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周口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争取实现全年粮食目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29 06:50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周口专场新闻发布会,就周口市灾后重建及社会关切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据周口市副市长马剑平介绍,今年7月份以来,周口遭遇本地降雨有记录以来的极值、上游库容泄洪、多条河道境内汇流三重叠加的严重汛情。全市170.5万人受灾,水利、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56.77亿元,其中,扶沟县直接经济损失28.4亿元。

  民生优先 分步重建

  发布会上,周口市发改委主任任哲介绍了全市灾后重建工作目标。

  任哲说,要在1个月内,完成全部市政设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维修抢通,保证受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求;3个月内,完成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除险加固和功能修复,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1年内,让受灾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恢复到灾前水平。

  全市聚焦水利、道路、住房、公共服务设施等重点领域,迅速谋划了250个洪涝灾害损毁基础设施项目。围绕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全市谋划储备了347个管当前、谋长远的灾后重建及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总投资达253.86亿元。

  秋粮生产 再加把力

  受连续强降雨及上游过水影响,周口农作物受灾214.19万亩,其中成灾141.68万亩、绝收46.33万亩。产粮大市周口今年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能否如期完成?

  “周口市秋粮生产持续稳定的基础仍然存在。”周口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华表示。

  一方面,今年全市高产作物玉米种植面积达到746.3万亩,比上年增加60.1万亩,虽然部分受灾,但总体增加较多、增产潜力大,预计可增加产量4亿斤以上。

  另一方面,未受灾的近800万亩秋粮作物长势喜人,呈现增产趋势,如果后期不出现极端天气,有望以丰补歉。加之今年夏粮总产110.81亿斤,比去年增加1.15亿斤,今年仍有望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动态监测 应帮尽帮

  周口市是脱贫攻坚大市,本次洪涝灾害共造成全市268个脱贫村、9.53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受灾。如何确保脱贫群众不因灾返贫?

  “我们组织基层干部入户排查因灾返贫风险对象,重点排查受灾村、受灾户、重点户,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不漏一人。目前,全市因灾新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516户1838人,对这一部分群众,我们明确帮扶责任人,开展‘一对一’帮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优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周口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胡国胜介绍。

  同时,支持产业就业,积极开发公益岗位,鼓励帮扶企业和扶贫车间优先吸纳受灾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加强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业创业能力。对因灾受损的种植养殖业,提供技术指导,组织生产自救。(记者 方化祎 李昊)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