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14 17:20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接到《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的通知》(国教督办〔2021〕2号)后,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安排部署自查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做到以评促改,确保各级政府教育职责履行到位。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自查自评工作方案,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各省直管县(市)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对照自查要求和9项评价重点内容,逐项开展自查并提交了自查报告。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多次专题召开会议,梳理分析各地、各部门自查自评情况,并对自查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和认真核查,确保自查结果客观真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府认真履行教育职责,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事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2020年以来,省委常委会会议13次研究部署教育工作,省政府常务会议19次研究教育事项。省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制度得到有效落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到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讲党课、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省级党政领导干部到联系高校讲专题党课或思政课。2021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超过3000人次走上讲台,开展思政讲座4000余场次,受众160余万人次。构建“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格局,实现了高校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落实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每校必建”和民办中小学校“应建必建”的要求,全省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8%,在有中共党员的民办中小学校中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0%。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印发《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规范(试行)》,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实施公办高校、民办高校“一帮一”对口支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河南省高等学校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的议事内容、议事程序、决策执行、监督检查等。

  (二)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改革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体制,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1845.31亿元,比2019年增长4.06%;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增长,其中幼儿园、普通高中阶段分别增长18.06%、7.8%,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实现“两个只增不减”。积极探索以学生人数、办学质量为导向的生均拨款制度改革,建立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全链条生均拨款制度,切实解决各学段、各类型教育经费保障问题。完善财政教育资金项目库制度,中央和省级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专项资金全部纳入项目库管理改革范围,累计储备入库项目4543个,预算金额超过150亿元。

  (三)统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时期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指导意见》和《2021年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召开全省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会,全面部署“十四五”期间27项重点改革任务。健全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认真落实《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实施省级“双高工程”,立项建设了102所高水平职业院校和152个高水平专业群,6所高职院校入围国家高职“双高计划”。5次召开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专题会议,部署专项治理工作。积极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完成率达到90%。“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郑州大学整体ESI排名进入全球前0.9‰、新增6个学科进入ESI前1%,河南大学新增5个学科进入ESI前1%,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中小学100兆宽带网入校率达到100%,有多媒体教室的学校占比达到97%,多媒体教室数量占比达到89.5%,较2019年提升5.73%。深化体教融合,建立青少年体育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河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四)切实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2020年全省新增幼儿园1093所,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1388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3.7%,“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进一步缓解。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开展春秋季劝返复学常态专项行动,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疑似辍学学生数动态清零。2020年全省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根据国家督导检查组反馈意见,认真查漏补缺,共补拨财政经费15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644所,购置图书仪器近4亿元,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强力推进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工作,省财政投入奖补资金3.5亿元,重点支持薄弱高中改造,2020年全省普通高中大班额、超大班额同比分别下降21.31、7.41个百分点。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施毕业生就业创业公益专项帮扶行动,开展“万人助万企”、国企招聘等活动,举办线上线下双选活动9967场,提供就业岗位327万个。在国家确定的26个营养餐试点县基础上,新增加15个省级试点县,受益学生298万人。

  (五)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动态监测和调整教师工资水平,2020年通过专项督导督促县级政府补拨教师工资、社保金等累计16.52亿元,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师德主题教育、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提高教师素质修养。着力为中小学教师减负,印发《河南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将教师减负纳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加强动态监测监管。多渠道增加教师编制,2020年以来,共调剂补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15318名;开展占用教职工编制和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专项治理工作,收回被占用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1833名,6413名被抽调借用的教师按规定返回教学岗位。强化教师培训,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教师培训领域改革作出系统部署,2020年投入专项资金2.37亿元,培训教师18万余名。

  (六)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深入推进校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安全防范建设水平。加强安防设备设施配备,全省中小学、城市幼儿园、城镇幼儿园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的学校占比分别达到89.2%、97.4%、87.5%。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建立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将防范中小学生校园欺凌纳入安全教育体系,开展专项治理,密切家校联系,及时发现、调查处置校园欺凌事件,切实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持续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未成年人溺亡人数连年下降。

  (七)巩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加强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配备,截至目前,全省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达到5316人,比2019年增加1749人,师生比由1:726提升到1:504。全省现有专职辅导员10355人,比2019年增加1329人,师生比由1:254提升到1:208,将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配备纳入高校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强化国家教材铸魂育人功能,把中小学课程教材用书选用管理工作纳入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事项,对未按规定更换教材、使用未经审定教材的地方和学校严肃处理并责令纠正。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印发《河南省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全省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7.35%。

  (八)打造良好教育生态。全力推进“双减”工作,把“双减”工作纳入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工作专班,印发《河南省基础教育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学科类培训机构8570所,关停8470所、注销100所,学科类停业占比达到100%。对全省“五项管理”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组织中小学挂牌责任督学开展每月一次的经常性督导,确保“五项管理”举措落实。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成立省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创建了254所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200个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

