契机,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原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