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周口专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28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8月28日上午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周口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发布周口市灾后重建情况,并就公众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马剑平 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任 哲 周口市发改委主任

  张 华 周口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胡国胜 周口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崔卫国 扶沟县人民政府县长

  单俊涛 扶沟县曹里乡党委书记

  房宏伟 西华县教体局驻田口乡大庞村第一书记

  主持人:

  平 萍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2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8月26日,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指导时的讲话要求,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学规划精心实施重建美好家园。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第九场(周口专场)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周口市加快灾后重建工作推进情况,回应群众关切,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剑平先生;

  周口市发展改革委主任任哲先生;

  周口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华先生;

  周口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胡国胜先生;

  扶沟县人民政府县长崔卫国先生;

  扶沟县曹里乡党委书记单俊涛先生;

  西华县教体局驻田口乡大庞村第一书记房宏伟先生。

  首先,请马剑平先生介绍周口市加快灾后重建工作推进情况。

马

  周口市政府副市长 马剑平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好!衷心感谢大家近段时间对河南、对周口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有关情况。

  今年7月中下旬以来,周口遭遇了本地降雨历史极值、上游库容泄洪、多条河道境内汇流三重叠加的严重汛情。

  面对极其严峻的汛情险情,周口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楼阳生书记提出的防汛救灾金标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明确了保群众生命安全、保主河道堤防安全、保城镇村庄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三保一少”的防汛目标,坚持立足于“早、准、快、实”,做到汛前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汛期精准研判、精准决策、精准调度,救灾见事快、行动快、落实快,灾后措施落实、责任压实、作风扎实,确保了汛期无一人伤亡,灾后重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在贾鲁河周口段连续超保证水位234个小时,随时漫滩决堤的危急时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线调度、一线研判、一线指挥,果断划定3大重点区域、20个险工险段,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采取迅速转移、合理分流、抢险固堤、科学滞洪“四项”硬核应对措施,转移安置人员18.85万人、紧急避险人员35.24万人、设置安置点118个。同时全面启动贾鲁河洪水分流“八个工程”,动员组织10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进行突击抢险,连夜疏挖导渠46.9公里,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防总的充分肯定。

  本次洪涝灾害共造成我市170.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6.77亿元;农作物受灾214.19万亩,成灾141.68万亩,绝收46.33万亩。面对严重灾情,我们牢固树立“民本意识、长远意识、项目意识”,坚持把灾后重建作为解决民生突出问题、补齐关键短板、增强发展后劲的过程,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系统谋划部署灾后重建工作。我市第一时间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分阶段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围绕城乡住房、水利、农业、基础设施等成立12个专项工作组,印发《责任清单》,迅速把全市工作重点和精力转移到灾后重建工作上来。一方面,加强灾情监测统计,迅速排查梳理了洪涝灾害损毁基础设施项目250个,全力抢修维修,尽快恢复功能,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另一方面,我们着眼于弥补短板弱项,谋划储备了347个总投资253.86亿元的灾后重建及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

  二是全力恢复受灾地区群众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及时向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生活补助,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在严格做好房屋安全鉴定和消杀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有序组织转移群众回迁,8月上旬基本回迁完毕。抢修国道及普通干线公路402处、农村公路88条,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及城乡公共交通已于8月上旬全部恢复通行;扶沟、西华等地因灾停运的126条供电线路在8月上旬全部恢复供电,918个退服基站全部恢复通信;受灾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用电及卫生防疫等得到有效保障。同时,我市加强产销衔接、价格监测,有效保障了灾区群众正常生活。

  三是加快推进受灾地区复工复产。周口作为全省第一粮食生产大市,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我们致力于“大灾之年不减产”,积极开展农业灾后恢复重建,253.7万亩农田积水已基本排除,绝收地块已改种41.2万亩,受灾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267.9万亩(次),确保做到绝收地块少减产、受灾地块不减产、无灾地块多增产,力争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全市已修复蔬菜大棚及温室2049个,面积6607亩;补免补防畜禽21.6万头(只)。同时,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协调作用,全力推进受灾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全市196家受灾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落实信贷“减、缓、免”等政策,及时下达帮扶救助资金,鼓励业主减租免租,受灾个体工商户已全面恢复营业。

  四是积极开展水毁工程排查除险。全面实施重大水利基础设施排查除险,已完成修复水毁工程189处,其中堤防11处40.54公里、水闸21处、护岸111处、农村供水厂46处。目前,扶沟县清水河清淤及泄洪工程、西华县险工护岸水毁修复等重大灾后重建项目已全面启动。对排查出的4513户损毁农村房屋,根据受损程度分别制定修复及重建方案;全面清理完成866个受灾村庄的垃圾淤泥和47.2万亩高标准农田排灌沟渠清淤工作。同时,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排查整改,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

