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东大地展新颜 奋勇再谋振兴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14 07:15 来源:河南日报

  清新的空气、洁净的农家小院、优美的村文化广场……金秋时节,走进商丘市,美丽乡村图景在眼前一帧帧呈现,一派村美民富的和乐景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看一组数据:商丘市6个贫困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92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6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数字的背后,是一项项落地有声的具体行动。5年来,商丘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落实牵头抓总、整体谋划、统筹协调的主体责任,做到精准派人、精准帮扶、精准脱贫,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脱贫仅是振兴的开始。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千方百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乘势而上做好乡村振兴衔接,成为当下的工作重心。商丘市广大干部群众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高位推进显力度。坚持落实主体责任不放松,坚持发挥领导小组作用不停滞,坚持狠抓帮扶责任落实不松懈,坚持完善工作政策体系不间断。今年商丘市调整了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截至目前,全市共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426人,选派驻村工作队2070个、工作队员6492人。

  扎实稳进增收入。围绕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实产业帮扶夯基础,安排产业项目247个。同时,继续落实脱贫劳动力“七个优先”、稳定和扩大脱贫劳动力就业创业12条措施,加大对扶贫车间管理力度,保证车间正常运转,方便脱贫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坚决落实稳岗就业促增收。

  加强监测防返贫。按照“三类人群”监测范围和标准全面摸底排查,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为防止出现因灾返贫现象,及时出台《防止因灾因疫情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若干措施的落实方案》等,并紧密结合灾情,进行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对有返贫风险的,按照标准程序,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同时,建立“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兜底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将继续激励商丘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记者 李凤虎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