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保护第一!河南发文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27 08:46 来源:河南政府网

洛阳龙门石窟是中国皇家石窟寺典范

  河南地处中原,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璀璨的中国佛教文化为河南留下了众多石窟寺。如何更好地保护利用石窟寺?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坚持保护第一,提升研究水平,推进合理利用,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河南实际的石窟寺保护利用之路。

  据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是石窟寺大省,全省石窟寺现存近百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地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以及大量未定级中小型石窟寺,主要集中在安阳、三门峡、鹤壁、焦作等地,时间从北魏到清末民初,跨越千年。我省石窟寺众多,但也面临自然损坏和人为破坏威胁等问题。

  根据《方案》,2022年年底前,全省石窟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要进展,石窟寺重大险情全面消除,石窟寺有保护范围、有标志说明、有记录档案、有专门机构或明确专人负责管理,重点石窟寺安防设施全覆盖。2025年年底前,省市县协同推进、部门间密切合作、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石窟寺保护长效机制基本形成;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完善,保护管理机构和队伍更加健全;保护传承、研究阐发、科技攻关、传播交流协同推进,石窟寺保护利用水平明显提升,石窟寺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

  《方案》提出,加大石窟寺保护力度。开展石窟寺保护情况专项调查,建设全省石窟寺信息数据库。编制河南省石窟寺保护修缮计划,纳入全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石窟寺重大工程项目,分类实施石窟寺抢救性保护工程。坚持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并重,加强日常养护和监测工作,定期开展文物健康评估,全面提升石窟寺保护能力。

  建立石窟寺安全长效机制。落实文物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实施石窟寺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公告制度。推进重点石窟寺安防设施建设,在石窟寺分布密集地区设置安全防护综合控制平台。进一步完善联合打击文物犯罪长效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损坏、损毁石窟寺本体及其历史环境风貌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以打击石窟寺文物盗窃盗割犯罪为重点的专项行动,坚决追缴被盗石窟寺文物,追索流失石窟寺文物。开展石窟寺违规妆彩、涂画、燃香专项整治工作。

  《方案》还提出,实施石窟寺展示陈列提质工程,打造精品陈列展览,完善开放石窟寺的展示标识解说系统、游客服务设施。加强石窟寺文创产品研发和市场培育,推动形成多种石窟寺展示模式。策划实施石窟寺文物外展精品项目,提升我省石窟寺文化影响力。鼓励采用限时限流、预约服务等方式规范引导参观活动,在石窟寺类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面推行预约参观制度。规范石窟寺旅游开发活动,避免过度商业化、娱乐化。(记者 王靖)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