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豫沪农业领域合作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24 10:29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9月24日10: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豫沪农业领域合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2021年豫沪农业领域合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刘保仓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侯 波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委员、济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宏伟 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副主任

  何春来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

  岳世魁 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

  蔡 伟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区销售总监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FhmI5jGcu70IZTuUQGD7PIGGLWHM.jpg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根据省委省政府豫沪合作战略部署,2020年以来,我省与上海市开展了豫沪农业领域合作行动,双方围绕品牌宣传、产销对接、项目合作等多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豫沪农业领域合作的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先生;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委员、济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波女士;

  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副主任王宏伟先生;

  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岳世魁先生;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何春来先生;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区销售总监蔡伟先生。

  下面,先请刘保仓先生介绍豫沪农业领域合作相关情况。

刘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刘保仓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昨天,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活动在焦作市武陟县嘉应观乡举行,各市、县也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共享丰收的喜悦。今天,我们在这里向大家发布河南农业发展的又一盛事——深入推进豫沪农业领域合作。

  豫沪农业领域合作是省委省政府豫沪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河南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根据省委、省政府豫沪合作“农业先行”工作要求,我们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突出品牌宣传、产销对接、项目合作等重点内容,持续开展豫沪农业领域战略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第一届河南优质特色农产品(上海)展览会成功举办。去年10月11日至13日,组织我省86家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合作社),包括面、肉、油、乳、果5大优势产业共1217种特色农产品,举办了第一届河南优质特色农产品(上海)展览会。展会期间,开展了河南农业主题推介、“一县一业”“一企一品”推介和豫沪青年企业家交流等活动。

  二是豫农优品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征集设计了河南农业整体品牌形象,确定并启用“豫农优品”河南农产品公用品牌名称和“沃野中原、生态农业”品牌口号,通过新闻宣传、广告宣传、企业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入解读豫农优品品牌品质,展示我省从“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华丽蝶变,绘就了一幅精美的“豫农优品”新画卷。铁棍山药、河阴石榴、伊川小米、栾川印象等产品深受上海市场欢迎,信阳毛尖、灵宝苹果等品牌及山药、香菇、花生等河南特色农产品成为关注度较高的热词。

  三是产销对接平台持续搭建。去年展会期间,我省企业与上海市采购商共签订各类产销合作协议163个,采购金额达61.3亿元,牧原集团、伊赛牛肉、思念食品、濮阳众汇食品、林州太行益友菊品、潢川农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平顶山市现代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社等,分别与上海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为构建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餐对接、直供直销、社区直送、电商平台购销模式,扩大我省农产品在上海的市场销售份额打下了扎实基础。

  四是农业合作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与上海签订了豫沪农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豫沪粮食和物资储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豫沪供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电商平台、金融机构合作协议等14个重要协议。其中,省农业农村厅与拼多多、国泰君安、交银河南分行、太平洋财产河南分公司签订了电商平台、金融机构合作协议;濮阳市、驻马店市、三门峡市、济源示范区政府分别与有关商超、科技公司签订了区域农业合作协议。各地积极开展项目合作推介对接,吸引上海工商资本和知名企业来豫进行园区共建、产业链延伸等项目合作。正阳县、封丘县、浚县、尉氏县、新野县等与上海方面合作共建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工基地、物流基地。我省总计与上海企业、投融资机构签订项目合作协议129个,签约金额达229.5亿元。

  经过一年来的深入合作,我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豫沪两地产业发展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好系列合作活动,为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今年10月15日至17日,我们将在上海农展馆举办第二届河南优质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会,同时,组织好11月中旬的“豫果飘香”展览活动和明年1月的新春大联展“年货河南”展销活动。建立完善沟通联络、信息共享、宣传推介、企业对接、协同创新、反馈提升等机制,持续推动“上海市场+河南产品”、“上海科技+河南农业”、“上海资金+河南资源”深度融合,共同谱写豫沪农业领域合作的新篇章。谢谢!

  平萍

  谢谢刘厅长的详实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农民日报记者

  第二届河南优质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会即将在上海举办。请介绍一下这次展会的主要活动安排和特色亮点?谢谢。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刘保仓

  第二届河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上海)展示展销会是推动豫沪农业领域合作重要载体和平台。本次展示展销会的主题是“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走向大市场”。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次活动,武国定副省长任组委会主任,省委宣传部、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科学院、省供销合作总社、省广播电视局等作为成员单位,全力配合、共同推进。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准备,即将为上海人民呈现一场河南优质农产品的盛宴。

  本次展示展销会在上海市农业展览馆举办,展览面积7600平方米,设20个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特装展位,以面制品、肉制品、油脂制品、乳制品、果蔬制品五大产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为主,展示河南农业企业形象;设93个标准展位,以“三品一标”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产品为主,参展产品种类更加丰富、经过精挑细选、更加符合上海市场需求。

