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政策定期讲 企业办事有“指南”
省发改委组建一支“不解散”的助企队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27 07:3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公司因为忘记年审上了‘失信’黑名单,前段时间融资遇到了大麻烦。”9月26日,90后“创客”方欣介绍,多亏了省发改委‘万人助万企’活动线上大讲堂普及政策,让他及时启动了信用修复工作。“现在通过网络可以查看信用修复进程,就像淘宝一样方便。”

  为了把“万人助万企”活动做实、做深,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手把手”帮助,省发展改革委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通过全委参与,定期发布惠企培训视频,制定惠企“政策告知明白卡”,组建了一支“不解散”的助企队伍。

  视频大讲堂,惠企政策定期讲

  我们制定的助企“政策大餐”不少,但哪些能解燃眉之急,哪些能在后续发展中见到效果,很多企业吃不透。为此省发展改革委自9月以来,通过设置话题,录制视频的方式,开办了线上“万人助万企”活动大讲堂。各业务处室工作人员当起了惠企政策的“翻译官”,精心配送“政策套餐”,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如何对工业领域投资项目进行谋划管理?创新平台咋申报?重点项目申报有啥门道?为啥要申请“新易贷”白名单?企业信用咋修复?针对企业广泛关注又急需了解的话题,省发改委已经连续制作了6期视频,并在该委官微上定期推送,引来了不少企业“围观”“转载”。

  “不要小看‘白名单’,通过‘万人助万企’活动大讲堂,我才知道企业进入‘白名单’办理银行贷款就等于进入‘快车道’!”在郑州市经营副食品批发生意的李文年告诉记者,他正在着手申请“白名单”权限,以求今后通过信用贷款缓解经营旺季“融资慢”。

  “助企惠企就是要让企业得到可见的实惠,要把好的政策讲透,送到经营者的心坎上。”省发改委工业处一名工作人员说,宣讲不能照材料“念经”,而是要转换成企业愿意听的“白话”,这也要求工作人员不仅要吃透政策,还需要了解企业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与企业的心也近了。

  公布明白卡,企业办事有指南

  如果说“万人助万企”活动大讲堂提供的是“政策套餐制”服务,主要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而“政策告知明白卡”,则为企业解决“个性”问题提供了办事指南和通道。

  “企业申请加入河南省‘一带一路’发展联盟(筹建中),可以致电咨询区域开放处;农副产品通过中欧班列出口需要定制服务方案的,可以致电口岸办;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碳改造申请中央预算资金支持,可以咨询环资处……”工作人员说起“明白卡”的强大功能如数家珍。

  “通过电话咨询出口优惠政策,工作人员不仅给介绍了办事流程、办事对接人,还帮我们推荐了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有关海外资源。”在郑州经营汽车零部件出口生意的李旭说,办理企业业务就像半“护照”一样,通道开放、流程明白、办理简单。“以后各部门这样的‘明白卡’越多越好。”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充分释放政策“含金量”,才能把惠企、助企落到实处。省发展改革委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打造了一支“不解散”的助企队伍,真正做助企惠企“有事帮忙、无事不扰”。(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 王建瑞 王䶮)

惠企政策定期讲 企业办事有“指南” ,省发改委组建一支“不解散”的助企队伍

惠企政策定期讲 企业办事有“指南” ,省发改委组建一支“不解散”的助企队伍

惠企政策定期讲 企业办事有“指南” ,省发改委组建一支“不解散”的助企队伍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