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宅基地复垦券第二批成功交易
筹集灾后恢复重建资金3亿多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06 06:44 来源:河南日报

  9月30日,我省举行宅基地复垦券灾后重建专场交易,成功交易面积1532亩,成交金额3.04亿元。这是我省今年举行的宅基地复垦券第二批交易,也是首次通过宅基地复垦券交易为灾后重建筹集资金。

  宅基地复垦券是我省土地政策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自2016年实施以来,通过复垦券交易,我省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共筹集资金超过400亿元。

  今年7月以来,我省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多地发生洪涝灾害。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省各地积极谋划项目,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但是在建设中,有的受灾地区面临资金不足难题,有的受灾地区存在用地指标紧缺难题。省自然资源厅充分发挥宅基地复垦券“真金白银”作用,提出扩大宅基地复垦券交易主体范围,允许全省所有县(市、区)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用于宅基地复垦券交易,指标交易主要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同时,决定举办宅基地复垦券交易灾后重建专场,破解用地和资金难题,全力支持和推进我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根据规定,这次宅基地复垦券交易灾后重建专场交易中,受让主体仅限于极重灾区和重灾区县(市、区),允许全省所有县(市、区)产生的宅基地复垦券在平台上公开交易,但优先安排交易受灾县(市、区)产生的指标。

  当天交易中,指标供不应求,指标价格以熔断价每亩20万元成交为主。全省仅有2个县参与竞卖,有10个重灾区县参与竞买,最终经过激烈竞争,2个县的指标被新郑市、武陟县等6个灾区县(市、区)竞得。固始县一次筹集资金2亿元,新郑市获得用地指标600亩。(记者 李运海)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