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出彩安阳 金秋惠游”文化旅游季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10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9月10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出彩安阳 金秋惠游”文化旅游季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2021“出彩安阳 金秋惠游”文化旅游季具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薛崇林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迎伟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周耀霞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雷志章 河南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

  丁邦昕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副秘书长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直播】2021“出彩安阳 金秋惠游”文化旅游季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和旅游业高度重视。9月7日,省委召开工作会议,将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纳入“十大战略”,强调培育文旅文创产业既是应时合势之举、也是活跃全局之策,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释放文旅市场消费活力,积极推进文旅产业复工复产,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旅游需求,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21“出彩安阳 金秋惠游”文化旅游季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崇林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先生;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女士;

  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雷志章先生;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副秘书长丁邦昕先生。

  下面,请薛崇林先生介绍2021“出彩安阳金秋惠游”文化旅游季有关情况。

薛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薛崇林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1“出彩安阳金秋惠游”文化旅游季新闻发布会,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介绍安阳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两场硬仗的基础上,以惠游政策为带动,形成更加优质的循环,加快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安阳历史悠久,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是早期华夏文明中心之一,有着3300多年的建城史,先后有七个朝代在此建都。一座安阳城,半部华夏史。安阳文化灿烂,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红旗渠精神发祥地,是世界文化遗产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曹操高陵所在地,是民族英雄岳飞的故乡。千百年来,殷商文化、甲骨文化、周易文化、建安文化交相辉映,历史文化之脉绵延不息、历久弥新。安阳风光秀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也是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旅游资源丰富,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齐具。安阳魅力独特,有航空运动之都的美誉,是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试点市和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拥有独立支配使用的低空开放空域和中国航协最大的航空运动俱乐部,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全国通航领域的重要品牌。

  近年来,安阳将文旅产业作为柱石产业、主导产业来抓,大力加强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强化对外宣传,与美团、马峰窝、飞猪、高德地图、抖音、快手、康辉旅游集团等网络平台、大型文旅企业合作,推出了“入住古都安阳·免费游览景区”、最美自驾游线路、“古都安阳飞常美”抖音挑战赛、“遇见最美安阳”等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古都安阳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

  为开展好这次“出彩安阳 金秋惠游”文化旅游季活动,我们组织筹划了一系列重大文化旅游活动。一是第十三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是宣传展示安阳城市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已成为让安阳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安阳的重要平台,连续4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目前已成功举办十二届。第十三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中共河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厅、体育局、文化和旅游厅、归国华侨联合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以及安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开幕式将于10月29日举行,活动为期5天,航空节以航空运动为主题,以殷商文化为特色,以旅游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展示我市通航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持续打造航空运动特色品牌航展。二是“太行山上,我为祖国喝彩”系列活动。该活动是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携程集团合作举办,贯穿全年的文旅宣传推广系列活动,拟于9月28日至29日在安阳启动开幕。主要包括开幕式、闭幕式及主要景区的宣传推广等。开幕式主要活动有:豫晋冀鲁毗邻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协作机制第一次联席会议、2021中国(安阳)文化旅游峰会暨中国旅行者大会、中国(安阳)乡村旅游论坛等。安阳作为启动仪式主会场,还针对性策划了一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引爆安阳旅游市场,拉动旅游消费增长,主要包括“弘扬传承红旗渠精神”石板岩校友作品展、“重温奋斗史,点亮红旗渠”活动、石板岩国际山地艺术节暨“太行山上,我为祖国喝彩”活动闭幕式、“百万游客进安阳”主题活动等。三是2021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该活动2015年创办,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是第四届。2021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将于10月中下旬举办,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知名院校协办,由安阳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外事办、省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文字博物馆承办。本届大会以“汉字与世界——在甲骨文故乡安阳话汉字、见中原、知中国”为主题,充分展示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互动与融合,努力让外国朋友“看懂”中国、“听懂”中国、“读懂”中国,增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四是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是我市对台交流的一个品牌项目,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得到了国台办、全国台联、省委统战部、省台办、省台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定于10月中下旬举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此次活动由安阳市人民政府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活动主题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共论周易创新发展”。主要内容有开幕式、闭幕式,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周易与现代化论坛、周易与中医论坛、周易与企业管理论坛等四个论坛,预计通过网络直播形式观看和参与评论5万余人。

