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
暨“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工作推进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16 20:18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9月15日上午,焦作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暨“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学习型、研究型、实干型、进取型干部,统筹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为奋力开启焦作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市委书记葛巧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亦博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修出席会议。

  会议对“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报了焦作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

  葛巧红充分肯定了“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开展近一个月来取得的初步成效。她指出,“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是针对当前焦作市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精气神不足、规矩意识淡薄、业务水平不高、本领能力不够、责任感不强、担当精神差、进取意识弱等问题开展的专项活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工作规范做起,从业务工作学起,从真落实的基本要求抓起,决不能摆样子、博眼球、走过场、做虚功,不能轰轰烈烈搞形式,要坚持“小切口、重实效”,实现精神状态和工作能力作风的真转变。

  葛巧红强调,一要深刻认识“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的重要意义。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要求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9月1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鲜明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误事”。在刚刚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要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一年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当前,焦作正面临转型与发展的双重压力,提速和提质的双重难题,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双重任务,我们在全市开展“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是焦作发展的需要,也契合了省委的要求。希望通过活动,使全市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抢抓机遇的进取意识、勇于担当尽责的能力作风、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勇气,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焦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这是再造焦作发展新优势的必然选择。要通过开展“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使大家都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者、而做起而行之的奋斗者,不做避世畏难的退缩者、而做舍我其谁的担当者,保持归零心态、赶考状态、冲刺姿态,促进焦作再造发展新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这是打造建设现代化焦作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由之路。要通过开展活动,锤炼党员干部过硬本领、砥砺扎实作风、点燃奋斗激情,锻造一支能担当时代重任、强力推进焦作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让“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和“特别能战斗”一样,成为焦作干部的鲜明特征。

  二要准确把握“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的基本要求。“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是普通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必须达到的底线要求、基本要求,要把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贯穿活动始终,想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做到自觉守规矩、深入学业务、认真抓落实。要明白守什么规矩,把守规矩作为行为准则。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及工作中的各项制度规定、工作规范、程序流程、权责边界等,始终坚持把守规矩摆在第一位,作为立身之本、履责之要、为政之魂。要清楚学什么业务,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要主动学习,勤于更新,勇于创新,自觉克服本领恐慌、知识恐慌、专业恐慌,在学业务、提素质、强本领上下大功夫,努力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要知道落实为什么重要,做到敢落实、善落实、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落实落实真落实”。各级党员干部身处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推动改革发展的最前沿,要把抓落实作为检验思想觉悟、精神状态和党性纯度的一把标尺,增强落实的自觉性、科学性、实效性,不耽误一方发展,不辜负一方百姓。

  三要确保“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扎扎实实认真推进,实实在在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领导带头。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认真查找自身及分管领域制度规定、业务政策以及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带头理制度、明规矩,带头学政策、钻业务,带头改作风、挑重担。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带头学业务,以身作则守规矩、真落实,亲自谋划、亲自检查、亲自督导。其他班子成员也要围绕大局、围绕中心、立足本职,结合分管工作,做到规范再提升、业务再钻研、流程再捋顺、工作再落实。要营造氛围。各级宣传部门要全面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及时推广各地各部门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报道活动开展的实际成效和群众反响,在全市持续营造“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的浓厚氛围。要严格督导。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6个督查指导组要将活动纳入督导范围,运用好13710工作平台,定期督导检查、推动活动开展。组织部门要将活动开展的效果作为党委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就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葛巧红强调,“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疫情仍然是当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变量”,要盯紧盯牢,坚决守好这一底线工作的底线。要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各项要求制度规范落实落好落到位。要健全防控机制,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确保运转有力有序有效,市级领导继续落实分包县(市、区)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地到分包地方检查指导,督促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四方责任”。要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扎紧外防输入关口,落实内部防控各项举措,加强疫情的监测和社会面的教育引导,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社会防线。

  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葛巧红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做好这项工作是政治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灾区人民的关爱,既是恢复灾区人民生产生活和改善民生所需,也是提升各级干部能力、锤炼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二要扎实推进。要认真研究政策,争取上级更多的支持,争取社会各界的帮助,争取老百姓的积极参与;要核实灾情,尽早规划,做好与各方面规划的衔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规划布局;要加快推进项目的落实落地,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要做好群众工作尤其是灾后群众的信访工作,认认真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推出焦作市的政策支持方案。三要严守底线。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把工程的廉洁关、质量关,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关于当前其他工作,葛巧红强调,要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项目为王”,加速推进各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和“三个一批”重大项目进展;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双节”前的各项工作安排;抓牢“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保稳定”工作,提前介入开展风险排查,及时化解风险隐患;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倒排工期、突出重点,强化沟通协调、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今年焦作各项工作排名有明显进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和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焦作经济健康发展,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迎接焦作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李亦博强调,一要严于律己守规矩。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焦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二要勤学苦练强本领。精细化落实疫情防控技术操作指南,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演练,进一步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突能力。聚焦全市重点工作,及时跟进学习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县域经济、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和城乡发展等方面的新形势、新政策,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升谋划推进发展的能力。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三要担当作为抓落实。突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提升应急指挥体系,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突出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加快重建规划编制,研究谋划重大项目,多渠道筹集资金,推进水毁工程功能恢复和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精准落实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政策措施。突出抓好“三个一批”,积极谋划储备重大项目,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力争10月底前新开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突出抓好“万人助万企”活动,精准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用工等困难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突出抓好民生保障,加快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办理进度,加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领导胡小平、宫松奇、李民生、牛书军、路红卫、牛炎平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