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安排部署
全省公路水路灾后重建安全防范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9-02 09:12 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近日,为切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公路水路行业大局安全稳定,交通事业中心对全省公路水路灾后重建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

  一是全力提升思想认识。各级公路水路部门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把灾后重建过程中的安全防范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坚决守住大灾大疫之后不发生次生灾害和安全事故的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灾后重建安全有序,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全面开展隐患查治。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紧盯施工现场和“一隧三桥五路”“三船一桥一港”等重点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覆盖、无死角地开展巡查排查,及时处置道路塌陷、路面破损、设施损坏等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实行台账管理,制定方案、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及时销号,坚决打通消除隐患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管控。要加强灾毁项目重建等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认真分析研判作业风险,坚决防范出现次生灾害和二次损毁;要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全力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严防事故发生;要强化水路安全监管,加强灾后船舶复航前评估,督促企业做好船舶开航前安全自查,重点对船体结构、关键性设备、消防设施等进行排查,确保船舶不带“病”复航;要加强已抢通路段管控,根据需要设置警示标志引导交通,运用新闻媒体、微信、短信提醒等载体告知社会车辆安全行驶。

  四是扎实做好应急准备。要求各单位持续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畅通信息上传下达渠道。从前期防汛抢险应急救援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及时完善应急预案,补充应急物资,加强应急队伍,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做到响应迅速、处置果断、保障有力,尽最大力量减少损失,坚决把防汛金标准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