  中秋国庆双节在即,安阳各主要景区还将推出丰富多彩的特色文旅活动,为广大来安游客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我们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回馈全国各地来安游客。一是9月30日前(不含节假日)对来安游客实行景区门票半价优惠。二是自驾游游客凭安阳35家A级以上景区当日门票,在中石化安阳任意加油站,扫描活动专用二维码,可领取相应的油品抵用券,可享受每升油最高0.5元的优惠。三是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继续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免门票优惠,全国医护工作者凭本人有效证件(医生凭本人医生执业证、身份证;护士凭本人护士执业证、身份证)可享受景区免门票优惠。四是安阳主要景区均推出了特有的优惠政策,红旗渠、太行大峡谷和淇淅万泉等景区推出了“感恩前行、致敬英雄”活动,对来河南支援的全国应急救援组织同志进行免票活动;太行大峡谷景区推出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奥运健儿和家人一起免费游景区活动;马氏庄园景区推出现任驻村第一书记免费游览活动。安阳人民将敞开胸怀热情接待每一个来古都旅游的八方来宾。

  最后,诚挚欢迎广大媒体朋友来安采风,并通过你们向全国人民发出邀请:金秋游安阳,品古都千年文化,享高端品质生活,大美安阳欢迎您!

  谢谢大家。

  常轶旸

  谢谢薛市长的精彩发布!接下来,请媒体朋友就本场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安阳将在10月举办第十三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我们想了解一下本届航空节的主要活动安排有哪些?谢谢。

  薛崇林

  感谢你对安阳航空节的关注!飞行一直是人类有史以来一个伟大梦想,千百年来,人类一直在探寻着飞行的奥秘。安阳,流传着玄鸟生商的美丽传说,是《北史》记载的“以席为翅飞下”的“载人飞翔”的发源地,飞翔的基因深深镌刻在殷商古都血液中。这里有常年开放的低空飞行空域,有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有中国航空体育“黄埔军校”之称的安阳航校,一张航空运动发展蓝图激活了安阳通航经济发展一池春水,第十三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恰逢其时,恰逢其地。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通用航空活动专业性和影响力,提升飞行表演、航空运动竞技比赛的观赏性和体验性。本届航空节分安阳市主会场和各县(市、区)分会场两大块,其中市主会场有开幕式、通用航空活动、航空运动赛事和文旅商务活动四大类15项活动,县(市、区)分会场目前安排了4项活动,共计19项活动:

  一是以“飞”会友,包括“一表演两赛事”。“一表演”即飞行表演,我们安排了连续4天的特技飞行表演,每天晚上还将配合嘉年华活动每晚组织500架无人机编队灯光秀和热气球灯笼秀。“两赛事”即第十三届林虑山滑翔伞公开赛和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安阳市赛暨第四届安阳市青少年航模大赛,其中滑翔伞公开赛属于国际二类赛事,也是我市特色航空运动品牌赛事。

  二是以“展”会友,包括“三论坛四展会”。“三论坛”即中国·安阳低空空域改革拓展高峰论坛、首届中国通用航空新业态发展高峰论坛和安阳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城市场景运行建设论坛,通过与省委军民融合办、中国AOPA沟通,我市力争在今年航空节期间取得“低空空域改革试点市”、“创新娱乐飞行模式试点”等国家级试点。“四展会”即飞行器静态展、无人机博览会、青少年航空科普馆和安阳县通航特种设备静态展与圆梦蓝天动态体验,其中无人机博览会将联合省委军民融合办集中展示中国制造2025创新成果、工业级无人机、消费级无人机产业链、无人系统装备、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上下游产业链军民融合装备等7个板块内容。

  三是以“文”会友,包括“两精品游三活动四大赛”。“两精品游”即“空中瞰安阳 蓝色游古都”和“乐游古都 畅行安阳”,结合安阳特色旅游资源,推出蓝色旅游体验和红色记忆重温等线路产品,打造安阳大文旅、深度游。“三活动”即国潮文化旅游嘉年华、“金秋惠民季”秋季大型车展和滑县第二届运河文化节活动。其中嘉年华活动以“国潮风”为主题,包含“汉服”、“文创集市”、“美食集市”、“音乐演出”等多项精彩文化活动。“四赛”即安阳市第三届民族器乐大赛暨第四届刘文金民乐节、第三届战鼓大赛、“扬帆杯”第二届全国乒乓球邀请赛和“我心飞翔 飞在安阳”安阳航空摄影大赛,鼓励全民参与、人人参与到航空节活动中来。

