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批10家产业研究院揭牌 让创新“从1到100”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17 07: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首批10家产业研究院揭牌 让创新“从1到100”

郑州威斯荻克精密电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检查柔性电路板。(记者 聂冬晗 摄)

  10月16日,河南产业创新的重大平台——首批10个河南省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这是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打通科技成果产业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产业研究院是创新链条上的关键一环。如果说实验室是完成了“从0到1”的原始突破,产业研究院则要完成创新接力,打通“产学研用”通道,实现“从1到10到100”,将创新成果商业化、产业化。

  按照省政府要求,省产业研究院牵头企业要积极吸引高校、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企业参与产业研究院建设运行工作,探索以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纽带的多样化组建模式,将产业研究院打造成集研发、产业化、工程化等于一体的创新联合体。

  这种模式有别于传统的科研机构,也不同于企业内部的研发机构。牵头组建河南省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研究院的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胜说:“产业研究院由企业来牵头组建,这种形式非常好,真正发挥了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将有效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王国胜说,河南省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研究院将聚焦河南医疗器械产业“补短板”,重点开展高性能生物医药材料、生物3D打印及组织器官再生、医用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及精密加工技术等产业创新,努力打造医疗器械产业生态圈,提升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在全国的地位。

  河南制造业门类全、基础好,但在高端研发能力上有欠缺。产业研究院的另一项任务就是突破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供给瓶颈,推动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助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领带动产业优化升级。

  牵头组建河南省氟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的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说,一次性揭牌10家产业研究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河南产业创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必将有力推动河南由工业大省迈向先进制造业强省。

  “一代材料,一代装备,一代产业。在低碳和数字化双重驱动下,新材料业迎来了难遇的发展机遇。河南省氟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未来将围绕电子信息产业用含氟电子化学品、锂电池用含氟功能材料、氟资源高效高值利用三大方向,突破至少5个‘卡脖子’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为河南建立万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李世江说。

  首批10家产业研究院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体现了河南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的决心和信心。根据初步的建设目标,今年我省在优势产业领域首批成立的10家产业研究院,迅速形成产业创新示范效应;2022年,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领域再布局建设10家至15家产业研究院;到2025年年底,全省共建立50家产业研究院,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创新体系。(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