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关于社保缴费年限的问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31 10:36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详细信息

标题咨询:关于社保缴费年限的问题
提交日期2021-08-30
内容  您好!想问下社保缴费年限的问题,参保人员什么时候可以办理退休?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日期2021-08-31
回复单位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回复内容

  您好,来信已收悉。针对您咨询的问题答复如下:

  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退休手续办理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豫人社养老〔2013〕43号)文件规定:

  “第四条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参保人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

  (一)达到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即: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二)国有企业从事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作累计满十年,或从事井下、高温工作累计满九年,或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累计满八年(简称特殊工种)的职工,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可以退休。集体企业职工参照执行。其他曾在国有或集体企业从事过特殊工种工作的参保人员,其原在国有或集体企业从事特殊工种工作达到上述规定条件的,可以办理提前退休手续。

  1.特殊工种严格按原劳动部和有关中央行业主管部门批准的工种目录执行,严禁扩大范围,严禁不同行业企业之间比照执行。

  2 .特殊工种的认定以本人档案原始记载为准,本人档案中从事特殊工种情况记载不清楚的,应当通过提供工资表、特殊岗位津贴费补助表等能够说明情况的相关原始材料予以证明。

  (三)灵活就业人员,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可以参照企业职工的有关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其中:曾在原公有制企事业单位参保缴费满10年(含视同缴费),且灵活就业2年以上的女性参保人员,经本人申请,可以选择在50—55周岁之间办理退休手续。

  (四)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参保人员,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可以办理退休手续;达不到退休年龄的,可以办理退职手续。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退休条件。”

  您可通过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首页“规范性文件资料库”查阅“豫人社养老〔2013〕43号”文件内容。

  如有其他问题,可向您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或拨打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热线(区号+12333)具体咨询。感谢来信,祝好!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