  五是坚决防范脱贫群众因灾返贫。我市是脱贫攻坚大市,本次洪涝灾害共造成我市268个脱贫村、9.53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受灾。我们第一时间摸排受灾情况和因灾返贫致贫风险点,将符合条件的516户1838人及时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逐户建立监测帮扶台账,制定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及时向受灾较重的3.15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发放生活补助220.5万元,确保不发生“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对因灾务工就业受影响的,实行转移就业和公益性岗位安置2162人。对因灾损坏的178个扶贫产业项目,优先安排恢复重建资金1943万元,加快复工复产。经过排查,全市不会因本次洪涝灾害出现因灾返贫致贫问题。

  六是坚决果断抓好疫情防控。面对当前灾情叠加疫情的双重挑战,我们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卫生防疫工作,全市死亡畜禽31.13万头(只)已于8月6日前全部无害化处理完毕;组织专业人员对化粪池进行集中清运和无害化处理,修复户厕1.4万户;所有受灾区域已进行多轮消毒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面对大灾大难,周口全市各级党员干部靠前指挥、日夜奋战,广大群众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全力支持,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共克时艰的良好局面。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周口一定能够战胜灾情、重建美好家园。

  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对周口人民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谢谢。

  平萍

  谢谢马市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请提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这次洪涝灾害给周口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和损失,请问周口重点是从哪些方面着手,来推进灾后重建,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谢谢。

任

  周口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任哲

  非常感谢大家对周口灾后重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刚才,马剑平市长通报了相关情况,这次灾情可以说无论从受灾面积、受灾人数,还是从受灾程度、受灾损失上来讲,都是周口近些年来最严重的,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根据统计,全市直接因灾损失56.77亿元。灾情发生以后,我们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围绕“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救急救灾保运行、防灾减灾补短板”主要做了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围绕应急保通保畅,加快抢通水毁受损设施。灾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建立了灾情跟踪监测机制,组织人员对水毁受灾项目进行摸底调查,通过全省发改项目调度系统,排查受灾区域损毁项目250个,涵盖农田水利、道路桥涵、市政工程、社会民生、能源物流等多个领域,结合调查摸底情况,建立了灾后重建重大项目库。同时,启动了应急抢修抢险行动,加快水毁设施抢通复建,10天内80%重要交通、电力、通讯和燃气等实现恢复畅通。

  二是围绕恢复生产生活,积极推进灾后重建。为有效推进灾后重建,我们制定了《周口市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按照“民生优先、救急先行,统筹兼顾、安全第一,保护生态、分步实施”的原则,1个月内完成全部市政设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维修抢通,保证受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求;3个月内完成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除险加固和功能修复,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1年内受灾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恢复到灾前水平。

  三是围绕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在本次重大洪涝灾害中,扶沟、西华、黄泛区、川汇区都不同程度地暴露出来了一些突出问题:比如,贾鲁河堤防工程薄弱,行洪能力较低的问题;比如,一些桥涵库年久失修,安全隐患较多的问题;再比如,河渠节制闸分水闸不够完善,洪雨水调节不畅的问题,等等。针对这些地方暴露出来的短板问题,我们举一反三、全市摸排、系统谋划,重点围绕水利防洪、城市防涝、道路保通、电信保畅等,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提升应急减灾防灾能力。截至目前,共谋划灾后重建及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347个,总投资253.86亿元。

  四是围绕应急防灾项目建设,强化要素服务保障。我们开通了灾后重建及防灾减灾项目“绿色通道”,通过采取简化流程、压缩材料、合并申报等办法实行简易审批,7月20日以来,累计在线办理投资审批、核准及备案事项315个。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灾后重建工作要求,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统筹协调财政资金、专项债券资金、上级补助资金等,加强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全力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保障,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作出应有贡献。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在此次洪涝灾害中,受灾群众尤其是已脱贫群众的情况备受关注,请问,周口市已脱贫群众的受灾情况如何?另外,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受灾群众不因灾返贫致贫?谢谢。

胡

  周口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胡国胜

  谢谢你的提问。洪涝灾害发生后,我市乡村振兴部门立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乡村振兴局决策部署,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摸清受灾情况和因灾返贫致贫风险点。

