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24 18:02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稻谷压弯腰,玉米黄灿灿,枝头果飘香……昨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郑州市广大农民朋友通过各具特色的活动展示丰收成果,分享喜悦心情。

  农业稳则天下稳,农民安则天下安。

  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郑州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都市生态农业,深化农村改革,推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进展。

  “米袋子”“菜篮子”货丰价稳

  民以食为天。对于郑州这个有着534万城区人口的特大城市来说,确保“米袋子”“菜篮子”安全供应至关重要。

  五年来,郑州市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粮食安全县(市、区)长责任制考核,对粮食和蔬菜实行目标管理,划定粮食功能区120万亩,建设高标准“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3.2万亩,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2.9%,粮食年产量稳定在150万吨左右,蔬菜年产量稳定在220万吨以上。全面落实发展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市长负责制,出台《关于加快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展规模养殖,恢复稳定生猪生产,大力发展优质家禽、牛羊等食草动物、特色畜禽和蜂业生产,增强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

  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结合郑州农业资源禀赋、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和广大市民消费升级的需求,郑州市着力推动产业升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走出一条具有特大城市特色的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郑州市抓牢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建设这个载体,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逐步形成以国家级、省级为引领,以市级为骨干、以县级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体系。目前,全市建成有一定规模和示范带动作用的现代农业示范园14.6万亩。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郑州市着力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培育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67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集群31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3个;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58家。

  为解决好 “谁来种地”的问题,郑州市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425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1家、省级35家、市级76家,培育家庭农场450家、规模经营户4220户。

  品牌是农产品的“身份证”,也是敲开市场大门的“通行证”,加强品牌建设对于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我市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三品一标”总数达到115个。

  美丽乡村风景如画

  建设美丽乡村是统筹城乡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

  2019年以来,郑州市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局,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改进城市管理和改善人居环境等中心工作统筹部署、同步推进,着力探索美丽乡村“郑州模式”。

  郑州市出台了《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导则》《郑州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一体推进“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产业”五美共建。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郑州市注重做好农村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到2020年底,全市已初步建成美丽乡村试点村57个,二七区樱桃沟村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新郑市泰山村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新密市黄固寺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

  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的近期目标是:2021~2022年,建成50个以上精品村、300个左右示范村,完成沿黄区域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基本形成3~5条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美丽乡村组团初步形成。

  脱贫攻坚完美收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郑州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站位全局、高标推进,凝聚力量、合力攻坚,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为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郑州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委常委联系县区、市级领导负责分管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和分包贫困村制度,成立了由市级领导牵头的15个三年行动计划专项指挥部。

  强化责任落实的同时,郑州市注重构建完整的政策体系。在扶贫举措上,郑州市积极探索实践“N+2”精准扶贫模式。在推进机制上,郑州市以对人、对事、对时、对责、对账“五对”为主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督查巡查和脱贫成效“回头看”,有效破解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要精准的问题。2016年到2020年,郑州市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8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20.9亿元,实施财政扶贫项目2483个。

  综合施策显效果。截至2020年底,郑州市18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9.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目标如期实现。郑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底的17125元增加到2020年的24783元,广大农民的生活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

  今年以来,郑州市着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确保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生活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