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09 11:37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豫政办〔2021〕22号)有关要求,为支持我省铁路事业加快发展,在总结我省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成熟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我省铁路投资建设周期长、市场化程度低等实际,完善基金政策,设立铁路建设领域投资基金,为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创造条件,为我省铁路建设筹措资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对基金定位、基金规模、资金来源、组织架构、决策管理、投资管理、投资方向、投资方式、投资限制、基金退出、激励及容错机制等方面予以明确。通过对基金设立、运作、退出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进行规范,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确保基金投资符合政策目标导向。

  三、主要特点

  根据铁路投资的特点,在基金设立运作方面作出有别于一般基金的安排。

  (一)市场运作,激发活力。财政资金不直接进入基金,而是以资本金方式注入河南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增强其信用和融资能力,发挥其基金运作主体作用。通过市场化合作方式,为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创造条件,激发市场活力和投资热情。

  (二)聚焦重点,协同发力。聚焦我省铁路建设,省市县协调联动,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充分发挥基金在铁路投融资中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资金来源多渠道的重要作用。

  (三)创新机制,规范运作。完善基金撬动引导机制,健全激励和容错机制,鼓励基金管理机构大胆创新探索。政府专注于定政策、明导向、强监管、抓考核,全面构筑风险防控体系,有效规避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基金投资运作风险。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