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万人助万企”释放发展潜力
东方生态智慧城项目稳步快速推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27 17:41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释放企业潜力,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平顶山市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动员大会以来,省、市重点项目东方生态智慧城项目建设再次提速,经九路一标段通行、智慧展览馆开放、无人超市开放……多个项目完成并开放使用。预计到今年底,包括音乐喷泉、景观塔在内的多个子项目都将完工并向公众开放。项目建设单位东方今典平顶山区域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万人助万企”活动给了公司实实在在的帮助,公司有信心把工作做得更好,早日把这里建成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智慧社区。

  政企携手打造智慧城市

  平顶山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新华区各级政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住建局、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市园林绿化中心、市自来水公司等单位相继到东方生态智慧城项目调研。各职能部门对接企业需求,创新方式方法,根据企业实际精准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事情,帮助企业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东方生态智慧城项目是市政府2017年签约引进的重点产城融合项目,总投资260亿元,规划面积约4.72平方公里,东至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南至建设路、西至新兴路、北至平安大道,覆盖新华区焦店镇全境和西高皇街道部分区域。

  项目以生态为基础,以环境为本源,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自然优势,立足建成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城乡融合新区。项目引入以智慧养老、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运维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产业,结合区内的农林设施,打造城园一体的智慧社区典范。配置优质完善的配套设施,依托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通过对现有水系的梳理,构筑规划区内蓝绿交织的景观系统,形成自然和谐的生态宜居区。

  项目的规划理念是生态提升、绿色发展,在城市双修的基础上,形成基于城市整体维度的山水栖居的生态格局;智慧社区、创新驱动,运用网络、物联网、信息集成等技术,引入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区;配套提升、功能完善,完善信息管理、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服务设施,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项目规划以生态为基

  项目落地后,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迅速,配套设施按计划逐个落成,短短三年时间,区域内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幅美丽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建设单位利用东接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南临湛河的优势,对项目区域内的生态资源进行了充分的挖掘和规划,规划了都市水岸公园、创智活水公园、活力运动公园、艺术创新公园、生态森林公园五大公园。都市水岸公园占地约15万平方米,其中水系景观占地14.5万平方米,引入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水系,园内有诸多公共文化设施,音乐喷泉和景观塔备受期待,建成后将成为一处网红打卡地。东方今典平顶山区域公司还对区域内1条东西走向和5条南北走向的沟渠进行了疏通改造,使其形成网状水系,成为景观性河渠。

  区域内规划了纵、横20条道路,全长32.7公里。目前,贯穿南北的经九路一标段已经通行,北段正紧张施工,预计年底前全线贯通;贯穿东西的纬四路,东部和西部正在施工,中部正着力推进拆迁工作;经一路土方回填及综合管网施工已完成,结构层灰土正在施工,计划9月底实现主路通行;纬五路部分道路已通行,西区至新兴路段综合管网及结构层灰土完成,水稳施工正在筹备中,计划9月底实现主路通行。据了解,该区域的路网分为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三个级别,纬四路作为横跨东西的主干道,将被打造成一条高标准的景观大道。届时,高大的行道树排列在道路两侧,错落有致的花草绿植形成花园般的景观,还有小河的潺潺流水,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感受生活的美好和安宁。

  项目加速,美好可期

  作为辖区内的重点项目,新华区委、区政府对东方生态智慧城项目尤其关注,各级领导多次深入项目现场,着力破解企业融资、用地、用工等难题,扎实做好水、电、气、热等保障工作。项目所在的焦店镇和西高皇街道也是“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多方联动、齐心协力推进项目。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东方生态智慧城项目建设进一步加速。焦店卫生院前楼续建进入安装阶段;高庄安置区部分楼栋即将封顶;十里画廊项目续建,两栋楼已进入外部安装和装饰阶段;湛河堤顶公园征迁完毕,移交进场;产业方面已完成智慧产业园规划设计初步方案;有20多年历史的焦店回民小学开始重建……下半年,东方生态智慧城项目仍将保持快速推进,可望完成投资17.65亿元。不久的将来,一个生态和谐、科技加持,配套设施齐全、公共服务优良的人居新典范将逐步呈现在人们面前。

责任编辑:任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