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印发“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 全面提升防震减灾治理能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15 13:53 来源:河南政府网

  防震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全面提升防震减灾治理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河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在“十三五”期间,我省大力推进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地震灾害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全省地震监控能力达到1.5级,34%的区域达到1.0级,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河南)工程顺利实施。12个省辖市开展了活断层探测,编制完成1∶25万河南省地震构造图,对160余项重大工程开展了地震安全性评价。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防震减灾工作目标,到2025年,初步形成监测智能、防治精准、服务高效、管理科学的新时代河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显著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基本业务、科技创新、防震减灾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并且对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地震应急响应服务能力、公共服务水平、防震减灾科学素养提出主要量化指标。

河南印发“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 全面提升防震减灾治理能力

  在主要任务方面,聚焦我省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短板,结合“十四五”期间我省防震减灾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规划》从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防震减灾科技支撑能力、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防震减灾社会治理能力、防震减灾信息化水平和公民防震减灾科学素养方面提出七项主要任务。

  在重大项目方面,《规划》提出三个重大项目。开展黄河流域(河南段)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程,需完成黄河流域(河南段)地震灾害风险治理、建设大型水库大坝和特大型桥梁健康监测和诊断系统,在全省实施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开展河南省地震监测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地震监测预警站网、非天然地震监控站网、地震预警发布系统;开展河南省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防震减灾科普阵地、创作防震减灾科普精品、建设一体化数字业务平台。(文/张家祺)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