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16 10:2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9月16日10:2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的主要内容及其他相关情况。

  发布人:

  李公乐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新民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徐家平 安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田 凯 省文物局局长

  薛崇林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主持人:

  方启雄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河南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积极推动文物保护法治化进程,不断提升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水平。近期,《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正式施行。为做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条例》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先生;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先生;

  安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平女士;

  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先生;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崇林先生。

  下面,请王新民先生介绍《条例》的修订过程和主要内容。

王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王新民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过程和主要内容。

  一、《条例》的修订过程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安阳殷墟保护的立法工作。原《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条例》制定于2001年,距今已有二十年的时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文物保护法等相关上位法的修改,原条例的部分规定已经不适应当前殷墟保护工作的实际状况,对《条例》进行修订十分必要。为此,2020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将《条例》的全面修订工作正式列入了立法计划的审议项目。

  按照立法计划安排,由安阳市政府负责《条例(修订草案)》初稿的起草工作,并对《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制度廉洁性评估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之后,根据立法程序,省司法厅对《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审查修改。2020年11月,省政府第105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条例(修订草案)》,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承担了《条例(修订草案)》初审的有关工作。2021年5月下旬,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

  一审后,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会同省司法厅、省文物局、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安阳市文物局等,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对《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逐条研究修改,并将修改后的条例发送至相关省直单位、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基地和立法联系点等广泛征求意见;同时依托网络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6月,法制委员会带着立法中遇到的问题,先后赴山西省、甘肃省等省进行学习考察,又到安阳进行立法调研,并组织相关立法专家召开论证会,对《条例(修订草案)》进行认真研究和修改。

  7月6日,法制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对《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逐条审议,形成了《条例(修订草案)》(审议修改稿)。7月20日,法制委员会将《条例(修订草案)》审议修改情况向主任会议作了汇报,主任会议决定按程序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二审。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高票通过了《条例》。

  二、《条例》的主要内容

  《条例》共五章三十七条,设置总则、保护与管理、研究与利用、法律责任和附则等。下面,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条例》的主要内容。

  (一)殷墟的管理体制

  《条例》对殷墟的保护管理体制作了较为科学合理的规定。首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在第四条规定了各级政府在殷墟保护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即省人民政府应当承担领导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安阳殷墟保护工作的领导,协调解决安阳殷墟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安阳市、安阳殷墟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具体负责安阳殷墟的保护工作。安阳殷墟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则要协助做好安阳殷墟的保护工作。其次,按照“专业化管理”的原则,在第四条第三款明确,由安阳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机构负责安阳殷墟保护的日常工作。第三,按照加强“突出主管、协同配合”的原则,在第五条规定,安阳殷墟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对安阳殷墟保护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安阳殷墟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则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共同做好安阳殷墟的保护工作。

  (二)殷墟保护的经费保障

  安阳殷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研究、环境整治、遗址公园建设等工作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但在实际工作中,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只能用于文物本体的修缮维护,使用范围限制较多,而市、县两级政府的财力又比较有限,导致实践中安阳殷墟保护工作的资金捉襟见肘,直接影响了殷墟保护的效果。为此,《条例》加强了对殷墟保护的经费保障力度。一是要求安阳殷墟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安阳殷墟保护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二是规定省、安阳市人民政府应当设立专项资金,统筹利用其它相关资金,在殷墟文物保护、土地征收征用、居民迁建、环境治理等方面予以支持。三是鼓励通过社会捐赠的方式募集安阳殷墟的保护资金。最后,为了防止资金挪用,能够真正用于殷墟保护。条例明确安阳殷墟的保护经费、相关专项资金以及其他保护资金,应当严格管理,专门用于安阳殷墟保护相关工作,并接受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的监督。

