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评选
郑州6个遗址项目入围终评投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24 17:51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名单近日出炉,全国160项考古发现入围,其中河南26项,入围数量全国第一。郑州入围6项,分别是新郑裴李岗遗址、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郑州商城遗址、登封王城岗遗址、巩义双槐树遗址、郑州小双桥商代遗址。

  裴李岗遗址

  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郑州市西北约8公里的裴李岗村西,1977年至1979年,裴李岗遗址经历了4次大规模发掘。遗址年代距今约8000年,绝对年代早于仰韶文化1000多年,填补了我国仰韶文化以前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一段历史空白,裴李岗遗址为这一时期文化类型的首掘地,因而被命名为“裴李岗文化”。裴李岗遗址的发现被评为“20世纪河南十项重大考古发现”和“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遗址于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裴李岗遗址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载入人类文明的史册。

  郑韩故城遗址

  遗址位于新郑市,溱洧水在此交汇,是春秋战国时期郑国和韩国的都城遗址。两国先后在此建都长达539年,是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之一,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占地4500多公顷。郑韩故城于1961年被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2005年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扶持保护的36处大遗址之一,2017年被列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据了解,终评投票线上评审通道即将开启,将从160个项目中遴选产生100项“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