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11 15: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10月11日15: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八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第八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具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路培果 鹤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叶成民 鹤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育文 鹤壁市商务局局长

  王宪才 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杨明辉 鹤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第八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商务厅、鹤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近期在我省鹤壁市举办。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本届中原文博会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鹤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培果先生;

  鹤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成民先生;

  鹤壁市商务局局长张育文先生;

  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宪才先生;

  鹤壁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杨明辉先生。

  下面,先请路培果先生介绍本届中原文博会的总体情况和筹备进展。

路

  鹤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路培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鹤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2021年11月5日—8日在鹤壁市举办。自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等主办单位的精心指导,以及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保利文化集团、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等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在此我受执委会的委托,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本届中原文博会的总体安排和筹备情况。

  中原文博会创办于2014年,迄今已连续举办七届。7年来,累计吸引省内外参展企业超过8500多家,现场交易额达37亿元,观展人数545万人次,在文化产业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已经成为展示中原文化、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培育新型业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更是提升河南形象、扩大对外影响的重要途径。

  本届中原文博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为主题,突出中原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设计的融合创新,紧扣打造文化创意产品交易平台的定位,服务中原地区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以办成北方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展会为目标,助推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总体情况

  (一)时间地点

  展会时间为2021年11月5日—11月8日,其中11月5日—6日为专业观众日,11月7日—8日为公众开放日。展会会场设在鹤壁市朝歌文化园。

  (二)展馆规划

  主会场朝歌文化园共设4个区域:

  1.博览交易主题区。以展览交易、项目投融资为主,并进行文化创意项目的征集、推介,推动订单交易,主要由城市文创产品交易馆、重点企业产品交易馆、行业文创产品交易馆和“云上文博”直播区组成。

  2. 创意设计精品交易区。重点展示文创精品、设计作品和通过创意设计提升产品品质及文化内涵的产品,设创意陶瓷馆、创意工美馆、艺术品交易馆、红色文创馆等区域,并举办第十七届河南省•庆尚北道书画艺术交流展。

  3.交易洽谈中心。为展商、采购商开辟的洽谈交易区域,提供专业商务服务,促成订单签约,提升交易实效,打造一站式交易服务区域。

  4. 特色文创产品交易区。搭建两个展篷,划分为四个大型交易区域:一是工艺美术区,展示交易富含中原传统文化元素和城市印记的文化创意产品、当代工艺创新产品;二是潮玩区,展示交易融入艺术、设计、潮流等元素的创意工艺品、玩具、收藏品;三是非遗区,展示交易非遗、“老字号”等传统文化创意产品、衍生品,推动非遗产品的活化传承;四是茶文化区,展示交易茶文化相关产品。

  (三)主题活动

  考虑到疫情防控等因素,本届中原文博会对主题活动进行了优化,共组织4项活动:一是11月5日上午举办本届中原文博会的启动仪式;二是举办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融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三是在主场馆举办第二届“中原好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展出获奖作品;四是在展会结束前举行本届中原文博会参展评选活动,评选、颁发文博会“创意设计金奖”“展览展示金奖”等。

  二、筹备工作情况

  鹤壁市成立了市委主要领导任主任的第八届中原文博会执委会,下设办公室和接待服务组、布展管理组、宣传报道组、招商洽谈组、环境美化组、安全保障组、疫情防控组等7个工作组,全部由市级领导牵头负责,对每项任务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目前,现场准备、邀商邀展、主题活动、宣传推介、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已经全面铺开,相信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文化盛宴。

  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天离第七届中原文博会开幕还有24天。真诚希望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对中原文博会给予大力支持,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中原文博会。

  谢谢大家!

  常轶旸

  谢谢路部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请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中新社记者

  请问,本届中原文博会较往届相比,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特色和亮点?谢谢。

叶

  鹤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叶成民

  谢谢你的提问和对本届中原文博会的关心关注。中原文博会已经举办了七届,这几年的办会经历让我们积攒了很多好的经验,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向国内其他文博会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持续对办会的品质进行提升。本届中原文博会相比往届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和变化:

  一是更加突出地域特色和产品定位。中原文博会展出的主要内容还都是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范畴,我们在挖掘文化内涵、统筹文化题材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在展商和展品的选择上,更加注重优选一些能够凸显中原地区文化和民俗特色的创意产品、博物馆文创产品,同时在今年在展品选择方面我们对展品品质的把关更严,选择的产品更加突出创意、突出品质,一定会让观众大饱眼福。在展馆设计方面我们也着重突出创意、突出中原文化特色,从视觉听觉、结构、工艺、形态等各方面融入现代美学设计创意,风格更加现代化,更加能将展品的特色特点展示出来,同时也提高了场地利用率,相信会有许多展馆让大家眼前一亮。

  二是更加彰显文博会的特色功能。一是展示功能,通过我们搭建的平台,把中原地区丰富的、丰厚的文化展示出来。二是交易功能,我们坚持以提升交易实效为目的,进一步挖掘采购潜力,组织有需求的采购商和供货商做好对接,真正搭建一个能够让参展商、采购商把生意给做起来的平台,促进更多产品交易,进而带动经济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三是融合创新的功能,通过在文博会上运用现代的手段、新的方式、融合的理念、融媒体的技术去促进文化的创新、文物的保护,推动实现文化的创新、融合发展。

  三是数字化服务水平更高。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与文博会深度融合,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优化中原文博会官方数字服务平台提供的展商注册、观众预约、在线客服、在线导览等项目,进一步简化操作,提升观众体验,增强实用性,同时会在本届中原文博会期间的会举办丰富多彩的云上活动。谢谢!