  (三)殷墟保护和民生保障

  由于历史原因,安阳殷墟保护范围内一直有居民正常居住和生活,导致民生保障和殷墟保护的矛盾长期存在、长期交织,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殷墟保护工作都受到了影响。为此,借鉴其他省市关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立法经验,在条例中规定了统筹做好殷墟保护和民生保障的内容。一方面,着眼长远,解决好殷墟保护区域内的居民搬迁和安置问题,弥补当地群众为了遗址保护而牺牲的个人利益,实现殷墟的全面整体保护。在第十三条规定:“省、安阳市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安阳殷墟保护范围内居民和单位搬迁安置规划,统筹解决搬迁安置用地和经费。因迁建造成单位或者个人合法权益损失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另一方面,立足当前,科学地处理好殷墟保护区域内民生工程的应急抢修问题。在第十七条第三款规定:“水电气暖等设施损坏需要紧急抢修的,可以立即抢修,同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

  (四)殷墟保护与管理

  为了进一步做好安阳殷墟的保护与管理工作,《条例》从多个方面作出规定,有效提升了对殷墟的保护力度和强度。一是分类分级保护,合理划定保护区域,第十二条规定“省人民政府应当依法划定并公布安阳殷墟保护范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文物主管部门应当会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法划定并公布建设控制地带。”二是定红线,依法明确保护区域内的禁止性行为。在第十五条规定了在安阳殷墟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的禁止行为,具体包括:禁止刻画、涂污、损坏文物;禁止擅自移动、拆除保护标志和界桩;禁止擅自打井、深翻土地、平整土丘、种植危害安阳殷墟安全的植物等多种行为。同时在第十七条规定,除特殊情况并依照文物保护法履行报批手续外,在安阳殷墟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与文物保护、展示无关的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三是注重日常管理和保护,在第二十四条规定,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机构应当加强对安阳殷墟的日常维护、监测和巡查,建立记录档案并妥善保管,定期向安阳市文物主管部门报告。四是建立应急突发状况处置机制,规定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机构应当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在发生危及安阳殷墟安全的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或者发现安阳殷墟存在安全隐患时,应当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并及时向安阳市人民政府和省文物主管部门报告。

  (五)殷墟的研究与利用

  为了让安阳殷墟世界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条例》专设“研究与利用”一章,规定了一系列的促进安阳殷墟研究和利用的措施。一是加强殷商文化研究机构和人才建设,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培养高层次专业研究团队,与高等院校开展交流与合作,提高殷商文化研究水平。二是结合省情教育、书法艺术等地方课程设置,对在校学生进行安阳殷墟、甲骨文相关内容方面的教育。三是举办殷墟遗址发掘、甲骨文发现等纪念活动,加强对安阳殷墟的展示和宣传。四是采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等创新文物展示方式,增强文物活动的体验性,多角度展示文物的价值内涵,促进文化传承。五是依照相关规划,建设安阳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安阳殷墟博物馆,全面展示安阳殷墟发掘和研究成果。

  以上给大家介绍了《条例》的修订过程和主要内容,希望能对大家更好、更准确地理解宣传《条例》有所帮助。

  谢谢大家!

  方启雄

  谢谢王新民主任的介绍。接下来,请李公乐先生作主发布。

李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公乐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2021年7月30日,《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全社会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刚才,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同志向大家介绍了《条例》的修订过程及主要内容。下面,我就贯彻实施好《条例》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全面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

  安阳殷墟是我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被甲骨文和考古发现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此次《条例》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精神要求的具体举措,将为安阳殷墟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同时也对推动安阳殷墟保护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条例》的修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行动

  2016年4月,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2020年9月,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是历史的见证,必须保护好、利用好,要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切实增强历史文化遗产防护能力。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深化文物保护利用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文物保护政策制度顶层设计。为此,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加快立法工作进度,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及时修订《条例》,将殷墟保护实际工作中的一些成熟做法固化为法律规范,成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行为准则,为殷墟保护工作提供强力的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服务全国文物保护工作大局。