  经排查,本次洪涝灾害共造成全市268个脱贫村、9.53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受灾。393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因灾产生住房安全问题。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受灾农作物面积12.08万亩,绝产农作物面积3.84万亩,损失畜禽5.17万头(只),直接经济损失8602万元。影响务工就业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2118人。受损扶贫道路40.39千米,扶贫车间25个,光伏电站36座。

  为保证受灾群众不发生因灾返贫,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动态监测,确保应纳尽纳。抓好因灾返贫风险对象的摸排、监测,组织基层干部入户排查,重点排查受灾村、受灾户、重点户。加强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完善预警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不漏一人。我市因灾新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516户1838人。

  二是加大帮扶救助,确保应帮尽帮。对因灾纳入监测对象的农户,明确帮扶责任人,开展“一对一”帮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优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对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落实灾害救助、临时救助政策。符合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的及时纳入。

  三是支持产业就业,确保持续增收。对因灾返乡的引导其及时返岗,确保外出务工规模不低于去年底水平。积极开发公益岗位,支持帮扶企业和扶贫车间优先吸纳受灾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加大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业创业能力。对因灾受损的种植养殖业,提供技术指导,组织生产自救。

  四是强化作风保障,确保责任落实。继续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和帮扶单位驻村帮扶责任。加强工作调度,把防止因灾返贫致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科学运用督查巡查、调研暗访、约谈问责等手段,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目前,我市受灾群众返贫风险总体可控,我们将继续做好脱贫人口的监测帮扶工作,确保我市不出现因灾返贫致贫,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谢谢!

  农民日报记者

  周口作为农业大市和国家粮食主产核心区,此次严重的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很大影响。请问目前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来帮助农民恢复农业生产?另外,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能否如期完成?谢谢。

张

  周口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华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和对周口农业工作的关心关注。受7月份以来连续强降雨灾害天气影响,周口农作物受灾214.19万亩,其中成灾141.68万亩、绝收46.33万亩,农业生产受到很大影响。灾害发生后,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持抗灾夺丰收目标不动摇,坚持秋季粮食生产目标不松劲,坚持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政策措施不松懈,专班推进各地抢时排除农田积水、尽早改种补种、加强田间管理、修复灾毁设施,加快恢复农业生产,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截至目前,全市253.7万亩农田积水基本排除,绝收地块已改种41.2万亩,受灾地块施肥234.5万亩次、肥药叶面喷施152.8万亩,秋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267.9万亩(次),修复农田机井1735眼、农田道路6181米、沟渠6.4万米、农桥223座,农业生产可望月底前得到基本恢复。

  周口是全省第一粮食生产大市和国家粮食主产核心区,秋粮生产占全年粮食总产的四成以上,关系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实现和农民收入。今年全市秋粮种植面积957.6万亩,比上年增加3.6万亩,也是我们近年来播种面积最大的一年。虽受灾害影响严重,但综合分析判断,今年秋粮生产持续稳定的基础仍然存在。一方面,今年高产作物玉米种植面积达到746.3万亩,比上年增加60.1万亩,虽然部分受灾,但玉米这种高产作物面积增加多、增产潜力大,仅此一项预计可增加产量4亿斤以上;另一方面,没有受灾的近800万亩秋粮作物目前长势喜人,呈现增产趋势,如果后期不再出现极端天气,有望部分弥补受灾损失,以丰补歉。加之今年夏粮总产110.81亿斤,比去年增加1.15亿斤,因此,有望在大灾之年仍能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抓实抓好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能够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持续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周口贡献。

  一是克服困难抓紧抓实绝收地块改种,力争少减产。针对秋作物改种窗口期越来越小,适合改种作物越来越少,我们将抢抓时机,精准施策,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以最快速度推进改种补种,确保绝收地块不撂荒,不留白地,力争绝收地块少减产。

  二是突出重点全力加强受灾地块管理,力争不减产。针对灾后土壤肥力流失严重的情况,我们将督促指导各地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快组织开展喷施叶面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农作物生长恢复,力争轻灾地块不减产。

  三是增强信心全面搞好无灾地块管理,力争多增产。针对今年田间湿度大,秋作物病虫害偏重发生的严峻形势,我们将紧紧抓住秋粮作物生产的大头,持续组织专家技术指导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严防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发生,力争无灾地块多增产。

  总之,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竭尽全策,倾尽全力,有信心、有决心,稳住秋粮产量,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为全省粮食生产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受持续强降雨和贾鲁河上游来水的影响,扶沟县受灾严重。请介绍一下扶沟县的灾情及灾后重建情况?谢谢。

