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聚焦聚力灾后重建 全力保障交通畅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14 18:02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今年汛期,受暴雨天气影响,山洪、塌方等地质灾害频发,焦作市公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对此,焦作市交通运输部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制订《焦作市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公路桥梁、场站设施、运输保障等10个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统筹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重建工作。

  截至目前,在公路方面:全市“两横三纵”高速公路已全部畅通;“八横十纵”干线公路中断的2条已抢通,损毁的439条农村公路已处置完毕,90条中断的农村公路已抢通89条(马村区县道059山门河桥因受洪水冲刷造成桥头搭板腾空,现正在进行护坡浇筑)。累计共出动人员1.6万余人次,机械1700余台班,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在客运方面:城区46条公交线路、各县(市)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已全面正常运营。在建项目方面:已开工的两条高速公路已全面复工。

  与此同时,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紧对接”的办法,加强向上级汇报对接工作,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先后邀请交通部、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事业中心、省运输事业中心等上级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来焦作市察看交通设施受灾情况,争取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近段时间以来,连续3次专程赴省交通运输厅进行政策项目资金衔接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已争取上级公路水毁修复和提升改造补助资金达1.48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其中:一是公路水毁抢修资金650万元;二是普通省道路面改造资金4915万元;三是省道危桥改造资金153万元;四是省道安全设施提升资金143万元;五是国省道修复养护5287万元;六是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改善2440万元;七是县乡村道安防工程180万元;八是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141万元。

  同时,焦作市已确定纳入省规划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总里程达304.8公里,总投资约9亿元,其中:一是干线公路项目5个,总里程72公里,独立桥梁两座,长507延米,估算总投资约2亿元;二是农村公路道路项目232.8公里,桥梁重建项目1182延米,估算总投资约7亿元。

  为加快灾后重建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还出台了6条支持灾后重建的具体举措,即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优化招标流程、加强工程管理、提供政策支持、加大资金力度,按照“先干后补,多干多补”的原则,科学安排项目,提前下达2022年资金投资计划,加快完成灾后重建任务。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