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
意见建议的公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07 10:22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十四五”是我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编制好“十四五”专项规划的新要求和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总体部署,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在组织编制《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开门编规划,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现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编制意见建议。

  一、征集时间

  自公告之日起至2021年10月1日。

  二、征集内容

  坚持前瞻30年谋篇、国际视野审视、对标对表一流,围绕“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精品艺术创作、重大文化IP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培育、品牌形象推广、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旅游数字化、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领域提出意见建议。对于具有重大价值并被采纳的意见建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出具相关证明。

  三、征集方式

  1.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到hnwlwc@163.com进行建言献策(请注明:姓名、单位及联系方式)。

  2.通过信件反馈至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纬二路10号1209房间(请注明: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意见建议)。

  热忱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描绘好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蓝图,共享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美好明天!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9月1日

  结果反馈

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关情况

序号单位意见建议采纳情况
1河南九鼎智库咨询有限公司   郑州西部的荥阳、新密、登封、巩义等地,多奇山秀水,生态环境优美。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结合西部实际情况,提出了“西美”的发展思路,支持西部地区建设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但是,西部地区的山水景点比较分散,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旅游资源的开发。为此,笔者提出了建设郑州市西美旅游铁路的倡议,将西部的旅游景点串联起来,方便游客游览,也带动郑州西部山水和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未采纳
2河南省在历史文化的保护、宣传和开发方面长期严重的战略性错误。存在以下突出问题:1、长期重视洛阳和开封,却贬低郑州。其实,郑州是非常重要的古都,洛阳、安阳、开封三大古都其实都是在郑州的文化主根上生发出来的,但绝大部分人认识不到这一点。中原文化复兴,关键看郑州,其次是洛阳,但河南对郑州历史文化的宣传和开发力度远远不够。2、河南的历史文化宣传一直没有抓住重点。河南省对中原文化的认识一直都很肤浅,从官方到民间,宣传的大多都是皮毛。
建议河南省在十四五重点做这些事情:1、尽快推动郑州商城和北宋皇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在郑州商城遗址核心区,也就是郑州市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华夏圣坛” 历史文化主地标,将其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东方文化地标,塑造郑州的城市品牌,带动郑州市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详细规划方案见附件的文档。请政府部门研究研究一下可行性方案。
部分采纳
3在河南山区,由于扶贫搬迁,造成大部分房屋空置。如果拆除复垦的经济效益不大。而且由于人去村空,也无人耕种造成土地荒芜,农村凋零。如果搭载着”乡村振兴“的班列,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在尽量恢复原貌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山区乡村休闲旅游事业。打造休闲、养生一体化的本土特色旅游文化。已采纳
4河南省玉石文化产业协会将河南玉石文化产业统筹纳入《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科学谋划玉石文化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已成为各级政府和产业协会的急迫之务。目前,河南省玉石文化产业协会正在组织专家编制《河南省玉石文化产业10年(2021-2030)发展规划》,主要指标:2030年产业经济规模达到2000亿元,专业从业人员达到100万人。已采纳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