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13 17:16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党的十九大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强调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0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出安排部署。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组织发动群众开展了“一科普、六行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有效改善了城乡环境卫生状况,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我省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同时,我省爱国卫生工作还存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工作方式方法单一、信息化程度不高、经费投入不足、基层机构机制不活、组织动员能力弱化等突出问题。为深入贯彻《意见》要求,尽快解决上述问题,确保政策措施落细落地,进一步推动全省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明确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方针、基本原则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目标。通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公共卫生设施不断完善,城乡环境面貌全面改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卫生城镇覆盖率持续提升,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全方位、多层次爱国卫生运动整体联动新格局基本形成,为健康中原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实施意见》从四个方面部署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加快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围绕重点场所、薄弱环节,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补齐公共卫生环境短板。完善城乡公共卫生设施,加快推进农(集)贸市场提质升级,统筹推进垃圾污水治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强化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全面加强病媒生物防制。

  二是大力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教育,全面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以老年人、儿童、妇女等人群为重点,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的生活理念,切实履行自己健康第一责任,自觉做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提高自我防病能力和健康素养水平,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三是加强社会健康管理,协同推进健康中原建设。深化爱国卫生创建,改革卫生和健康城镇管理模式,推动卫生创建城乡联动、县域同创,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和无烟环境建设,用千千万万个健康小环境为健康中原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加强法治化保障,强化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丰富工作内涵,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加快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有机融合,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三、推进措施

  为确保《实施意见》顺利实施,文件明确了三项推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地要将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加强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各项爱国卫生工作。

  二是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在部门设置、职能调整、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保障。

  三是大力宣传引导。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爱国卫生运动,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群众对爱国卫生工作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