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英才 更出彩丨招才引智,河南有了新“气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23 15:33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描述一个人,可用“秀外慧中”或“气宇轩昂”来形容。描述河南这个省份呢?估计文化厚重或历史悠久不够用了,因为她有了“新气质”——正在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2018年10月27日,第一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举行,拉开了河南延揽人才、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时代大剧。

  借此通道,全球范围内不少人才来到河南,项目落地生根壮大,不但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而且释放“鲇鱼效应”,激励全省在“爱人用人”上下功夫,呈现出各地你追我赶争创新的局面。

  “95”后的他,住进了免费安置房

  1995年出生的李金坡,在安阳市拥有一项特殊荣誉——全市第一个享受到安置房优惠政策的公司技术型人才。

  “这两年安阳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政策,我本科毕业后到安阳一家民营企业上班,让我在安置房方面最先享受到好政策,免费入住3年,很开心。”这项荣誉让他挺自豪。

  而在安阳,有更多人在享受与人才有关的政策。

  2020年3月24日,安阳市发布“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对凡是引进到安阳企业工作的人才(含配偶),在落户政策、住房补贴、生活补助、创新创业补贴、家属安置、教育入学等方面出台了一揽子优惠政策,用“真金白银”“精诚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老家河北保定的张珍好也是政策的受益者。“初到安阳工作就享受到‘洹泉涌流’引进人才生活补助政策,我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有了基本保障,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已累计为安阳市重点企业引进各类人才1127人,9340人次享受“洹泉涌流”优惠待遇544.72万元。

  安阳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更重要的是,这些政策向全社会传递出安阳求贤若渴的信号,一举激活了洹河之滨的“一江春水”,使得安阳“尊才、引才、用才、留才”的氛围愈发浓厚。

  “60”后的他,感谢好的营商环境

  1968年出生的赵章红最早在武汉创业,后来将公司总部迁移到郑州。2016年,他带领团队顺势转型到虚拟现实领域,目前已建立了河南省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五个科研创新平台。

  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弄潮儿,他的项目广受欢迎,不断有人邀请他到外地创业,他还是选择了留在郑州。

  他说,公司这几年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壮大,一方面得益于郑州的人才政策,另一方面得益于郑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企业贷款、创新团队成员子女上学等方面都便利了不少。

  据他介绍,他们公司入选了郑州市“第四批”创新团队人才计划,他本人也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郑州市认定的第三批郑州市国家级领军人才(B类)。

  人才认可郑州,郑州服务人才,这是郑州市在发展上作出的长远抉择。今年4月,郑州推出人才政策的3.0版,内容庞大,主要内容是围绕人才补贴、人才认定奖励、人才发展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生活服务、平台奖补六大主题。

  郑州市人社局就业工作推进办公室工作人员王伟说,政策的不少标准都是对标一线城市,郑州要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联,为各类人才提供便捷高效、舒心顺心的“全链条”服务。

  古老的河南,正在刷新外界认知

  刚刚过去的中秋时节,开封市的一部宣传片和一张海报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送去中秋祝福,发出秋日之约,邀请来开封梦回千年。

  文化,是河南的一张名片。但历史悠久的河南,正在用新的名片招徕世界才俊,以新的气质动人心神。

  近年来,河南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龙头,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搭建创新载体,健全资金、培训、孵化、辅导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推动全省双创环境明显提升。

  日有所积,高峰必现。7月17日,河南省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在郑州正式揭牌运行,标志着我省重塑实验室体系、搭建一流创新平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中国工程院院士、实验室主任邬江兴介绍,嵩山实验室的任务目标之一是“布局前瞻,面向未来”,带动数据科学与先进计算、智联计算网络、地球空间信息科学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两个月后的9月7日,河南省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十大战略”的第一条是: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

  龙飞凤舞是人才,科研创新有平台,这些新气质新特征正在刷新外界对河南的认知。

  武汉大学博士生王子江自小在郑州长大,去年暑假参加青春寻访活动,走进位于郑州的中铁装备工程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所生产的盾构机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感到很骄傲和自豪。

  “我觉得郑州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生机的城市,经济、人文等都体现出一种向上的态势,这些坚定了我回郑州工作的信心,我愿意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他说。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