  第二,《条例》的修订,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加强殷墟保护工作的客观要求

  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安阳殷墟作为重要的历史遗址,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要载体,是维系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重要精神纽带,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在这里也得到了生动地展示和充分地体现。然而,近年来,随着殷墟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殷墟保护和管理的实际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国务院《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相关上位法也相继作出修改。为了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加强对安阳殷墟的保护,迫切需要对过去旧的《条例》进行全面修订,形成一部新的综合性、系统性、针对性强的法规,来作为殷墟保护的纲领性文件,为殷墟保护和管理工作立规矩、定红线,形成制度和刚性约束,切实发挥法治对文物保护的支撑保障作用。

  第三,《条例》的修订,是提高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伟大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源泉,同时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生动的,具有多样性、层次性和递增性的特点。对《条例》进行全面修订,可以更好地加强对安阳殷墟的保护,使人民群众更好地领略相关文物的历史风貌和其展现出来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使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艺术鉴赏力,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满足精神需求,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饱满,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增强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怀,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让社会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

  二、准确把握全面修订《条例》的指导思想

  在全面修订《条例》过程中,我们注重体现了以下指导思想:

  一是注重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修订《条例》过程中,我们始终紧紧围绕中央关于文物保护的各类文件精神和安阳殷墟保护工作中的现实需要,对《条例》进行修改完善,找准安阳殷墟保护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平衡点”,找准保护文物与保障民生的“连接点”,实现立法与社会发展相衔接,为殷墟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地方特色。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发现和找准殷墟保护及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学习借鉴北京、甘肃等地立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安阳殷墟保护的实际,使条例既博采众长、亮点突出,又特色鲜明、贴合安阳实际情况,切实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立法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三是坚持与法律法规的紧密衔接,维护好法制统一。安阳殷墟保护条例作为文物保护方面的立法,涉及到众多的法律、法规,在修订过程中,我们严格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使《条例》中的相关内容与上位法保持一致。同时,还参照了《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省内法规的相关规定,并做好了相应衔接,有效维护法制统一。

  三、切实抓好《条例》的宣传贯彻

  立法是为了用法,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因此,法规通过后关键是要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下个月,《条例》就要正式实施了。希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够提高认识,抓好宣传,确保条例的顺利施行,进一步推动安阳殷墟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好宣传,为《条例》实施营造良好氛围。各有关部门要与新闻媒体加强联系、密切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各类媒体平台,对《条例》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和报道,提高社会各界对《条例》的知晓度和认知度,让《条例》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条例》的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加强培训学习,做好《条例》的组织实施。知法才能守法,才能严格、准确地执法。学习、普及《条例》知识,是贯彻实施《条例》的前提和首要任务。省文物局、安阳市文物局及殷墟管委会带头学好《条例》,领会立法宗旨、立法精神和要求,增强贯彻实施《条例》的自觉性;组织开展多层次的培训,使相关执法人员都能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将《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保障法规的顺利施行。

  三是加强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法律法规的实施,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条例》施行后,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监督法的要求,把推动《条例》实施纳入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监督内容,通过听取汇报、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形式,深入了解《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并在殷墟保护与管理、殷商文化研究与利用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切实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条例》的制定出台,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我省服务全国文物保护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巩固殷墟保护的工作成果。下一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贯彻实施好《条例》,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方启雄

  谢谢李公乐主任!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法治日报记者

  今年10月1日,《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将正式实施,请问,安阳市政府将如何推动《条例》相关规定的落实?谢谢。

薛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薛崇林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殷墟保护和研究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殷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字作证、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古代都城遗址,被誉为中国考古学的圣地和摇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常关心殷墟、甲骨文的保护、利用和发展,近年来先后作出一系列的重要指示批示,安阳市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殷墟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支持下,围绕殷墟的保护和发展,先后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积极进展。