  四是以“商”会友,包括商务考察和项目签约,广泛邀请国内外客商,有针对性地对我市产业特色、资源优势、政策环境进行考察,寻找发展的先机,促进经贸与航空、文化、旅游互动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各位朋友!盛会即将开启,精彩不容错过。我谨以安阳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向各位媒体朋友,并通过你们向社会各界、海内外宾朋盛情相邀,让我们相聚安阳,同游古都,一起飞翔!谢谢。

  新华网记者

  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航空运动特色品牌航展。请问,举办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对促进区域经济增长有哪些作用和影响?另外,河南将如何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谢谢。

李迎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李迎伟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举办第13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是在我省积极推进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通用航空领域的品牌展会,尤其具有特殊的意义。众所周知,我省是全国重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大省,农林植保、飞行培训、航空运动、无人机研发制造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安阳市高度重视通用航空发展,高标准、高质量谋划通航产业布局规划,继2017年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之后,2020年又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初步形成了航空器研发制造、低空旅游、航空培训等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连续成功举办了12届,是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了解河南的一张靓丽名片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对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一是强引领、树典范。安阳以举办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大力推进通航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安阳殷都、林州和安东3个通用机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通用机场体系,吸引了大批通航企业落地发展,成为引领带动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典范。二是扩内需、促消费。依托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围绕通用航空大众化的目标,安阳创新宣传方式,推广普及通航文化,开展“航空+旅游”“航空+体验”等特色服务,每年吸引数千万民众参与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进一步扩大内需,带动航空消费市场快速发展。三是挖潜力、增动力。通用航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个蕴含着万亿市场的朝阳产业,举办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可以进一步促进通用航空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成为带动投资增长、促进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四是搭平台、促合作。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邀请众多国内外专业人士和相关企业参加,举办系列专业论坛和展示表演,搭建了通航领域交流合作平台,有效促进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推动全省通航产业与国内外市场深度融合与创新。

  举办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既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也是实现“两个确保”发展目标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我省将以 “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印发实施为契机,争取国家支持开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完善全省通用机场布局建设,研究制定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建立形成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良好生态体系。

  谢谢大家!

  河南日报记者

  随着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影响力持续提升,安阳的文化旅游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多彩。想了解一下,今年航空节重点安排了哪些有特色的亮点文旅活动,来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谢谢。

周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周耀霞

  感谢记者的提问。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省文化旅游厅多年来都是主办单位之一。航空运动是时尚的、新业态的旅游。就河南来说,这是目前通用航空和文化旅游的融合的唯一节庆活动。同时就全国来说,航空运动也是受年青人追捧的一项赛事。对安阳文化事业而言,能够把古都和时尚的产业结合起来,也是河南文旅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刚结束的省委工作会议上,省委提出了十大战略,其中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在安阳也有实践意义。会议提到,河南有四张王牌,老家河南、华夏古都、中国功夫和天下黄河。安阳的世界文化遗产殷墟让我们能了解殷商文化,在殷墟可以欣赏到中国古老的象形文字甲骨文。安阳的殷墟博物院和中国文字博物馆,让古都安阳充满了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省委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打造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安阳是黄河文化旅游带的延伸,也是一个具有重要潜力、能够走向国际旅游市场的城市。尤其是文化旅游与航空运动的结合,让安阳在打造健康养生基地上具备独特优势,在航空和文化旅游融合上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文旅文创产业要发展,市场主体要强大,航空文化旅游的发展带动了安阳一批企业的发展。我们希望,下一步安阳在培育市场主体上,能够发挥航空旅游赛事的作用,推动市场主体在航空旅游设备制造上发力。

  这次文化旅游季将推出一系列活动。首先开展的是9月下旬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携程集团推出的“太行山上,我为祖国喝彩”系列活动,将邀请山东、河北、山西等周边省份到安阳,共同研究太行山的大区域合作开发。同时,文旅部门也将推出安阳乡村振兴系列产品。安阳以红旗渠为代表的太行山的乡村游做得非常有特色,这也能够带动乡村振兴在豫北地区的发展。从济源到焦作到安阳,太行山健康步道可以将我们同河北、北京联系起来,推出走在太行山上健康系列旅游产品。第二个方面是安阳当地的旅游配套政策的推出。从9月3日全省文旅复工之后,红旗渠、大峡谷等景区参与到全省景区优惠活动中,希望广大游客可以到安阳去享受这些优惠政策,欣赏祖国的美好山河。

  除了太行山系列活动外,还有一些文化活动:“一节”是第四届刘文金民乐节,“两赛”是安阳市第三届民族器乐大赛和安阳市第三届战鼓大赛,“六项活动”是“空中瞰安阳蓝色游古都”活动、“乐游古都 畅行安阳”活动、“我心飞翔 飞在安阳”航空摄影及短视频评选活动、国潮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金秋惠民季”秋季大型车展活动、第二届运河文化节活动。这些文化活动都烘托了安阳的古都氛围,也能让大家体验安阳文化旅游发展的成果。

  我们也要提醒大家,在此次活动中,我们提出了“限量、预约、错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六字方针,提醒广大游客做好疫情防控,在健康养生中享受此次航空文化旅游节。谢谢!