  中国网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本届文博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是组织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融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一些具体情况?谢谢。

张

  鹤壁市商务局局长 张育文

  谢谢你的提问。为促进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在第八届中原文博会期间,将组织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融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由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鹤壁市商务局、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在推介会上,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介绍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主要产业尤其是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推介全省重要的文化产业项目,鹤壁市也将介绍鹤壁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主导产业发展情况。推介会上,还将举行项目签约仪式,集中签约一批文化产业合作项目,展示全省文化产业招商成果,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也将对全省文化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我们正在积极邀请客商,加快推进项目洽谈进度,尽快确定合作意向。

  我们诚挚欢迎海内外文化产业方面的企业家到河南、到鹤壁实地考察,围绕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演艺等方面开展洽谈对接,以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沿黄生态廊道、古都古城风貌再现工程、大遗址文化旅游圈和中国功夫体验基地为重点,洽谈推进文旅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共同推进河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

  近年来,线上直播成为一种潮流,刚才也介绍了本届文博会将更加侧重于线上活动。请问,本届中原文博会将如何利用好线上直播这种新形式呢?谢谢。

  鹤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叶成民

  谢谢你的提问。在去年的第七届中原文博会上,我们就搭建了“云上文博”直播平台,展会期间进行了多场次、多形式的直播互动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为了增加本届文博会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更好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方便更多观众足不出户地参观展览,本届中原文博会将会更充分地利用直播平台,实现双轨并进、同步举办,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搭建官方综合直播间,建立线上展示平台,统一整合展会产品、活动、展览,引入专业直播团队交由其运营,同步直播展会各项活动,优选参会产品直播带货,真正实现线上逛文博、直播看展品、直播卖产品。二是鼓励和引导参展地市、企业在各自展区内设立直播间,打造直播矩阵,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各类直播活动,既扩大影响、共享热度,又突出各展区特色,给各参展商与观众“面对面”的机会,利用互联网的传播优势覆盖更多的群体,使观众更直观、更全面地感受展会的魅力。三是邀请自带流量和粉丝的“网红”开展主题直播活动,以直播逛展、现场互动、特色短视频制作等形式,发挥各自影响力和平台媒介优势,多元素、多角度、大力度宣传推介活动亮点、提升展会热度,用互联网思路解锁更多展馆逛展新姿势,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逛文博会。四是大力推动直播带货。近年来,线上消费、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展现出了强大活力和巨大潜力,中原文博会期间我们会提前组织直播带货团队与优质展商对接,在展会期间让直播带货在场馆内“遍地开花”,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实现更多交易。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文博会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促进文化交流,推动举办地文化产业发展提升,请问中原文博会能够从哪些方面助推文化产业的发展呢?谢谢。

王

  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王宪才

  谢谢你对中原文博会的关注。近年来,中原文博会不断地提升平台意识,服务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帮助企业通过中原文博会这个平台走出去,进而助推本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中原文博会是一个优秀文化企业充分展示自己企业形象和产品的平台。随着近年来中原文博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关注度不断提高,参展企业在文博会能够在更大的平台获得更高的曝光率,得到其他宣传方式难以比拟的宣传效果,可以更好地将自己的产品销售出去、将自己的品牌的推广出去。

  中原文博会是一个能够有效整合供需双方的平台。我们广泛组织邀请了中原地区具有代表性、有产业规模的文化企业参会,还以提升交易实效为目的,根据展会定位和主要展品类型定向组织优质采购商参会,引导采购商和展商做好供需对接,有效整合了供需双方,促进了更多交易的产生。中原文博会提供了文化产业交流的平台。参展企业能够通过文博会了解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有利于企业的升级发展;能够促进产业联动,促进相关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企业能够获得新的项目和合作伙伴,继而推动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

  同时,中原文博会会带来了大量的人流,能够带起一条集交通、住宿、餐饮、娱乐、观光、购物等为一体的消费链,对本地周边城市的文化旅游产业也会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谢谢!

  河南商报记者

  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那么,请问本届中原文博会将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办会呢?谢谢。

杨

  鹤壁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杨明辉

  谢谢你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项工作,本届中原文博会组委会也把疫情防控当作重中之重,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建立专业队伍。成立以主办方为主体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以市卫健委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根据《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和戴口罩指引》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对工作人员、施工人员、参展商开展防疫知识培训,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二是严防外来输入。严格落实参展人员健康监测和旅居史筛查,严格查验参展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码,禁止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不具备防控要求的疫情境外人员参展。三是加强现场防控。在施工阶段,施工方要提前将施工人员身份信息收集上报主办方,并对所有施工物资严格进行消杀、消毒,在开幕前3-5天进场搭建,施工过程中统一测温进出。展会期间,所有人员须按规定全程佩戴口罩,进场须出示健康码及行程码并接受两次体温测量(场外人工测温和安检红外测温仪测温),现场工作人员通过预约、错峰、引导等方式合理控制人员密度,严格落实“一米线”要求,确保现场不扎堆、不聚集。四是升级保障措施。对整体场馆、驻地酒店进行消杀、消毒;为参展人员制作疫情防控常识手册并采取现场海报、标语等形式强化防控宣传;在展会现场和驻地酒店安排卫生防疫人员值班,不间断排查疫情隐患;设置多处隔离区,展会期间发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人员,立刻引导至隔离区由医务人员检查处理。谢谢!

常

  常轶旸

  谢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以及几位发布人的详实回答!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鹤壁市委宣传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我省已连续举办七届中原文博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仅提升了河南文化产业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也提升了中原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第八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在即,在此,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能够积极参与,把笔端和镜头聚焦到鹤壁、聚焦到中原文博会,把河南文化产业的新亮点、新特色、新成果宣传好、展示好、推介好,为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