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同步发力“急难小”一体推进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力打造“跨省通办”示范窗口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24 17:59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自“跨省通办”业务开展以来,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郑州公积金中心”)坚持“切口小、发力准、见效快”的原则,聚焦企业和群众异地办理公积金业务时出现的“办事难、多地跑”等问题,坚持“点线面”同步发力、“急难小”一体推进,扎实开展“跨省通办”服务工作,全力打造“跨省通办”示范窗口,让办事群众见到新气象、更有获得感。

  一、找准落脚点,办好群众“急事”

  “姑娘,太感谢你了,你可帮了我大忙了!要不是你我还得往返两地跑好几趟才能把事办成,谢谢,谢谢.....”张庭贵(化名)拉着工作人员李萌(化名)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

  这是发生在郑州公积金中心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的一幕。山东济南公积金缴存职工张庭贵,在郑州购买了一套商品住房,办理公积金贷款过程中,被工作人员告知缺少“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这一材料,张庭贵很是着急,本想着要在两地来回奔波才能把事办成,不成想在工作人员李萌的帮助下,通过大厅“跨省通办”专窗,当场就解决了他的“急事”。

  急群众之所急,办事大厅“跨省通办”专窗免预约免排队,异地缴存职工到郑州申请公积金贷款,在此窗口就可申请出具“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窗口工作人员采取“代收代办”的服务方式,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向职工缴存地发起申请即可,职工无需多地折返跑趟,省时方便快捷。

  二、理清“连接线”,解决群众“难事”

  “我在郑州买的房子,但公积金在异地缴存,听说提取公积金很麻烦,提供一堆资料不说,还得回公积金缴存地办理,想提取自己的公积金真难!”郑州市民李卫峰(化名)因为自身情况特殊,购房地和公积金缴存地不在同一区域,说起提取公积金,就一个字——“难”!

  聚焦群众异地办理公积金“难”的问题,郑州公积金中心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工作人员详细了解问题的“难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业务操作流程,引导缴存职工在该窗口填写申请表、提供所需资料,工作人员依托郑州市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和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与异地公积金中心在线沟通交流,采取“两地联办”的服务模式,实现公积金业务异地“不见面”即可就近一次办成,高效解决了群众的“难题”。

  三、拓宽“服务面”,做好群众“小事”

  “你好,是郑州公积金中心吗?我想查询一下我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我现在出差在外地,是不是必须回郑州到咱的办事窗口才能查询?”郑州公积金中心市政务办事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工作人员接到了这样的一个咨询电话。

  郑州市民李先生因出差外地,只想打电话咨询一下如何查询自己的公积金缴存信息,让他意外的是通过这个电话在工作人员耐心的指导下,利用手机“郑好办APP”就把自己的小事办成了。“这也太方便了吧!”李先生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针对“个人公积金信息查询、变更、正常退休提取公积金”等高频服务事项,郑州公积金中心市政务办事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在“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基础上,扩展延伸服务功能和质量,推行“一个电话三个零”服务,即一个专用固定咨询电话,指导群众通过“郑好办”APP、支付宝“市民中心”、“豫事办”APP等途径实现“零距离、零跑路、零费用”的全程网办。对于到现场咨询和办事的异地缴存职工,该窗口工作人员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提供“肩并肩、面对面、个性化”无障碍服务,促使“跨省通办”服务更加精准。

  郑州公积金中心在贯彻落实关于“跨省通办”服务工作方面,按照住建厅统一部署要求,积极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及时下发“跨省通办”工作通知,同时利用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12329”服务热线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开展“跨省通办”政策宣传及解读,并制定一系列工作举措。一是依“网”明确“线上指标”。依托河南政务服务网和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统一“跨省通办”事项标准,利用市大数据平台,与房管、不动产等十多个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推动“跨省通办”数据联通共享,确保事项统一,数据可跑。二是依“实”设定“线下专窗”。指定“跨省通办”专人总负责协调相关工作;设定15个专窗接待、受理异地缴存职工的办事需求,另在指定专窗设立“AB岗”,要求规定时限内,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及时处理“跨省通办”业务;专窗配置专用固话用于接受群众、同行人员咨询了解业务问题,确保“跨省通办”工作有效落地。三是依“人”细化“软性服务”。采取线上微信工作群、线下会议等形式建立“跨省通办”业务培训机制,采取中心内部流转方式建立档案传递工作机制,通过与省公积金监管部门、市大数据局、市政务办、公积金行业系统等建立点对点常态化工作沟通机制等,确保窗口人员业务知识精炼,操作流程熟练,服务效能在线。

  随着一系列“消痛疏堵”工作举措的落地见效,为郑州公积金中心全力打造“跨省通办”示范窗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郑州公积金中心自推出“跨省通办”业务以来,截至目前累计解答群众关于“跨省通办”业务相关问题600余人次,与异地公积金管理机构沟通相关业务问题400余次,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以“两地联办”、“代收代办”方式办理业务90余笔,除公积金信息查询、变更等高频业务外,通过“全程网办”方式月均办理提取业务4万余笔。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