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酥梨飘香石榴红 喜看乡村丰收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29 15:20 来源:济源市人民政府

  又是一年金秋时节,到处呈现着丰收的景象。日前,记者来到济源五龙口镇,放眼望去,果园里,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头,果农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这葡萄真甜。”“我要那串葡萄。”……丰园家庭农场葡萄园里,热闹非凡,市民提着小篮子、拿着小剪子忙着采摘,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今年主要有阳光玫瑰品种,果实匀称、肉厚香甜,好吃又好看,很受市民欢迎。”农场负责人冯卫峰告诉记者,园区种植面积有70多亩,亩产达1500公斤,葡萄一经上市,就供不应求。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很多市民带着孩子前来,一边采摘一边品尝,其乐无穷。“这里距市区较近,采摘方便,既能吃到新鲜葡萄,又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感受美丽的田园风光和收获的喜悦。”市民李杰说,这次他们摘了十几公斤,除了自家吃,还要送亲友。

  “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好了,吃什么都要新鲜的。”冯卫峰说,“每年七八月是采摘旺季,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前来采摘,周末人会更多。采摘期将持续到十月中旬,收益有望突破200万元。”

  走进马村梨园,果农杨根有夫妇正在精心分拣、装箱。“来,快尝尝,很甜的。”看到记者一行,杨根有热情地招呼着。说起今年的收成,杨根有说,由于前期冰雹灾害造成较大损失,他家种植了12亩,亩产500公斤左右,亩收益约3000元。“产量受损了,但价格还可以。”果农任云玲接过话茬:“我家种植3亩酥梨,刚进入采摘季就有订单,已经售出20箱。”

  “这里的酥梨味甜、渣少、汁多,根本不愁卖。”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司春明说,全村有340户村民种植酥梨,种植面积2000亩,以往年收获500万公斤,总收入1500余万元。今年因灾情损失较重,村里引导村民发展林下经济,如套种蒲公英、板蓝根等中药材,帮助村民挽回了一些经济损失。

  同样迎来丰收喜悦的还有白龙庙村果农侯小升。在他的软籽石榴基地,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只要有好石榴,不愁销路。”侯小升说,他种植软籽石榴十几年了,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营销,吸引很多市民和游客前来采摘。

  随着南太行旅游公路项目的推进,侯小升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他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寻找合适的土地,争取扩大软籽石榴种植面积,打造自己的品牌,探索电商销售模式,将软籽石榴产业做大做好。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深走实“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路径,坚持生态优先,聚焦绿色发展,释放绿水青山“新红利”,已经成为五龙口镇党委、镇政府的共识。该镇副镇长孔利杰介绍,在今后的发展中,镇里将围绕五龙精米、沁河滩花生、马村酥梨、任寨葡萄等特色品牌的发展壮大,打造沿沁河滩的万亩高效农业带,加快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做精休闲农业,高标准打造208国道和沁河农业观光带,不断延伸健全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