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多彩农民丰收节 走好乡村振兴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24 15:35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秋色斑斓瓜果香,产业兴旺乡村美。农历秋分,我们迎来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农民丰收节期间,南阳市各县市区举办活动30余场,现场展销活动10余场,参加人数2万余人。南阳市农民丰收节活动主会场设在淅川县,将与9月26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农民电影节活动相结合,各县市区也结合各地特色举办了不同形式的活动。

  突出特色 展示南阳市“三农”发展

  今年,南阳市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遵循“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开放创新、节俭热烈”的原则,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安排部署,结合南阳市实际制定总体活动安排,将农民丰收节活动与第四届中国农民电影节活动相结合。

  开展乡村系列评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十佳高素质农民评选”“十大美丽乡村评选”“十大特色产业强镇评选”乡村典型系列评选活动,充分展现南阳市农业农村的良好风貌,为广大群众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淅川主会场,开展13个县市区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线下进行优质农产品展示品尝,线上现场直播销售,助力全市农产品宣传、展销。

  各地结合区域特色,举办各具特色的丰收节活动,推动品牌农产品、民俗文化、生态环境等优质乡村资源与城乡市场对接,充分展示南阳市“三农”发展的沧桑巨变。

  务实开展节庆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中国月季园、邓州市韩营生态小镇等4个县(区)5地举办最美旅游线路探访;社旗县在县文化广场、城市广场举办十佳农民评选、民族文化展演、广场舞表演、歌曲戏曲表演等庆祝活动;桐柏县在县体育中心,围绕庆丰收,组织各乡镇进行丰收杯气排球赛;宛城区在瓦店大山科技园举办最美农民颁奖、文艺演出;邓州市在十林镇盛达产业园举办以“庆百年华诞、迎丰收之年”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农产品展销、院士专家论坛等活动。

  市场力量促进农村消费。新野县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办“2021年新野县农民丰收节暨首届拼多多&农货节”,为市场主体搭建线上、线下消费平台;南召县在云阳镇举办特色优质农产品展示推介活动;卧龙区在谢庄镇锦磊生态园举办种植大户、示范经营主体表彰,以及电商直播活动;内乡县在内乡县衙广场举办庆祝第四届农民丰收节暨“万人助万企”农产品展销会和农产品宣传推介会,组织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促销活动,充分挖掘品牌农产品、传统民俗文化等优秀乡村资源。

  举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镇平县组织以“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为主题的风采摄影大赛;南召县在县城主要街道举办反映庆丰收、话丰收、晒丰收、享丰收系列场景的摄影展活动;官庄工区在农民丰收节前夕举办农产品展示,实地观摩花生、水稻生产等各类涉农产品推介系列活动;社旗县举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农民丰收征文比赛;西峡县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演讲比赛、丰收摄影展。

  卧龙区 特色农产品成网红

  “俺家的粉条是纯手工制作,蛋白质丰富,淀粉含量高,关键是不含任何添加剂,好吃又健康。”9月23日,在卧龙区谢庄镇锦磊生态园举行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潦河镇的粉条加工户李付强正通过网络主播郭志红的直播平台,向网友介绍自己的产品。

  青华镇的绿叶蔬菜,石桥镇的生姜,七里园的艾草产品,陆营的8424西瓜,龙王沟的羊肚菌,谢庄镇的三宝(花生、玉米、红薯)……在今年的农民丰收节上,卧龙区的特色农产品成了现场的明星,几十家农产品销售展台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在今年的农民丰收节上,卧龙区电子商务协会邀请4位网络主播对现场的农产品逐个进行介绍,吸引20多万名网友在网上观看,有不少网友询问怎样购买,该区的特色农产品在网上迅速走红。卧龙区海涛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海涛说:“这次丰收节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在网上展示自己产品的好机会,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产品销售思路,对我们打响自己的产品品牌既是鼓励,又是机遇。”

  近年来,卧龙区坚持以“优势产业、优质产品”为目标,大力发展优质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带动农民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今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阳市卧龙区视察,为该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本次农民丰收节上,卧龙区通过直播平台推介特色农产品,扩大了产品的知名度,擦亮了卧龙品牌。

  宛城区 展销台上琳琅满目

  9月23日,宛城区在瓦店镇大山农业科技园举办庆祝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感党恩”主题活动。

  活动在精彩的舞狮表演中拉开序幕,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歌曲《走进新农村》、乐器独奏《步步高》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目,展现了新时代农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茶庵乡袁黄庄、高庙镇谢营、红泥湾镇庞庄等获得宛城区“十大产业振兴强村”荣誉,孟祥山、袁祖印、惠大武等农业致富带头人被评为“十佳高素质农民”。

  在活动现场,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吸引了不少群众的目光。30多个展销台上,本土特色瓜果、蔬菜、辣椒酱、黄酒等60余种农副产品集中展出,入眼是红彤彤,回首是黄灿灿,瓜果蔬菜飘香,产品琳琅满目,现场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举办此次“庆丰收、感党恩”农民丰收节主题活动意义重大。近年来,该区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保障,创造特色,打造品牌,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不断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