  主要是围绕着殷墟面临的一系列突出困难和问题,从殷墟保护体制机制改革着手,我们组建了市政府组成部门正处级的安阳市文物局,我们围绕着殷墟保护的管理和保护工作,成立了高规格的殷墟管委会,我们围绕文物安全保卫工作,成立了市公安局殷墟治安支队;为了进一步强化殷墟展示利用,启动建设殷墟遗址博物馆;我们在体制机制层面探索创新了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建立了文物安全“一保一警一消防”制度,做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革故鼎新,建章立制,为新《条例》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条例》的公布实施在殷墟保护研究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解决了长期以来殷墟保护利用工作中面临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作为殷墟所在地的市政府,我们感觉到《条例》的颁布实施,是一次机遇,安阳市政府将贯彻好《条例》,着手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学习好、宣传好。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把《条例》的学习工作、宣传工作列入普法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学,全文学,同时强化《条例》的培训,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扩大《条例》的宣传范围,扩大《条例》的宣传普及面,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学习《条例》、宣传《条例》、贯彻《条例》的良好氛围。

  二是贯彻好、落实好。《条例》明确了各级各有关单位的具体工作职责,安阳市为了认真贯彻好落实好《条例》,着手专门起草了《条例》的贯彻落实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安阳市、县两级有关单位的具体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时限和工作要求,方案夯实了《条例》贯彻好的基础,我们将强化市、县两级相关单位对《条例》贯彻落实工作的跟踪,会督查督导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确保《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真正地落地、落细、落实。

  三是对接好、汇报好。《条例》涉及到省市县三级有关单位具体工作实施,对于市级层面、县级层面安阳市已经做好了多方面的准备工作,对于省级层面相应的工作事项,我们安阳市的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的前期基础工作,确保《条例》颁布实施之后,能够积极地争取到上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和关心,更好地发挥省市县三级统筹的工作力量,共同推进《条例》深入全面地落实。

  我们相信,有省人大和社会各界对殷墟保护研究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有我们省市县三级各有关部门的齐心协力,我们相信殷墟保护利用工作一定会推动再上一个新台阶,我们也希望得到社会各界更多地指导和帮助。谢谢大家!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省文物局将如何以此次条例出台为契机,指导支持安阳殷墟的保护和利用?谢谢。

田

  省文物局局长 田凯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安阳殷墟在中国历史和中华文明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标识性意义。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省文物局会同省直相关部门不断强化对安阳殷墟保护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一是统筹推进,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等各类规划。我们积极推动将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等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等。目前,殷墟遗址保护作为首个“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被明确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省委省政府把殷墟保护利用纳入《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意见》。同时,在已经公布实施或正在编制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规划和黄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中,均将殷墟保护利用纳入其中,为殷墟保护与发展事业提供了明确的责任书和路线图。

  二是项目带动,积极推动建设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按照建设世界一流遗址公园的要求,我们指导安阳市扎实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聘请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团队,编制了《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计划3年内完成殷墟遗址核心区环境整治、洹北商城和后冈遗址保护展示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整体形象,破解遗址保护与城乡协调发展的困局,实现遗产保护和城市繁荣协调发展。同时,为了解决殷墟出土文物保护与展示的实际需求,省文物局全力支持推进新的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项目,让殷墟获得一个全新的对外展示窗口,提升整体开放水平。

  三是坚守底线,织牢织密殷墟保护与发展防护网。我们协同安阳市细化深化殷墟安全整改举措,不断夯实殷墟安全底线,如,支持安阳殷墟加强文物机构队伍建设,组建专职安全保护机构,持续开展文物犯罪专项打击行动。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文物局支持,加大投入,建成殷墟智慧技术安全防范系统工程,全面提升安防水平。支持安阳市将殷墟安全纳入现行网格监管体系,加强培训严格奖惩,压实网格员监管责任,实现巡查动态监管,文物安全关口前移。

