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驻郑省管高校把握政治导向 扛稳政治责任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08 16:46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河南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的具体要求,各驻郑省管高校相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从会前准备到会中检视,再到会后总结反思,各高校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交流思想体会,查找差距不足,进一步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一、准备工作充分,把统筹谋划放在突出位置,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有序

  河南工业大学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工作,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学习,及时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狠抓落实。“谋划早”,靠前指导。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并下发了相关通知,对组织生活会召开等事项明确要求,提出具体实施意见。“行动早”,工作有序。学校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陆续召开,教学单位、离退休工作处等26个基层党委先后开展,机关党委更是积极组织,所辖部门均在7月10日前召开会议,各项工作梯次开展,压茬推进,整体上稳妥有序。河南中医药大学各基层党支部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本着帮助同志,相互提高的目的,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广大党员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电话交流等多种方式,对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谈心谈话。各党支部按照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重点谈、支部委员相互谈、支委与党员分头谈、党员之间彼此谈的方式,进一步沟通了思想、交换了意见、增进了共识,真正做到了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切实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二、实施方案详实,领导干部主动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提升作用明显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制定发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要求原则上从7月开始,到8月结束。对于期末或者放暑假等原因,在指定期限内完成确有困难的党支部,尤其是学生党支部,可以延续到秋季开学后两周内完成。目前,10位校领导已经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校党委书记王清义在参加所在的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要读懂百年党史,更加坚定“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要悟透宝贵经验,更加增强“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历史自信;要关心师生所需,更加树牢“立根原在群众中”的为民初心;要汲取革命精神,更加弘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优良作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及时制定《郑州航院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各二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学习学校通知精神,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自觉把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当作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7月16日,校党委书记付强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其他校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全程指导6个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做到了全员参与。各支部细化明确了组织生活会方法、步骤,严把时间节点,严审对照检查材料,严格程序步骤,抓好各环节落实,各二级党组织组织力量沉到支部一线,逐一检查督导各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确保步骤落实到位。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不走过场,开出了实效。

  三、强化交流沟通,注重谈心谈话特殊功能,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理解认知和党性修养

  郑州经贸学院各基层党支部聚焦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各自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确定组织生活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等事项后,报所在直属党组织审核把关后相继召开组织生活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指导列席了二级院(系、部)主要负责人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随机抽查了二级院(系、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和发言提纲,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广大党员经受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郑州商贸旅游职业学院要求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交心谈心,相互提醒、交流提高。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平时有分歧、有疙瘩的更要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对外出流动党员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听取意见。谈心谈话要互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既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又直接点出对方的不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要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细致地做好会前思想政治工作,让党员搞清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目的和意义,引导党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加强自我检视,将找差距与开新局相结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坚持谈体会、找差距、明方向、强党性相贯通,先后召开了主题鲜明、特点突出、成效显著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达到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目的,推动了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党史中紧盯奋斗目标、在悟思想中坚定发展信心、在办实事中践行为民宗旨、在开新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学校“双高计划”建设。郑州科技学院各级党组织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的方式进行,重点查摆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原因剖析,制定下一步具体整改措施。党员领导干部在认真倾听支部党员意见建议后,都逐一进行回应,当场作出整改承诺,表明接受监督、改进作风的坚定态度,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深入推进,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扎实基础。郑州西亚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于7月底前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各基层党支部均召开了党员大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检视了学习“四史”情况,对照党章规定、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摆问题情况,“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情况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这三方面问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联系自身实际盘点和检视存在问题、查找差距、明确举措,形成个人检视剖析材料。查摆的问题有辣味,相互之间的批评有真情,开出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明确方向,狠抓整改落实。通过自查剖析,各基层支部班子共查找出4个方面9个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各基层支部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分析了问题存在的根源,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目标要求,着力从师生最不满意的地方改,从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支部班子成员结合学校发展和未来规划也列出了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全体党员做出了整改承诺。按照要求,学院对各党组织整改问题和完成情况及时予以公示,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