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如何点石成金
——躬身入局助企发展系列调查之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21 20:33 来源:河南日报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方能筋骨壮。

  企业遇到的难题大多与资金有关。近一段时间,我省金融机构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发挥特色优势,打出金融支持“组合拳”,让企业生产动起来、转起来,让企业信心树起来、强起来,着眼长远,点石成金。

  保资金链不断企业动起来

  “一端是停工停产,没有营业收入‘进项’;一端是人工、库存、房租等‘刚性支出’,丝毫不见减少。”走访企业中,记者了解到,灾情疫情之下我省一些企业现金流开始吃紧。

  而要满足灾后重建的物资需求,重点企业急需开动马力、扩大生产。

  从大局出发,我省金融机构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保证重点行业资金链不断,让企业动起来。

  郑州迪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院体外诊测试剂及医疗设备销售,重点为省内多家医院和疾控中心供货。郑州银行第一时间与该公司取得联系,再次利用绿色审批通道,连夜赶赴杭州签署相关文件,次日顺利发放专项贷款1000万元。

  银企联手,贡献抗灾抗疫力量的故事还有很多。“提供专属资源、专属政策、专属产品、专属通道、专属服务,在帮扶中让企业动起来,全力保障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河南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保供应链稳固产业转起来

  一条供应链上,既有核心企业,又有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保住了供应链,产业才能转起来。

  “每一环都不可或缺。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抗风险能力往往较弱。”浙商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依托自身特色金融服务,在帮扶企业中推广在线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授信模式。

  牧原集团是全国生猪产业的标杆企业。浙商银行郑州分行成功落地以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的“H+M”供应链金融授信业务,依托核心企业信用,为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解决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此外,该行还与中建七局、河南卫华等核心企业合作,累计为105户上游小微企业开通应收款链平台,盘活应收账款125亿元。

  保市场主体稳定信心强起来

  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才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近日,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把洛阳某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由5.22%下调至4.7%。同时,又帮助另一家小微企业变更还款计划,将8月15日到期的本金140万元延期至11月15日,有效减轻了企业还本付息压力。

  “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当天研究提出意见,3天内拿出解决办法,7天内有落实结果,疑难复杂问题1个月内见成效。”针对“万人助万企”活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金融机构提出明确要求。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已建立包括32万个市场主体的名录库,其中19.5万个市场主体获得贷款支持,累计贷款额达7290亿元;有9.5万个市场主体获得首贷支持,首贷率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

  随着我省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的深入实施,金融支持将更务实、更精准、更有效,为激发市场活力、恢复市场运行注入强劲动能。(记者 王映 李鹏 王昺南)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