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24 21:34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豫卫疾控〔2021〕11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卫生健康委,省直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近期,南京出现本土病例并扩散至全国;7月31日,郑州市出现本土疫情并集中暴发,防控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扩散,现就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扛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亲自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总原则总目标,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科学安排、精准安排,与疫情战斗到底。

  二、快速开展高风险人员排查管理。高风险人员包括: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或其他有疫情地区的来(返)人员。近期省指挥部办公室已多批次下发禄口机场旅居史以及从禄口机场、张家界来豫人员信息,各地要做好排查管理,密接、次密接人员要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并就地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他重点人员要严格落实核酸检测、14天居家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和家庭消毒。

  三、强化隔离点管控。每个县(市、区)要准备不少于300间集中隔离房间,确保单人单间单独卫生间。集中隔离点要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的标准进行改造,执行硬隔离措施。隔离点要配备专职感染防控人员。对管理人员、医务人员和保洁、送餐、保安等服务人员要加强感染防控和个人防护培训,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各地要对隔离点防控工作进行再评估、再梳理,特别是受灾地区等地,查看集中隔离点设施受损等情况,及时处置,堵塞漏洞,避免风险外溢。

  四、加强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监测。进一步强化机场口岸、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火车站、公路客运站等重点场所从业服务人员和环境的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岗位人员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其余一线工作人员每周2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天以上,一旦发现阳性,要立即进行处置并报告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领导机构。

  五、加强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一旦发现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要立即送至省级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等制度,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强化陪护和探视管理,尽量减少探视,更换或必须增加的陪护人员均须进行核酸检测,提升医疗机构防护等级,坚决防止院内感染。

  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不得收治发热患者,发现可疑患者要立即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并指导患者做好个人防护,就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诊室)要对就诊发热患者进行有效身份信息登记,并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查;对于诊断不明确且不能排除传染病患者,应当采取隔离措施,并及时转诊至有条件的医院,不得允许其自行转院或离院。接诊发热或可疑患者后,要严格进行终末消毒。要严格落实“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规定。

  七、强化应急处置。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四早”,一旦发现疫情,要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24小时内上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要第一时间将阳性标本送至省疾控中心进行基因测序,要根据测序结果和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做好溯源工作。要做好疫点消杀、疫区划定、风险区域管控等应急处置工作,要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必要时对管控区域内进行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八、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出现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地区要在充分流调的基础上,科学划定风险区域,要规范疫点处置,强化人员管理,阻断疫情传播,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高风险地区暂停一切聚集性活动,低风险地区暂停10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审批,100人以下聚集性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

  九、加强部门和区域协作。要压实“四方责任”,加强信息沟通共享,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信息核查和流行病学调查中,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与大数据、通信管理、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配合协作;区域之间要及时互通相关核查人员信息,及时反馈结果,确保精准掌控涉疫人员活动轨迹,全面排查出可疑感染者或高风险人员。

  十、强化信息发布。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当地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组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媒体采访专家库,接受媒体采访的专家,原则上由专家库中产生。专家通过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解疑释惑、普及防护知识。

  十一、加强新冠疫苗接种点管理。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立即停止新冠疫苗接种。其他地区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时,要强化管理,进出口分开,受种人员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并保持社交距离。各地要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和统筹调度,充分发挥单位集体组织优势,加快疫苗接种进度。

  十二、加强灾区安置点疫情防控。驻点医务人员指导安置点做好疫情防控。安置点要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配足配齐疫情防控物资;要开展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烧、咳嗽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要立即隔离并进行处置;要定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要做好救援队伍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救援队伍健康返乡。同时要做好灾区其他传染病防控,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十三、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在集中隔离点配发预防用中药积极干预;在救治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在灾区安置点配置医疗队时,安排中医人员,提供中医药服务。

  2021年7月31日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