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31 09:32 来源:河南省统计局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7月份我省主要指标增速与全国的差距继续缩小、位次有所前移。但由于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灾后重建过程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经济运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与考验,主要指标增速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农业生产遭受一定冲击,补种改种工作有序进行。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约占秋播面积的13.6%,其中绝收面积约占秋播面积的4.3%,是近年来受损程度最重的一年。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有关部门紧急出台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指导意见,受灾地区迅速开展生产自救,有条件的地区正在抓紧改种补种生长期较短的绿豆、蔬菜等农作物。从目前情况看,没有受灾的6000多万亩秋粮作物和3600万亩经济作物长势较好,如果后期没有大范围灾害、田间管理措施到位,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灾区的受灾损失。

  工业生产有所下滑,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9位,比上月前移1位。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与全国的差距由上半年的5.4个百分点缩小至4.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8位,与上半年持平;两年平均增长4.2%。传统产业回落明显。7月份,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8.9%的传统产业,今年以来首次转为负增长,同比下降0.4%,比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影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下降0.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6.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7%,分别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1.7和9.1个百分点;7月份,全省电子计算机整机、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8.5倍、1.4倍,智能电视、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56.2%、9.7%。

  服务业分化明显,金融服务有所加强。7月份,全省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9.9%,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受省内多地段水漫线路、坍塌,列车无法通行影响,铁路货物周转量同比下降12.6%,比上月回落17.4个百分点。1-7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5%、14.0%,比上半年分别回落2.8、5.2个百分点。金融部门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服务收费、延长还款周期、加大信用贷款投放等方式,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7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8%,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7%,比上月分别提高0.3、0.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工业投资加快增长势头得到进一步巩固。1-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比上半年回落2.0个百分点,与全国的差距由上半年的4.8个百分点缩小至4.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4位,比上半年前移1位;两年平均增长4.3%。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显著。1-7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6%,比上半年回落6.0个百分点;低于全部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低于全部投资增速。工业投资增速加快势头进一步巩固。6月份以来,全省工业投资增速出现V型反转加速,1-7月同比增长9.3%,分别比1-5月和上半年加快7.8和1.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8.7%,分别比1-5月和上半年加快11.4和1.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1-7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2.2%,高于全省工业投资增速22.9个百分点,拉动工业投资增长3.0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生活必需品零售增长较快。7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比上月回落4.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零售额同比下降0.1%,比上月回落8.9个百分点。1-7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0%,比上半年回落2.1个百分点,与全国的差距由上半年的5.9个百分点缩小至5.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8%。限上商品零售额下降。洪灾导致部分商超、临街店铺、汽车4S店受灾严重,7月份,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的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8%,比上月回落9.2个百分点。近八成商品零售额增速回落,23类限额以上商品中,有18类增速较上月回落,占比78.3%,其中10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生活必需品零售增长较快。7月份,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粮油类、饮料类、日用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2.5%、17.2%、15.1%,增速分别高于限额以上企业(单位)22.6、17.3和15.2个百分点。

  外贸增速有所放缓,机电产品进出口高速增长。7月份,全省进出口总值增长19.9%,比上月回落13.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6.4%,进口增长26.6%,比上月分别回落16.3、7.7个百分点。1-7月,全省进出口总值增长53.1%,比上半年回落6.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49.4%,进口增长59.6%,比上半年分别回落7.3、6.2个百分点。机电产品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1-7月,全省机电产品出口增长52.5%,其中手机出口增长60.5%;机电产品进口增长62.6%,其中集成电路进口增长60.1%。

  总的来看,7月中下旬的特大洪涝灾害给全省经济发展带来较大冲击,灾后重建过程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制约,我省发展遇到了严峻挑战与考验,经济运行呈现出更多不确定性。一方面,洪灾造成部分企业、项目停产停工,直接影响当期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涝”“疫”相接压力大,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一定困难。当前,随着灾后重建的加快和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要看到灾情疫情没有伤筋动骨、影响产业根本,我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虽然增长速度下滑,但我省产业基础依然牢固,全省工业门类齐全,重点产业支撑作用强劲,2万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涵盖40个行业大类,已形成门类比较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虽然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我省投资需求依然旺盛,“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狠抓项目、大抓项目的信心决心,灾后重建中的重大项目谋划实施将持续加强;虽然消费增势回落,但我省市场潜力依然巨大,作为拥有一亿人口、城镇化率滞后于全国8.46个百分点的大省,我省潜在市场优势无可比拟;虽然传统产业回落,但我省创新基础依然扎实,前7个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20.0和6.5个百分点;虽然小微企业受损,但我省大中型企业支撑依然强劲,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大中型工业企业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5.8%。要看到尽管经济指标增速有所下滑,但我省民生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7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0.7%,表明保供稳价政策落实有力,市场供需总体平稳;1-7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4.59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96万人,已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6.9%、92.4%。还要看到全省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彰显经济发展的强劲韧性。灾情疫情发生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推进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为帮助受灾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我省先后出台了《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关于加快灾后重建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等文件。据我局监测,截至7月底,在受灾情影响、出现停产半停产的2459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有1767家恢复生产,占71.9%。这些都说明,洪涝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总体可控的,全省经济长期向好、稳中向好的基本面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经济运行必将重回稳定恢复轨道。

  下一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双重挑战,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两场硬仗,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把灾后重建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耽误的工作补上去,把受到的损失补回来,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