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全力确保开学平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23 07:44 来源:河南日报

  开学季来临,校园安全牵动人心。眼下,受灾学校校舍恢复重建进展如何?中小学新生入学怎样安排?如何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9月22日,记者采访了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

  校舍安全

  决不让学生在危房里上课

  7月份以来,我省特大暴雨灾害给各级各类学校造成严重损失。陈垠亭介绍,教育领域灾后恢复重建专项规划项目涉及学校3836个,计划投入资金35.8亿元。2021年年底之前,完成受损校舍修缮加固和仪器设备及图书购置任务;2022年秋季开学前,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2023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提升受灾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

  “目前,一般受损的4557栋校舍已完成清淤、维修等功能恢复,可以投入使用;需评估鉴定的1835栋受损校舍已全部完成鉴定,其中,401栋D级危房校舍已经拆除364栋,占91%,其他1434栋危房修缮加固项目整体开工进度达到31%。”陈垠亭表示,为确保不让学生在有安全隐患的校舍上课,我省对各级各类学校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治理,共排查出安全风险隐患38万多处并及时处置。

  同时,省教育厅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资助政策,确保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不愁”。目前,全省已累计安排临时救助资金1250多万元,确保1.4万多名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返校开学

  各地中小学生均已陆续返校

  目前,我省各地中小学生均已陆续返校开学。其中,郑州、新乡、鹤壁、安阳、济源等受灾严重的中小学正在分批、有序开学。各高校和省属中职学校按要求均在9月15日以后组织学生陆续返校。

  此外,为实现学生居家学习与在校学习有序有效衔接,各学校采用线上教学、分层教学、串讲复习、集中补漏、个体辅导等形式,确保每名学生在较好掌握所学知识的基础上,再学习新的课程。

  校园防控

  12岁—17岁学生疫苗接种任务全面完成

  精准摸排信息,是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前提。陈垠亭表示,开学前,全省各地各校全面摸排师生员工假期行踪和身体状况,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重点关注留校学生、大一新生、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在外实习实训师生和后勤服务人员,实行分类管理。

  目前,全省12岁—17岁学生第一剂次、第二剂次接种任务已全面完成。开学后,校园疫情防控怎么做?陈垠亭表示,将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认真执行校门管理“五个一律”,即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快递、货物等进入校园一律进行消杀,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记者 冯军福)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