崔

  扶沟县人民政府县长 崔卫国

  感谢对扶沟这次灾情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扶沟县受灾情况和灾后重建工作。

  概括来说,扶沟这次洪涝灾害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险情急。7月19日至22日,扶沟境内持续遭遇超强降雨,加之上游泄洪因素,造成汛情、洪峰均达到扶沟有气象、水文记录以来的最高值,贾鲁河扶沟部分河段随时可能发生漫堤、决堤危险,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可以说险情十分危急。二是付出多。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冒雨亲临一线、坐镇指挥,市消防、武警、应急、公安等部门倾力协助,数万干部群众抱着“人在堤在”的决心,连续奋战七天六夜,出动车辆2000多台次、运送砂石料27.3万方,排除险情945余处,加固河堤40多公里,确保了大堤安全、县城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三是损失大。据统计,全县过水行政村达39个,农作物受灾面积84.6万亩,受灾人口达56.1万人,水利、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也不同成度受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8.4亿元。

  面对严重的灾情、汛情,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迅速启动灾后重建工作,成立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十个工作专班,制定了方案,细化了任务,明确了目标,形成了全县上下干部群众全员参与的灾后重建工作局面。

  一、聚焦保民生,兜牢因灾返贫底线。一是落实政策发补贴。坚持上门登记、现场评估、入户核对、张榜公示、据实发放“五步工作法”,及时审核发放各类补贴3900多万元,有力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二是修复设施促带贫。投入1000多万元对11座村级光伏电站、362座蔬菜大棚水毁设施进行修复,确保带贫设施正常运转、集体经济收入不减。三是创新方式育产业。通过县财政对“蔬菜救灾贷”进行再贴息,引导菜农使用无息贷款发展蔬菜产业,目前已申请贷款1亿元,审核发放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

  二、聚焦保安全,严防次生灾害发生。一是保卫生防疫安全。专班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和卫生消杀,及时对死亡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同时严把疫情防控,统筹抓好排查管控、疫苗接种,确保了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二是保障群众住房安全。我们组成90个技术评估组,到县乡对居民住房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和危险等级评定,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三是保重点领域安全。对县域内堤坝、桥涵、道路、企业、工地、燃气、电力的受损情况进行拉网式、全方位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有效预防了次生灾害的发生。

  三、聚焦保生产,全力加快复工复产。一是迅速组织排水除涝。调配各类排水设备2000余台,及时排除积水,为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条件。二是及时开展补种改种。先后组织87名农技专家,指导群众进行及时改种、加强田间管理,确保绝收农田早补种,成灾农田少减产,无灾农田多增产。三是助企加快复工复产。及时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问题交办会,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助企十条”措施,135件涉企问题全部解决,101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四、聚焦保发展,抓实灾后重建项目。我们既着眼当前,又面向长远,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研究谋划并实施了水利、交通、市政、教育、卫生、农业、通信、能源等8大领域共68个项目,总投资达3.29亿元,特别是围绕贾鲁河分流泄洪、河堤加固5项水利设施项目已全面实施。

  以上便是扶沟受灾和重建的基本情况,置身其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党的坚强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感受到人民子弟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作风,感受到困难面前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感受到关键时刻各级领导干部关键时刻以身作则、靠前指挥的政治担当。在此,我代表扶沟县委县政府向社会各界对扶沟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请大家放心,我们将以最快的速度、最高质量重建家园,争取早日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相信到时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扶沟。谢谢大家!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们了解到,曹里乡位处贾鲁河和双洎河的交汇处,在这次洪水中周边村庄受灾严重,请问我们是如何对群众进行安全转移安置的?另外灾后将如何帮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谢谢。

单

  扶沟县曹里乡党委书记 单俊涛

  谢谢你的提问。这次洪涝灾害,曹里乡受灾情况严重,因地处贾鲁河、双洎河交汇地,7月19日以来,受强降雨和两条河流上游泄洪影响,造成全乡26个行政村全部受灾,11个村庄进水,受灾群众达42667人,直接经济损失达5.95亿元。面对洪涝灾害,我们把转移安置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置,做到预警早、转移快、安置好。预警早就是,按照县防指统一安排,我们在暴雨洪峰到来之前2天,对全乡进行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预警提醒,制定预案,充分做好转移准备;转移快就是,县派车、乡组织、村帮扶,仅利用1天时间,实现了整乡2.7万人转移避险。尤其是,针对老弱困难群体,专班服务、备车接送,确保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安置好就是,3010名群众分布在5个集中安置点,均保障了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医。在这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全力以赴帮助群众转移安置,成为最后撤离的人和家庭财产损失最多的人,确保了大灾时期零伤亡。

