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批8家中试基地揭牌 从研到产有了“中间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17 07:3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首批8家中试基地揭牌 从研到产有了“中间站”

许昌育辰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组装半导体激光器件。(牛书培 摄)

河南省首批8家中试基地揭牌 从研到产有了“中间站”

清洛基地轨道所工作人员在南京地铁提供服务。(清洛基地供图

  10月16日,首批8家河南省中试基地正式揭牌,有力推动了我省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

  河南省为何启动中试基地建设

  中试,是中间性试验的简称。“成果产业化的成败主要取决于中试的成败。”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培臣告诉记者,“简单估算一下,科技成果未经过中试,产业化成功率只有三成;经过中试后,产业化成功率可达八成。”

  “中试基地定位于产业链中下游,是打通实验室和产业化之间的重要通道。”省科技厅厅长陈向平介绍,省委书记楼阳生对中试基地建设高度重视,在听取科技创新情况汇报时专门提出要建好中试基地,促进科研与产业紧密衔接,推动科研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论文写在中原大地上。省科技厅布局建设中试基地,正是为了落实省委的要求,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堵点,填补“从0到1”的断档,形成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全链条的闭环。

  省科技厅迅速启动开展了全省中试基地建设工作,经过申请推荐和专家组考察论证,报经省政府批准命名了首批8家河南省中试基地。按照建设目标,到2025年,我省将打造50家左右示范作用大、辐射带动强的中试基地,实现重点产业集群全覆盖。到2035年,形成体制机制灵活、服务特色鲜明的中试服务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实现“科技成果有承接,企业需求有源头”。

  中试基地如何运作布局

  小巧的高效成型铣磨车从轨道上缓缓驶过,就可以“治愈”波磨、鱼鳞纹、肥边等钢轨“病害”……由清研锐为公司自主研发的这项技术成果,经过河南省高端装备中试基地三年的中试熟化,现在已经成功实现了进口替代。

  “在4年建设期内,我们的中试基地已开展创新成果中试服务40余项,形成产业化产品近20个,孵化科技型企业10余家,实现了自负盈亏、自我造血的‘小目标’。”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执行主任马明星说。

  据了解,目前我省依托省属科研机构、“双一流”高校、特色骨干高校、中央驻豫单位等,建设了一批功能齐全、开放共享的通用型中试基地,同时还依托我省龙头企业、各类开发区等优势创新资源建设了一批完善产业链发展的专业型中试基地。

  中试基地建设工作如何推进

  “首批中试基地命名后,将制定出台《河南省中试基地建设方案》,加强顶层设计,规范中试基地建设和管理。”陈向平介绍,我省将全力提升中试熟化公共服务能力,打造中试服务人才队伍,创新运行运营体制机制,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

  以围绕传统支柱产业高位嫁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为导向,我省将聚焦主导产业,在新一代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批准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中试基地,逐步形成我省中试服务的中坚力量。同时,立足重点产业集群全覆盖,将一批体制机制灵活、服务特色鲜明的中试基地纳入“十四五”拟建设的中试基地储备库,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创新成果转化的新路径。(记者 尹江勇 师喆)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