  除了展示展销活动以外,我们还组织了一县一业推介和科企交流、合作洽谈、“舌尖河南”、参观考察等系列活动。上海高校众多,在沪科研院所资源丰富。展会期间,我们将组织豫沪双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就种养、加工、物流以及农业生产新领域、新科技、新业态等方面进行交流。同时,豫菜选料严谨、刀工精细、口味居中,和众家之长,兼具南北特色。展会期间,我们还将组织河南名厨现场制作河南美食,让上海市民现场品尝,感受来自河南的美味佳肴。谢谢!

  中国网记者

  沪豫开展农业领域合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请问目前双方的合作成效如何?另外,上海在下一步推进沪豫农业合作方面有哪些重点考虑?谢谢。

何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 何春来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沪豫农业领域合作,积极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签署了《农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调开展多项沪豫农业交流活动,持续推动“上海市场+河南产品”、“上海科技+河南农业”、“上海资金+河南资源”的深度融合,两地农业领域交流不断深化,农业合作成果十分明显。

  一是组织互访交流活动,加强两地人员特别是青年农业企业家的交往交流,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在两地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从2020年开始,两地每年组织选派优秀青年企业家和农业领域的杰出代表,分别参加沪豫农业合作的交流座谈和实地考察活动,就种养、加工、物流、科技研发以及农业生产新领域、新业态等方面进行交流。通过交流活动,使上海企业家感受河南农业发展的新领域、新业态、新成就,使河南企业家了解上海的新理念、新技术、新需求,使两地企业家相互了解,相互支持,共谋农业合作发展新篇章。

  二是搭建沪豫农业领域合作实体平台,支持成立豫农优品农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不断扩大“豫农优品”在沪的市场知晓度和影响力。上海作为一个国际性大都市,农产品市场消费潜力巨大,为使作为河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的“豫农优品”走进上海大都市,我们积极协助成功推动成立了豫农优品农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与上海市现代食用农产品交流促进中心一起,为豫农优品提供展示展销、信息发布、产销对接、线上线下的市场开拓、交流交易、物流配送、金融配套服务等综合性专业服务,促进沪豫农业领域合作展现出了新亮点、新高度、新成效。

  三是政府全力支持,多方通力协作,两地农业企业合作成果丰硕。上海是个开放的城市,上海欢迎河南优质特色农产品进入上海市场,丰富上海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上海也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到河南投资农业。近年来,上海农业科学院与河南开展食用菌栽培技术、黄鳝育苗和稻鳝工作等项目的技术交流,采用“品种+配套技术+人员培训”的方式,帮助培训相关行业技术人员,重点帮助推广了以‘申香215’为主的香菇新品种的产业技术体系;设立了工厂化精准扶贫基地--河南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可日产香菇菌棒5万棒的香菇。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河南安阳设立了光明生态示范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目前奶牛存栏10000头。上海青田食品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在驻马店市上蔡县设立河南上农实业有限公司,预计可吸纳当地员工800余人,年屠宰生猪300万头。上海润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多个合作项目,采购双汇鸡肉计800吨左右,年营业额1500万;采购双汇猪肉计120吨左右,年营业额500万;采购河南启明肉食品有限公司牛肋排计45吨左右,年营业额350万。

  在两地农业农村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沪豫农业领域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沟通便捷、务实高效”的原则,不断增强沪豫农业领域合作的针对性、协调性和有效性。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将继续组织企业参加在河南举办的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和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等,把上海农业领域的新科技、新技术、新成果引入河南。同时继续支持在上海农业展览馆举办河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上海)展示展销会,加强与上海农批、农超、连锁餐饮和新型电商等开展系列产销对接活动,推动“豫农优品”进入上海市场,推动沪豫农业领域合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沪豫农业合作水平。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驻沪办作为豫沪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请问在豫沪农业领域开展合作以来,是如何协调推进相关工作落地落实的?谢谢。