  洪涝过后,我们聚焦一个“快”字,迅速全面铺开灾后重建工作:一是村庄农田快排涝。全面发动基层党员群众开展灾后自救,组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1864人,出动机械560台,对沟渠及时清淤,对村内田间积水不间断抽排,已疏浚沟渠33.5公里,排除11处村庄积水、农田除涝4.7万亩,确保了尽快恢复的生产生活秩序。二是全域清洁快消杀。按照县里提出的“扫干净、摆整齐、坑塘清、无异味”12字标准,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死亡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成立了由专业人员组成的消毒防疫专班,上有无人机,下有喷雾机,连续10天每日两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消杀,尤其是,对养殖场、积水坑塘等重点部位进行多轮次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三是政策引导快复种。落实县政府出台的种子每亩补贴50元、设施蔬菜种苗每亩补贴500元的政策,通过群众自种、集体统种、企农联种等方式,全面推进补种改种,目前全乡已改种1.5万亩。尤其是,针对蔬菜产业,我们大力宣传县里出台的“贴息蔬菜救灾贷”政策,解决种植户资金困难问题,全力支持受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恢复生产。目前全乡535个受灾大棚已全部完成重新育苗,帮助84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户申报无息贷款3180万。四是整村搬迁快启动。县委、县政府及时研判,对位于贾鲁河、双洎河交汇处的彭庄自然村279户群众进行整村异地搬迁。在两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又多次召开村干部、群众代表会,敲定合理方案。目前整村搬迁工作全面启动,新建选址规划及房屋户型设计已完成,新址征地工作已开始,完成搬迁后将改写该村“汛期必涝”的历史。谢谢。

  河南手机记者

  基层工作直面受灾群众的各项需求,是灾后重建的最前沿。想了解一下,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这次基层灾后重建过程中,是如何帮助村庄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谢谢。

房

  西华县教体局驻田口乡大庞村第一书记 房宏伟

  非常感谢您提出这个问题。我是西华县教体局驻田口乡大庞行政村第一书记房宏伟。面对此次严重的灾情,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县把脱贫攻坚的工作机制就地转变为防汛抗洪和灾后重建机制,作为驻田口乡大庞村的第一书记,作为基层最重要的一名网格员,我们立即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灾后重建的安排部署,我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心底里始终装着受灾群众,行动上始终不懈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坚决把上级党委政府的每项政策、每条措施、每笔资金、每份物资不折不扣、高效精准的落实到实处,大庞村第一时间走出了受灾阴影,全村各项生产生活有条不紊。比如,在灾情排查上做到了无遗漏。在村组党员干部前期自查的基础上,我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第一时间组成了27个综合排查走访服务组,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排查群众房屋以及村内商户、企业受损情况,特别注重做好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户、危房改造户等低收入群体的走访排查,精准做好造册登记,拍照留存并核实上报。比如,在救灾政策的落实上做到了精准公平。根据全县对受灾群众的救助政策,我们积极落实受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助资金发放指导意见,以及全省城乡小商户帮扶救助资金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前期排查受灾群众底数的基础上,根据受灾程度,按照统筹兼顾、分门别类、突出重点的原则,把各项救助资金第一时间的发放到位,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扬。比如,在灾后生产恢复上做到了抢修快修。我们全面排查村内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对损毁道路及时通过埋置涵管等形式进行抢修,最大限度地确保田间道路畅通。第一时间组织大庞村的群众开展灾后农业生产自救,邀请了县农业和畜牧专家,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技术传授等方式,指导村民对受淹农田进行深耕翻晒,及时及早进行补种,帮助农户恢复畜牧家禽及水产品养殖,最大限度地把农业生产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农业生产加快恢复。目前,和大庞村一样的受灾村,在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已经重新耕种生长周期短的大葱、花菜、萝卜等经济作物,受损农田重新耕种面积达90%以上,村内养殖业等企业已全部恢复生产,受损道路沟渠也全部抢修完成,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了充分保障。

  以上的例子,只是我们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的几个重点内容,灾后重建涉及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正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结合我村的实际,继续在灾后重建工作上深耕细作,继续指导剩余受灾地块复耕复产,常态化开展村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坚决和全村乡亲们一起把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把生活过的更加幸福。谢谢。

  平萍

  谢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发布会后可以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

  朋友们,面对大灾大难,周口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不畏艰险、日夜奋战,形成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良好局面,取得了灾后重建的阶段性成效。当前,我省灾后重建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灾后重建作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把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作为重中之重,科学规划,精心实施,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走好群众路线,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群众满意!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