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全面启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建设特色城镇和美丽乡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14 07:2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全面启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建设特色城镇和美丽乡村

  9月13日,武陟县黄河龙泽园里种植的花莲、籽莲、碗莲等400多个品种的荷花竞相开放,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赏花游玩。据了解,该园占地133公顷,不仅可观赏荷花,每公顷年可采莲藕创收16.5万元。(刘金元 摄)

  记者9月13日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全省各市县已全面启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构建我省多规合一、上下协调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是五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要一环,是对乡镇地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的综合安排。编制好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对建立全省实用、管用、好用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乡村建设行动等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要求,乡镇国土空间规划要侧重实施性、操作性,细化落实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和相关专项规划要求。同时,将围绕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评估乡镇在国土空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整治修复、人居环境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短板,前瞻30年,合理确定乡镇发展目标定位,优化空间布局,对乡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修复、整治、提升制定具体实施计划,统筹安排工程项目。

  为确保规划编制质量,省自然资源厅制定印发了《河南省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导则》,指导各地根据自身实际,采取单独编制、多个乡镇联合编制或与市县级总体规划统一编制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省各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已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专班、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规划编制中的重大问题,确保规划能用、管用、好用。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这次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突出特色,留住乡愁,因地制宜,深入挖掘乡镇自然禀赋和人文资源,充分尊重本地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严格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营造良好乡村文化氛围,建设富有活力的特色城镇和美丽乡村。

  截至目前,全省1129个乡镇已进入规划编制实质阶段,占全省乡镇总数的62.5%。(记者 李运海)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