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处处是“丰”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26 16:2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歌曲唱起来。9月23日,秋分好时节,在济源五龙口镇沁北家庭农场,农民载歌载舞欢庆丰收。今年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济源作为此次河南省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典活动4个分会场之一,活动现场热闹喜庆,近百种农产品在这里“晒”丰收。

  数字化成为今年丰收节的一大“亮眼成绩”。

  丰收节现场,河南日报农村版与济源示范区农业农村局签订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合作框架协议,为推进济源数字经济更快更好发展,有效提升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速升级,达成战略合作。

  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委员、副市长侯波表示,合作的达成,有助于加快农村产业数字化进程,将媒体资讯、社会治理、数字农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服务有机融合,形成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推动济源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我们的红谷小米、辣椒、蔬菜制种、富硒红薯、富硒水果等特色种植业遍地开花,群众提起来都竖大拇指。”在丰收节现场,邵原镇农副产品展区负责人崔波说,“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农民自己的节日,给了我们更大的平台展示特色产品,提升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

  展台旁,济源本地网红们正拿着手机向粉丝推销着:“今年是我第四年参展了,大家跟着我的镜头,一起看看我们济源的桃子大不大、甜不甜。”

  侯波介绍,今年济源分会场活动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增收”为主旨。近年来,五龙口镇沁北家庭农场依托示范区农科院建设高油酸花生示范基地,不断通过实地技术指导和理论课程讲解,提升种植户的种植管理能力;同时,积极完善高效节水喷灌全覆盖、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为济源特色农业升级转型发展打好基础,大力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据悉,此次农民丰收节展示农产品近百种,其中还包括入选中国知名农业品牌目录的玉阳山核桃油以及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的济源葡萄、济源核桃、寺郎腰大葱。“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活动,持续打造属于济源独有的农产品名片,带领更多农民走上致富之路。”侯波说。

  丰收节庆祝活动还签订了乡村振兴、农业科技的战略合作协议和智慧农业蔬菜产业示范园、生猪养殖基地建设等3个农业招商引资项目,并举行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捐赠仪式。(记者 焦莫寒 黄红立)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