  今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安阳殷墟保护研究在考古百年史上具有开拓性引领性作用。《安阳殷墟保护条例》的修订和发布,为殷墟保护再增新保障,对殷墟保护利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省直相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助力安阳殷墟保护利用:

  一是加强殷墟环境监测保护。国家文物局已原则同意《殷墟动态信息及监测预警系统总体方案》,目前方案正在根据国家文物局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该系统的建设实施,将对殷墟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和有效监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是做好殷墟保护区划管控。认真执行《文物保护法》和《殷墟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依法管控、合规做好涉建项目的初审和报批工作,避免不当建设造成负面影响,确保殷墟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促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三是完善殷墟安全长效机制。开展殷墟安全专项督查与暗访抽查行动,强化监督管理,推动落实保护责任。深化部门执法协作,严厉打击文物犯罪,进一步完善防范文物犯罪长效机制和风险预警机制,严惩法人违法行为,加大文物普法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殷墟保护工作,不断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

  四是做好殷墟展示利用。指导安阳市,以国家文物局已经批复立项的殷墟王陵遗址区保护展示、殷墟宗庙宫殿区遗址保护展示2个项目为主要抓手,按照先考古、后保护、再展示的思路,深入挖掘殷墟保护展示工程新的增长点,为进一步加强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添砖加瓦。我们将加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殷墟工作站的合作,深化殷墟及其周边考古发掘与研究。指导安阳市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运用现代技术手法高水平建设殷墟遗址博物馆和遗址区的开放展示,更好揭示殷墟文化内涵,做好文旅文创这篇大文章,提升殷墟服务能力和水平,使殷墟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在做好保护的前提下,更好地永续传承、活化利用。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华网记者

  作为法律贯彻实施的监督机关,安阳市人大将如何发挥监督作用,推动《条例》贯彻落实到位?谢谢。

徐

  安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徐家平

  首先感谢大家对殷墟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感谢省人大、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条例》修订工作的指导支持!20年前,《条例》的制定为殷墟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法治保障;今天,《条例》的修订又为我市进一步强化殷墟保护,统筹处理好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遗址保护的关系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这是安阳全市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更是殷墟保护工作中具有标志性、里程碑式的盛事、要事。《条例》修订工作启动以来,安阳市人大、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全力配合省人大做好调研、协商、起草、论证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服务、保障作用。

  “徒法不足以自行,良法才能促进善治。”保护殷墟,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安阳市人大肩负法律贯彻实施监督的重要职责,将以修法为契机,以《条例》为准绳,从大处着眼,从实处做起,综合运用监督手段,确保《条例》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持续为殷墟保护贡献力量!

  一是加强法规宣传。市人大将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普法办等积极开展《条例》宣传,督促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和殷墟属地政府加大《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特别是保护区内群众的尊法守法意识,形成保护工作良好氛围。

  二是督促各方落实。“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市人大将督促相关行政、监察、审判、检察等机关推动《条例》全面普法、开展监察执法、纳入司法,推动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条例》,及时制定与《条例》实施相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并适时开展调研、人大代表视察,听取市政府落实情况专题汇报,督促《条例》规定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执法检查。市人大将按照监督法规定,用好“法律巡视”利剑,将落实《条例》情况列入年度执法监督计划,适时组织开展对《条例》的执法检查,跟踪督办《条例》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法依规推动殷墟保护工作再上台阶,筑牢殷墟安全的法治屏障。

  “中原文化殷创始,观此胜于读古书。”借此机会,诚邀大家到殷墟走走看看,共同弘扬殷商文化。谢谢大家!

  方启雄

  谢谢记者朋友的积极提问和几位发布人的详实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心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发布会后可以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联系。

  朋友们,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深入贯彻实施《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实现立法与社会发展有效衔接,为安阳殷墟的保护和利用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能够全面深入解读《条例》,提高社会各界的知晓率和认知度,把中华文明的物质根基保护好、利用好,营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良好氛围,为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凝聚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