王宏

  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副主任 王宏伟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河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是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常驻上海的综合办事机构,其职能就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推动豫沪之间在经济、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交流,促进两地的共同发展与繁荣。豫沪农业领域合作是豫沪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办事处对此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整合各方优势资源,配合省农业农村厅等有关单位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积极协调举办首届河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上海)展览会。2020年10月11日至13日,我省在上海举办了首届河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上海)展览会,其间,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在展会前期配合省农业农村厅邀请上海市农委、农学会、相关行业协会等与省农业农村厅进行精准对接,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与上海相关政府部门、农产品行业协会及企业加强联络联系、协调对接。二是积极协调推进政企对接。组织我省有关地市农业部门走访上海涉农优质企业对接洽谈,为河南省农产品走进上海市场提供宣传推广、展览展示、销售渠道对接等服务。三是积极协调推进交流与产销对接。组织邀请各省辖市驻沪联络处、上海市河南商会及各地市商会、相关企业等召开了邀商活动工作座谈会。洛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企业赴上海开展产销对接活动,与中国网+、上海市现代食用农产品交流促进中心等单位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相关农业企业与上海的企业签订了产品购销协议,总金额2.45亿元。邀请了120多家高质量、重要客商参会,为首届展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筹划举办第二届优质特色农产品(上海)展示展销会,深化豫沪农业领域的合作。从年初到现在,省农业农村厅多次到访办事处,双方在创新办会机制、邀请客商参会、建立线上线下展示展览窗口,扩大“豫农优品”在上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展示平台等方面进行了密切协调配合,办事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指定专人负责与省农业农村厅进行无缝衔接,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会期将至,办事处将按照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跟进并确认邀请参会客商人员名单,制定详细推进方案,力争在去年良好基础上,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第二届河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上海)展示展销会各项协调服务工作,为展会成功举办作出最大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河南商报记者

  第二届河南优质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会开展在即,目前相关参展企业的总体情况如何?另外相较去年,本届参展企业和形式有哪些新的变化?谢谢。

岳

  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 岳世魁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做好今年的展示展销会准备工作,我们进行了认真筹划准备,今年组织企业参展的主要原则有三点:一是优先安排去年展销会上受上海市民欢迎的企业。有13家特装展企业是去年参加过的,像三全、思念、好想你、农都小龙虾、双汇等去年反响好的企业今年都积极要求参加,我们给予了优先安排。二是尽可能多安排展位,让有参展意愿的企业尽可能参展。今年我们对展区重新进行了优化布局,展区空间布局和设计风格都有新的变化,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比去年多27个展位。三是总结去年的经验,安排最适合上海市场需求的产品参展。

  目前,计划参展企业有113家,其中参加特装展的20家,参加标准展的93家。特装展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标准展以河南省知名特色农产品为主,总体上看,参展企业和参展方式较之去年有新的变化,非常值得期待。

  一是特色产品多。以信阳毛尖、铁棍山药、灵宝苹果、伏牛山香菇、艾草产业等河南省知名特优农产品为重点,优中选优、好中选好,采取广覆盖、全方位、集中打造河南特色农产品形象,全面提升农业品牌知名度和豫农优品的美誉度、影响力。

  二是品牌企业多。以双汇、三全、思念、想念、好想你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集中展现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农产品加工大省和正在成为农业强省的新形象新地位。

  三是参展形式新。此次企业参展,展示形象是基础,形成销售是关键,达成合作是重点。我们在总结去年好的经验上在组织方式、展销模式、洽谈途径等方面有所创新,为上海各大采购商、专业观众以及广大市民提供温馨舒适、便捷高效的洽谈采购环境。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打破时空限制,充分利用“拼多多”等网络平台在网络销售上的优势,体现了新兴流通业态和现代交易方式的发展。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请问济源是如何深入推进豫沪农业领域合作的?同时,这些活动为济源本土的品牌展示和农产品产销对接等带来了哪些积极影响?谢谢。

候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委员、济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侯波

  谢谢你的提问。济源因济水发源而得名,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发源地,区域面积1931平方公里,人口73万,城镇化率达64.6%,城乡一体化实现程度达80%以上,是国家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也是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市、河南省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济源自然条件独特,山区面积达88%,具有丰富的农业产业资源,培育了多种独具特色的农特产品。

  豫沪农业领域合作,是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桥梁。济源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一是广泛宣传对接。多种形式加强豫沪合作宣传,目前,已集中组织2批次百余人赴上海进行专题对接,招商小分队、各有关镇街道、各涉农企业先后20余次赴上海进行项目对接。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对于豫沪合作意向项目,实行“一个合作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服务小分队”的“四个一”跟踪服务机制。三是推介特色产品。目前,济源的玉珍红、济水河畔系列纯野生葡萄酒,已与上海雅高集团等多家酒店、会所、商超等达成合作意向,今年以来销售额近1000万元;济源地理标志农产品冬凌草的生产企业济世药业,先后与上海万仕诚药业等16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上药集团所属药材公司签订了道地药材生产协议,今年预计销售额超2000万元;济源核桃、富硒苹果、食用菌等特色果蔬以及肉制品、核桃露、奶制品等多达二十余种产品远销上海。

