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民族复兴不可逆转的三重逻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26 08:08 来源:河南日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夙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的论断,气势如虹,振奋人心,汇聚成了鼓舞十四亿人民奋发有为的磅礴之力。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根本扭转了旧中国积弱积贫一盘散沙的样貌。今日之中国,经济总量雄踞世界第二位、世界第一大工业制造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达30%左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世界在叩问,当惊世界殊的成绩单背后,是什么样的基因密码?世界经济持续下行的重大压力下,中国经济依然一枝独秀,始终保持着勃勃生机的原因又是什么?归于一点,就是我们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中国历史发展的科学真理。历史和现实反复印证,只要我们始终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中华民族就会不断书写历史发展的光辉诗篇,就会不断贡献世界大同的中国智慧。也正因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才成为必然。

  科学创新理论的指引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发时代之先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主动回应时代命题,善于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推动理论创新。百年大党,重任在肩,始终引领时代潮头,精准判断国际风云动荡,伟大科学理论的指引是生生不息的活水源头。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过程中的重大理论成果,生动注解了马克思主义“行”的逻辑必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它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指引着亿万人民步坚履实地行走在伟大民族复兴的征程中。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心中承载着人民,人民才会百倍拥护这个政党。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始终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最高的行事准则。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纵览这一历史巨变过程,我们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可或缺的基因密码。

  (范益民 作者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