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鹤壁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力争一年内恢复到灾前水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25 07:25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鹤壁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鹤壁市灾后重建工作,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灾情发生以后,受灾群众的安置情况备受社会关注。鹤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利民介绍,该市坚持“退水一村、清淤一村、消杀防疫一村、房屋评估一村、安全检查一村、群众返回一村”的原则组织受灾群众稳妥有序回迁,目前9.2万户、37.4万名转移群众已经回迁8.5万户、34.4万名,剩余人员通过投亲靠友等方式妥善安置。

  “对尚不完全具备回迁条件的受灾村庄,我们实施暂时封闭管理,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并集中力量推进村民住房修复重建,确保11月底前完成。”洪利民介绍,他们还将受灾村庄恢复重建与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征求专家意见,尊重群众意愿,高标准编制受灾村庄重建规划,帮助群众重建美好家园。

  谋划梳理重建项目

  鹤壁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蔺其军介绍,当前鹤壁正积极谋划重建项目,紧抓项目复工复建,最大限度减少灾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围绕城乡防汛救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不足和短板,该市在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方面谋划项目210个、总投资560.6亿元,在灾后恢复重建方面谋划项目845个、总投资895.7亿元,并全力推进总投资超860亿元的蓄滞洪区防洪蓄洪退洪能力提升、城市排洪行洪能力提升等6大抗洪防灾基础能力提升工程。

  据了解,为争取短时间内让大量重建项目快速启动,鹤壁市开辟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对灾后重建项目实行“特事特办、即来即办”,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并制定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实现一般性企业开工前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开发区内项目“事项全承诺、拿地即开工”。

  稳步有序重建家园

  洪水消退后,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已成为鹤壁市当前的首要任务,灾后重建怎么建?洪利民介绍,在灾后重建方面,该市明确了总体目标和分段目标——

  总体目标

  坚持防汛救灾标准、全年发展目标、经济工作重点、高质量发展方向“四个不变”,努力实现“防洪零伤亡、防疫零感染、经济保增长、社会保稳定”。

  分段目标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各类水利设施隐患排查和除险加固尽快完成,确保安全度汛;灾后1个月内完成受损的重要市政设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维修抢通任务。

  3个月内完成交通、水利、气象、电力、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功能修复,城乡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力争1年内全市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恢复到灾前水平,2至3年内浚县、淇县重点河流和水利设施蓄洪排涝能力全面改善,全市重大设施应对风险能力显著增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健全。(记者 陈晨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