  豫沪农业领域合作,是双方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济源从中受益匪浅,主要体现在:一是达成了合作意向。2021年,市政府与上海市现代食用农产品交流促进中心签订了农产品代理营销协议;与中国网、骎通网络科技(上海)、上海普丽盛包装、上海普罗斯农产品物流、阿里巴巴盒马生鲜等10余家企业建立农产品合作推广关系。二是开展多领域合作。近日,上海携程乡村振兴战略的“携程度假农庄·济源小有洞天联营店”正式开业,这是携程首次以股份制形式亮相中原;上海申虞在济源拟投资20亿建设的“相约王屋山顶”项目已签订建设合同;阳光兔业与上海谦诚冻品、上海良之隆等建立了购销合作关系。三是创新产销模式。济源与上海建立了新型营销模式,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送货,推动济源农产品对接上海市场,以特色农产品与上海进行了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先后向上海供应猪肉、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及加工制品10万吨。

  豫沪农业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下一步,济源将不断拓宽合作深度和广度。一是“走出去”展示,借助各种展会暨平台,展示济源名、特、优、新农产品;二是“请进来”对接,积极邀请上海农业企业来济深入考察、深度合作;三是“落实好”政策,携手开创豫沪农业领域合作发展的新格局。谢谢!

  大河报记者

  豫沪农业领域合作为豫沪两地企业搭建了发展共赢的交流平台,请问合作对企业自身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和变化,下一步合作的重点和努力方向有哪些?谢谢。

蔡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区销售总监 蔡伟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经过29年发展,已从一个作坊成长为国家标准起草最多、全国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市场占有率最广、产品品种最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相继荣获“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国际商标应用金奖”、“第五届FBIF食品饮料2018新品大赏(HelloFoods Prize)专业组最佳食味奖”等荣誉。

  好想你自2005年成功进入上海市场以来,已有15年深耕上海的经验和资源积累。2010年代表河南农产品进入上海世博会河南馆,在长三角地区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和口碑。销量顶峰时期,上海拥有40家专卖店、50家加盟商,年销量6000万元,爆款产品-270即食枣单品销售2700万元;在上海投放广告资源4000万元,好想你品牌家喻户晓,在永辉、家乐福、麦德龙、大润发、全家等大型连锁店销量名列前茅。目前在上海拥有一支强有力的营销队伍,仓储物流、电商平台、礼品团购、产品定制、加盟招商、商超便利六大部门配置完善,与线上全域布局配合,形成了良好的销售闭环。

  豫沪农业领域合作以来,好想你顺势而为、尽力而行、受益匪浅,先后签订优质客户和合作伙伴20多个,直接、间接带来销量1000余万元,销售额的提升为好想你产品在上海进入更多的销售渠道提供了机会;同时,通过豫沪农业领域合作平台,我们与上海很多有实力的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与上汽集团、国家电网、中国平安、叮咚买菜、太空食品都进行了深度的战略合作。

  比如,好想你与线上品牌“爱库存”的合作,突破了疫情的桎梏。在线下销售几乎全面瘫痪,各个区域都受到很大的影响时,我们合作的上海爱库存线上平台却不断发力,单月给上海市场带来40万的销量,可谓“雪中送炭”;再例如上海第一食品--作为老品牌老字号,在春节发放福利直接订购好想你产品60余万元,这是好想你在豫沪合作中的最直接的收益。

  在豫沪农业领域合作期间,好想你与上海太空食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太空食品定制好想你12款产品,在今年年底要进驻2800家全家便利店。

  从品牌的美誉来说,好想你借势豫沪农业领域合作,让好想你品牌的势能最大化,在中国经济中心—上海占有一席之地,向国人乃至全世界游客展示好想你独特品牌魅力。

  豫沪农业领域合作平台也给予了好想你产品更多创新思路,借助上海国际化的市场舞台,好想你的产品与国际化产品进行同台PK,融合与竞争中不断寻找差距、补足短板、创新性发挥好想你品牌的独特魅力,产品的设计理念发生很大的改变,其中包装的颜色、包装的规格、包装的外形等,让产品更加的现代化,更加的时尚化,更吸引年轻人的喜爱。

  豫沪农业领域合作对好想你的影响是深远的,好想你对豫沪合作充满了更多期待,希望能有更多的展示品牌、讲品牌故事的机会。

  我们期待通过豫沪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也会坚定的、积极的、更深入的、更全面的参与豫农业沪合作!谢谢!

  平萍

  朋友们,我省是农业大省,乡村发展、农民增收,必须靠产业振兴、产品带动。豫沪农业领域合作开展以来,为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在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成效明显、前景广阔。在此,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持续关注和支持豫沪农业领域合作的推进情况,聚焦第二届河南优质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会的举办情况,持续推出一批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的报道,为谱写豫沪农业合作新篇章营造良好氛围。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