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出台意见 让农田水利设施“有人建也有人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25 08:29 来源:河南日报

  农田水利设施是促进农业发展、保障粮食丰收的重要基础设施。8月24日记者了解到,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强对农田水利设施管理,明确管理责任,打通保丰收的田间“毛细血管”。

  《意见》明确,对使用财政资金建设的农田水利设施,包括机井、泵站、塘堰坝、高低压电力设施等进行精准管理,做到管护有人员、有资金、有制度、有监督,实现设施管用、群众满意、长期受益。《意见》要求,要实行井长制、设立管护员、确定维修员等,确保责任精准到人,一旦出了问题可实现精准解决。同时通过加大财政保障、合理收取水费、拓宽筹资渠道、严格资金管理等手段,确保管护农田水利设施“不差钱”“不乱花钱”。

  《意见》提倡依托用水协会、委托经营主体、鼓励市场主体参与等创新方式解决设施管护问题。明确政府主责、强化村级责任,为每一个农田水利设施建好“健康档案”,做好定期“体检”,确保春耕、秋种等关键时期用得上,不掉链子。

  《意见》还明确,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应用物联网数字技术,在线管理机井等设施档案,实时监测运行状况,以“一张图”“一张网”“一个平台”为基础,增强监管能力,提高管护效能。(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