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商贸业灾后恢复 确保市场繁荣稳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06 06:51 来源:河南日报

  暴雨灾害对受灾地区群众正常生活及商贸服务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以来,我省对受灾地区尤其是蓄滞洪区商贸服务类企业采取了哪些帮扶举措?针对蓄滞洪区群众家用电器方面的损失如何补偿?灾后市场供应及消费发展情况如何?9月26日,记者采访了省商务厅厅长马健。

  16380万元救灾补贴全部拨付到位

  马健介绍,为落实灾后重建支持政策,推动商贸服务业灾后恢复,尤其是加大对蓄滞洪区商贸服务企业扶持力度,省商务厅联合省财政厅下发《关于下达2021年全省城乡小商户帮扶救助资金的通知》,及时拨付中央救灾补贴资金。目前,以各地上报的实际受灾情况为基数,已按有关规定将16380万元救灾补贴资金全部拨付到受灾地区,由各地对因洪灾造成经营困难、停产停业的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采取给予一定时期的房租补贴等方式弥补损失。

  为进一步帮助商贸企业克服因灾损失,加快恢复,省商务厅在经过实地调研之后,及时提出支持商贸服务企业灾后重启的综合政策建议以及金融专项支持政策建议,向省金融管理部门推荐重点支持商贸服务白名单企业共74家。同时,指导市县商务部门主动走访、深入了解损失严重的商贸服务企业的灾后恢复情况,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帮助企业复工复业。

  目前,受灾严重的郑州、安阳、鹤壁、新乡、周口5市(县)统计的443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超,除1家外全部恢复营业。

  蓄滞洪区受灾家庭家电补偿标准已出炉

  根据《2021年河南省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工作方案》的分工要求,省商务厅负责落实蓄滞洪区群众主要受损家用电器的补偿工作。

  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省商务厅与省发改委、国调队会商,对蓄滞洪区主要家用电器补偿标准进行研究。在组织有关家电经营企业通过系统数据分析及对受灾地区群众家用电器保有量进行调研后,结合家电品牌、类型、使用年限折旧等因素,同时充分考虑农村地区的家电使用情况,拟定了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主要家用电器补偿标准意见,制定了《2021年河南省蓄滞洪区家电补偿定价标准意见》。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积极配合做好各市上报的补偿方案省级核实工作,推动家电补偿尽快发放到位。

  全省确定825个应急储备商品投放网点

  为确保灾后市场供应充足,省商务厅组织各地商务部门对米、面、油、肉等400余家重点生产企业的货源底数进行摸底调查,落实了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经营品种多、采购渠道广、配送辐射宽、有责任、敢担当的保供骨干企业。同时在每个省辖市、直管县(市)确定了1家储备规模大、物流配送能力强的应急保供骨干农批企业。目前,全省已确定了825个应急储备商品投放网点。

  全省市场供应充足。以占全省农产品市场供应量六成以上的万邦农产品批发市场为例,10月5日,该市场库存量约为32.8万吨,其中蔬菜9300吨、肉类8万吨、粮油23万吨、蛋奶80吨和其他9000吨;当日交易总量为2.6万吨。

  164场促消费活动加快消费回暖

  在确保市场供应前提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后重建和保民生、促消费、稳增长的决策部署,省商务厅牵头,推动我省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灾后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决定利用9至12月四个月时间,多方筹措财政资金,扩大消费,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马健介绍,目前,郑州、焦作、濮阳等地已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拟投入的市级财政资金额度,其他市、县也在紧锣密鼓筹备当中。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抓好政策落实,指导各地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确保财政资金筹措到位、发放到位、兑现到位。同时联合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定期对各地促消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推广先进经验做法,鞭策后进。全省商务系统将积极搭建平台,筹备好下半年我省大型经贸活动和各类展会,精心策划开展各类特色促销活动,在全省营造出良好消费氛围。初步统计,目前已谋划164场促消费活动,其中省级组织12场。(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