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研究人才强省建设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
楼阳生主持 王凯出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08 16:25 来源:河南日报

  9月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人才强省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校党的建设等。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省长王凯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全面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实践中,坚定不移走好共同富裕道路。要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加快技能河南建设,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要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议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实现本质安全、健康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更好地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要大力实施“墩苗育苗”计划,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储备干部。

  会议传达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主要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会议指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事关家庭希望和青年发展。要强化政治统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要求,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做到职责明确、沟通高效、目标一致。要抓实基层党建,把高校基层党建和学科学院建设、学校治理、学生管理结合起来,创新联系服务师生的载体,切实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聚焦立德树人,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用好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实践教材,提高思政课针对性、时效性,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和可靠建设者。要筑牢安全底线,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对师生的关心关爱,完善维护稳定工作机制,形成全链条防控风险的管理闭环。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把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打造全国县域治理“三起来”样板的总体方案》和三个规划、三个行动方案,强调兰考要持续贯彻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以纳入郑开同城化为契机,勇于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为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子。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省的若干举措》,强调建设人才强省是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十大战略”的重要内容,人力资本投入是最有效的投入,事关建设现代化河南长远目标。要推出一流人才政策,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跟踪问效,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造一流人才环境,让中原大地人才荟萃、创新创造活力迸发。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放权赋能支持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畅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晋升录用渠道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李铮 冯芸)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