  中国网记者

  近年来,安阳积极发展航空运动产业,“航空运动之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请问,省体育局下一步将如何指导支持安阳提升航空运动品牌和航空运动产业建设水平?谢谢。

雷

  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 雷志章

  近年来,安阳市委、政府始终把推进体育事业发展作为提升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水平、满足群众健身健康需求、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全市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有力,市区15分钟健身圈全面实现,农村全民健身设施达到全覆盖,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体育服务保障,为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安阳市注重发挥区域优势,突出行业特点,打造品牌特色,已成功举办了12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打造了一批以航空运动为引领的体育产业新标杆,“航空运动之都”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也成为全省体育领域的亮点和特色。

  长期以来,我们十分重视、大力支持安阳体育事业发展,着力指导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帮助提升“航空运动之都”建设水平,全面打造独具河南特色的体育品牌,扩大河南的对外开放水平。

  一是加强政策引领,增强体育事业综合发展力。坚持以赛事为牵引,支持安阳市推进“两场三馆”建设,提升承办省级以上体育赛事的能力;坚持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抓手,全面提升全民健身设施档次和质量,积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身需求;坚持以创新为驱动,指导培育新型体育产业业态,不断壮大体育产业规模。

  二是强化宣传保障,扩大航空运动品牌影响力。利用省级体育等宣传媒体平台,帮助开展品牌赛事宣传活动,大力营造航空运动浓厚氛围。争取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指导,争取把林州打造成国际国内滑翔运动赛事的固定举办地。帮助争取国际、国内与航空相关的体育赛事在安阳举办,不断扩大安阳航空运动在省内、国内乃至在国际上的品牌影响。

  三是注重融合发展,提升航空运动产业带动力。近年来,安阳市注重优化体育、文化、旅游等部门职能,为推进“体育+文化、旅游、航空”等产业模式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将航空运动发展与文化、旅游等业态统筹谋划、统筹推进,形成了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我们也将充分调动相关力量,加强资源配置,强化国际滑翔伞赛事的龙头影响,支持发展山地越野、马拉松、自行车、徒步等消费引领性体育旅游活动,努力将太行山地区打造成为低空运动和户外运动大本营,实现体育与文化、旅游等业态的深度融合。谢谢!

  大河报记者

  安阳今年要争取国家创新娱乐飞行模式试点,我们了解到,娱乐飞行发展潜力较大。请问,娱乐飞行的概念是什么?另外,协会与安阳开展这项合作,对安阳航空运动产业的发展会有哪些带动?谢谢。

丁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副秘书长 丁邦昕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娱乐飞行一般指通过驾驶航空器、娱乐飞行器体验空中飞行活动各种乐趣,除一般飞行规则之外无需遵守其他特殊飞行规则的飞行。也就是说,飞行驾驶执照飞行者只要从通用航空企业租用航空器即可开展飞行活动。开展娱乐飞行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促进航空消费。这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有待开发的市场。随着国内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消费也出现了迭代升级。在车辆、游艇等平面运行装备消费已经十分普及的情况下,空中交通必然会成为下一个消费热点。二是促进产业融合。当航空遇上旅游、体育、休闲等领域,必然会产生新的产业形态,进而促进原有业态的改造升级。娱乐飞行对飞机、场地和飞行员的要求相对较低,是普通百姓最容易接近的航空活动。在世界上的航空发达国家,娱乐飞行的普及程度较高,就像现在国内私家车的普及程度一样。三是促进航空文化普及。一个产业的发展必然要依靠文化的支撑,通用航空业的发展也不例外。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国内航空文化的普及程度还有待提高,民众对飞行活动还存在陌生感、恐惧感。很显然,大力促进娱乐飞行的普及,是促进航空文化普及的一条捷径。

