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聚焦校园食品安全 为秋季开学保驾护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24 18:00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秋季开学季,为确保返校师生的食品安全,守护好开学后的第一餐,8月下旬以来,郑州市超前行动,加大对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校园食品安全“全覆盖、全指导、全落实”,为“平安开学、开学平安”保驾护航。

  首先,部署“三项检查”。一是对学校食堂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落实、后厨和餐饮具清洁消毒、食材购进使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情况。二是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安全管理、场所设施设备、加工制作过程、供餐配送管理情况。三是对校园周边200米内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奶制品、饮料、辣条等食品是否存在无证经营、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等违法行为。

  其次,确定“一张表”责任制。要求各开发区、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国家总局制定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要点表(学校食堂)》对辖区内学校食堂进行“全覆盖”检查,通过检查判定为合格才能正式启用食堂。

  第三,开展“抽查督导”。市市场监管局成立2个督导组,各有1名处级领导干部带队,对全市16个开发区、区县(市)进行督导,每个开发区、区县(市)随机抽取1个学校食堂(含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个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督导检查学校、食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第四,强化“培训辅导”。各开发区、区县(市)陆续召开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食堂从业人员的专题培训会,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其食品安全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并要求其全员参加手机APP食品安全线上培训和考试。

  通过一系列举措,深入排查和整改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经营户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