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
对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3529号
建议的答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23 11:18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赵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中国中医药博物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医圣张仲景故里。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大力支持南阳医圣祠(张仲景博物馆)建设,医圣祠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河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2019年、2020年省卫生健康委和南阳市政府连续两年在医圣祠举行河南省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贯彻实施周年活动。2020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提出支持建设张仲景博物馆,打造以张仲景文化为核心,涵盖洛阳正骨文化、怀药文化等富有历史底蕴和地域特征的中医药文化体系。2021年3月南阳市开工建设以医圣祠为核心区域的医圣祠文化园,项目占地432亩,规划建设博物院、书院等,涵盖文物保护、收藏展览、研学体验、会展、医养、药材交易等功能。省政府负责同志多次到医圣祠调研指导工作,就有关项目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医药养、产学研于一体的中医药文旅综合体,着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和世界中医药文化地标。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吸纳您的建议,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沟通协商,争取将医圣祠文化园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中的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予以重点支持,将医圣祠文化园纳入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建设统筹推进。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