  安阳市是中国航空运动之都,这些年,通过大力推动航空运动的发展,有效带动了通用航空业的发展。在这样的基础上,再注入娱乐飞行等新的动能,必将能促进通用航空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应该说,娱乐飞行与航空运动具有非常好的关联性与互补性。娱乐飞行可以为航空运动创造群众基础,航空运动可以提升娱乐飞行的层次,制造亮点。娱乐飞行这个细分产业具有很长的链条,包括轻型民用航空器和娱乐飞行器的研发制造、运行、维修和人员培训、体验、展示、竞赛等诸多环节。在国内这个产业处于自发发展阶段的时候,我们与安阳市合作,联手自觉推动其发展,可以使这个细分产业的各类项目到安阳落地,前景十分广阔。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们了解到,安阳近期围绕研学旅行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建设了国家级的研学营地和研学基地,发布了《安阳市研学旅行组织与服务规范》。想请您介绍一下安阳研学旅行的相关情况,另外,我们出台《规范》的主要想法是什么?下一步在推动研学产业方面有哪些考虑?谢谢。

  薛崇林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安阳的研学旅行工作近年来在省教育厅、文旅厅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取得了长足性的发展。研学旅行工作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的涉及到青少年学业进步、身心成长、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研学旅行工作要想取得科学有序的发展,至少有四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好的资源。安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七朝古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可以看的东西、可以学的东西十分丰富。地处太行山东麓,自然风光优美。所以好的资源条件具备。二是好的硬件。研学营地、研学基地,4个国家级研学基地,7个省级研学基地,今年5月份,国家级研学营地林州市红旗渠精神营地正式运营,可同时容纳5000人同时学习生活。三是好的课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学旅行工作,开发了36个研学课程,率先编制发行国内第一本《研学游手册》,推出了红旗渠“十个一”主题课堂,开设《甲骨文里的那些人》《从神话到现实》等系列研学课程。目前有国家级研学基地4家,省级研学基地7家,红旗渠景区、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景区、岳飞纪念馆入选全省红色研学、文字研学、古都研学精品线路,红旗渠课程“弘扬红旗渠精神打牢青春底色”、殷墟课程“字有乐园”被认定为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四是好的机制。在工作推行中发现,必须有一个标准、一个规范,共同保障研学旅游的落地。8月16日,我市正式发布了《研学旅行组织与服务规范》安阳市地方标准,也是省内涉及研学旅行的首个市级地方标准,该标准将于9月16日开始实施。只有这四个为基础,各部门才能将研学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深入、更全面。

  去年,安阳市承办了河南省研学旅行现场发布会,明年上半年安阳市将联合世界研学旅游联盟共同举办世界研学旅行大会,我们有信心,齐心协力把研学工作做得更好,国家级首批研学旅行基地牌子擦得更亮。

  研学旅行作为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新模式,近年来逐渐成为中小学生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研学需求呈逐年上升趋势。为编制好《研学旅行组织与服务规范》安阳市地方标准,我们进行了广泛的文献收集和调查研究,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市先进经验,为标准制定奠定了基础。期间又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组织研学旅行领域专家和相关人员深入讨论,最终形成了标准发布文稿。

  该标准规定了研学旅行组织与服务的术语和定义、总则、服务提供方要求、组织要求、服务要求、人员配置与要求、安全保障与要求、评价与改进等内容,标准的制定遵循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和《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文件要求,通过统一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建立规范管理、责任清晰、保障安全的研学旅行工作机制和发展体系。该标准不仅填补了安阳研学旅行领域的空白,也是省内涉及研学旅行的首个市级地方标准,标志着安阳研学旅行工作进入了有规可依的新阶段,必将对规范研学旅行市场秩序,提升研学旅行服务质量,推动我市产教深度融合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下一步,安阳将在《研学旅行组织与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发布和实施的基础上,围绕研学导师、研学课程、研学基地等内容分别制定相应的地方标准,进一步规范全市研学产业发展。同时,还将在市区内再新建一所高标准的研学营地,推动全市研学基地组网成链,提升开发一批精品研学课程,打造红色研学、文字研学、古都研学等精品研学线路,将安阳真正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

  谢谢大家!

  常轶旸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安阳市政府新闻办或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朋友们,三千年钟灵毓秀,古都安阳令人向往。金秋时节,安阳精心筹备举办文化旅游季活动,对于更好地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旅游需求,有着积极的意义。希望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能够持续关注和支持2021“出彩安阳金秋惠游”文化旅游季活动,聚焦名城安阳,感受殷商文化,领略秀美风光,生动报道古都安阳的创新发展,积极展示出彩中原的物华风貌,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营造良好的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媒体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