  (九)规范学校管理。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同招政策,加强中小学招生管理信息化建设,全面实行阳光招生,2020年全省实现民办学校招生100%电脑派位。逐步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比例,全省分配生比例达到50%以上,并加大向薄弱初中和农村初中的倾斜力度。完善教育收费政策,建立与拨款、资助水平等相适应的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合理确定学费等收费标准。严格落实教育部相关规定,指导高校科学制定考试方案,2021年圆满完成181名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工作。制定《河南省高等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规范留学生招收、培养、学校和社会管理服务,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留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是“上公办园难、上优质民办园贵”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彻底解决。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特别是公办园覆盖率低,2020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33.5%,距离50%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二是教师队伍弱。全省幼儿园专任教师缺口近10万人,在编教师占比较低,非在编教师待遇较差、流动性大。三是保障水平低。各级财政对学前教育投入不足,公办园生均拨款基准定额和普惠性民办园奖补标准较低且难以落实到位,不少地方的公办园保教费收费标准偏低,动态调整不及时。

  (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任务艰巨。一是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较大。全省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18.8%,与省域5%控比目标差距较大,任务艰巨。二是各级财政压力大。据初步测算,为完成省域5%控比目标,各级财政约需增加保障支出240亿元,县均年需支出1.5亿元。三是教职工编制问题突出。据初步估算,实现省域5%控比目标,全省至少需要增加12.55万名中小学教师编制。

  (三)“五育并举”培养体系有待完善。一是部分地方和学校还存在重智育轻德育、疏于体育美育、缺乏劳动教育的现象,体音美及劳动教育师资力量薄弱,专任教师数量不足。二是农村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突出,无法按要求开齐开足体育、音乐、美术及劳动教育课程。三是学校体育场馆建设不足,小学、初中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分别为5.9平方米、7.1平方米,距离教育部“小学、初中分别达到7.5平方米以上、10.2平方米以上”的要求尚有差距。

  (四)高等教育总体实力依然不强。一是全省高等教育总体实力仍然偏弱。2020年每千万人口拥有高校13所、比全国平均水平少6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1.8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5个百分点,持续扩大高校数量特别是本科高校数量的压力依然存在。二是高水平大学建设任重道远。全省冠名大学的普通高校占7.8%,低于全国16.3%的平均水平,“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只有4个一流学科,不足全国一流学科总数的1%;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不足,研究生招生计划仅占全国的2.54%,其中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仅占全国的0.95%,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三是高校科学研究支撑能力不强,全国开放运行的25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我省仅有河南大学1个,高水平重点科研平台的短缺使得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难、培养难、留住难,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能力弱、基础研究能力不足,难以有效支撑我省创新驱动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一是加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推动各地以县为单位启动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持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规模,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学前教育服务网络,确保每个乡镇办好1-2所公办幼儿园。二是健全经费投入和成本分担机制。督促推动各地落实省定公办园生均综合财政拨款和普惠性民办园奖补政策,推动各地建立公办园收费动态调整机制,按照合理的分担比例收费,解决公办园运转难问题。三是加大督政问责力度。制定《河南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开展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纳入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内容,督促县级政府切实履行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

  (二)加快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河南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河南省“公参民”义务教育学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治理工作。二是加强工作调度。加强对各地治理工作的全程指导和业务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调度,及时协调解决治理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建立工作通报制度,加强对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过高地方的实地督促指导。三是加强风险防控。指导各地研究制定工作预案,加强对工作过程中风险的研判识别和预警处置,依法保障相关主体合法权益,建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梳理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强化舆论引导,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三)加快推进“五育并举”。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体育、美育实施方案,深化教学改革,持续开展惠及全体学生的体育、美育、劳动实践活动。二是加强条件保障。将德育、劳动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提供工作开展必需的场所、设施,订阅必备的参考书、报刊杂志,配齐相应的教学仪器设备等。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持续开展省级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重视德育队伍人员培养选拔,建立激励和保障机制。四是建立劳动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各地落实劳动教育政策,打造一批重点工程,利用五年时间,创建1000所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1000个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000个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000个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四)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一是加强省级统筹。在省级层面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布局规划,扩大本科教育资源,拓宽本科层次学校申报设置途径。二是实施“双一流”创建工程。按照“扶强扶优扶特”原则,支持河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强化学科特色和优势,打造学科高峰,选定5所左右高校和7个左右学科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创建高校和创建学科,通过5-10年持续建设,努力跻身国家“双一流”行列。三是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开展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工作,分层分批培育新增单位和学位点。四是推动高校建设国家和省实验室。重点围绕量子信息、种业创新、绿色能源材料、粮食安全等优势领域,支持高校承担国家实验室任务。五是推进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逐步扩大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资源,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推进实施高职院校“双高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高职院校发展水平。

  (五)加快“双减”工作进度。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建立“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增设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机构,出台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意见的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加强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把“退费难”“卷钱跑路”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督查督办、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内容。强化风险研判,树立“隐患即事故”意识,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大排查,即查即改。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省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任务,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