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鹤壁专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24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8月24日上午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鹤壁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发布鹤壁市灾后重建情况,并就公众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洪利民鹤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蔺其军鹤壁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

  常现顺鹤壁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王远征浚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胡鹏程浚县小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徐 光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主持人:

  平 萍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直播】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鹤壁专场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8月18日至19日,李克强总理来河南考察,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主持召开灾后恢复重建专题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实防汛救灾措施,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8月2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提出把抓好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向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第七场(鹤壁专场)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鹤壁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鹤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洪利民先生;

  鹤壁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蔺其军先生;

  鹤壁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常现顺先生;

  浚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王远征先生;

  浚县小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鹏程先生;

  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光先生。

  首先,请洪利民先生介绍总体情况。

洪

  鹤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洪利民

  各位媒体朋友:

  感谢大家对鹤壁的关心关注,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里,我简要介绍一下鹤壁市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有关情况。

  7月17日8时至23日12时,鹤壁遭遇了历史极值的强降雨,造成全市大面积严重受灾。一是雨量极大。全市平均降雨量613毫米,比年均降雨量586.6毫米多出26.4毫米,短短几天时间就下了一年多的雨;最大雨量点日降雨777.5毫米,是历史最高记录258.8毫米的3倍。二是受灾人口众多。根据最新核查情况,全市共有93.7万人受灾,占常住人口的60%。三是转移群众数量巨大。全市累计转移安置群众9.2万户37.4万人、占全市乡村人口的60%,目前还有6858户3万人不具备回迁条件。四是6个蓄滞洪区全部启用。这在鹤壁历史上尚属首次,全省共启用8个,鹤壁占了6个。设计滞洪量为6.03亿立方米,累计滞洪量7.11亿立方米,相当于我市最大水库——盘石头水库现有蓄水量的3.3倍,蓄滞洪区一片汪洋。目前,蓄滞洪区未退水区域仍有积水66万立方米。五是农村受灾极其严重。农作物受灾面积119.1万亩、成灾面积107.8万亩、绝收面积83.3万亩。房屋倒塌2.6万间、严重损坏12.5万间、一般损坏25.7万间。最严重时,36.5万户居民停电,8820个通讯基站退服,110条公交线路全部停运,干线和农村公路受损2100公里、阻断51处。直接经济损失356.3亿元。六是养殖业遭受毁灭性打击。327.7万头(只)畜禽因灾死亡,累计出动1.4万人次,组织船只315艘、大型打捞机械268台,用了13天才全部打捞并无害化处理。

  面对洪涝灾害,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守防汛工作“金标准”,做到了没有伤亡一人,抗洪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抗洪救灾的紧要关头,李克强总理到鹤壁查看灾情、慰问群众,国家部委、省直部门领导深入一线、指导支持,200多名专家驰援我市,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队员、社会救援队伍等1.5万名救援力量参与抢险,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蓄滞洪区内的广大群众牺牲小家、顾全大家。在此,我代表鹤壁市委、市政府,向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转移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新闻媒体的朋友,在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深入一线采访、宣传,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形成了强劲的精神动力,这种动力一直激励我们夺取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而且激励鹤壁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披荆斩棘、不畏困难、勇敢向前!

  当前,我市工作重心已经转向灾后恢复重建,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一是提前转移。经研判会商,7月20日我市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21日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在7月20日强降雨和7月31日大风来临之前,我市全面排查水库河流下游、西部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采煤沉陷区、低洼地区面临危险群众,紧急避险转移3.7万人。随着蓄滞洪区的陆续启用,全市累计转移安置群众37.4万人,高峰时启用安置点78个、集中安置5.4万人,90%安置在条件较好的寄宿制学校,并提前做好清洁卫生、环境消杀、食宿准备等工作,广大教师牺牲假期休息时间,主动当好志愿者、服务员、管理员,让转移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床睡、有病能医治、有洗澡场所、有警务室、有消防设施;为保障群众绝对安全,我们将集中安置点内48名重症、偏瘫、精神病患者转移到了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8月8日,我市将集中安置群众全部分散转移,其中40名无法投亲靠友的被转移到养老机构。组建了288个慰问小组,带上慰问品和慰问信,对8.5万户受灾群众逐户走访慰问。成立4个工作组,指导县区发放分散安置群众临时生活补助资金,累计发放3.6亿元。二是有序回迁。坚持退水一村、清淤一村、消杀防疫一村、房屋评估一村、安全检查一村、群众返回一村。调动全市环卫力量帮助受灾严重的浚县开展清淤。组建7支卫生防疫队深入县区帮助消杀,省应急厅安排了两架直升机,17天内出动97架次,喷药47.2吨。组织10家机构同时开展房屋安全评估,累计鉴定农房11.7万户,无安全问题5.3万户,C级危房4.6万户,D级危房1.8万户。派出用电安全入户排查小组13个,累计入户排查4.5万户。9.2万户37.4万转移群众已经回迁8.5万户、34.4万转移群众,剩余人员通过投亲靠友等方式妥善安置。三是重点救助。认真排查受灾群众生活状况,做好脱贫户、低保户、特困人员摸排,综合运用就业帮扶、临时救助、兜底保障等措施进行帮扶。排查出受灾的脱贫群众27557人,纳入监测对象1223人。排查出受灾的困难群众24424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097.6万元。排查出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群众4253人,发放过渡期生活救助资金1125.3万元。排查出6980名在校生因学校受灾不能如期开学,将通过开辟临时学校、转校迁校等方式保障按时开学。排查出受灾家庭经济困难的高中和中职学生2774人,正在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不因灾辍学一人。四是对口帮扶。鉴于浚县这次受灾最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其他省辖市和省直部门,派出9支排涝队伍携带装备到浚县开展排除积水工作。我市组建了12个专项帮扶组,对口帮助浚县做好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并指定103个市直单位,用3个月时间,一对一帮扶浚县受灾严重的103个村。

  (二)明确灾后重建目标。我市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坚持防汛救灾标准、全年发展目标、经济工作重点、高质量发展方向“四个不变”,努力实现“防洪零伤亡、防疫零感染、经济保增长、社会保稳定”。分阶段目标是: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各类水利设施隐患排查和除险加固尽快完成,确保安全度汛;灾后1个月内完成受损的重要市政设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维修抢通任务;3个月内完成交通、水利、气象、电力、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功能修复,城乡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1年内全市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恢复到灾前水平,2—3年内浚县、淇县重点河流和水利设施蓄洪排涝能力全面改善,全市重大设施应对风险能力显著增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健全。

  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坚持“堤内损失堤外补、当月损失下月补”,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百园增效”等活动,组织2000多名干部,全力帮助受灾企业复工复产、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优势企业扩大生产。目前,764家受灾停产的工业企业复产710家,77个受灾停工的重点项目全面复工。

  (三)谋划实施重点项目。坚持把精准查灾核灾作为前提,抽调60多名市直机关干部组成7个工作组,分县区指导灾情核查和项目谋划申报工作,做到了户有表格、村有清单、乡有台帐、县有审核,除未退水区域外,受灾数据均核对3遍以上,共上报洪涝灾害损毁项目681个,谋划灾后恢复重建项目845个、总投资895.7亿元,谋划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210个、总投资560.6亿元。灾后恢复重建方面,目前已改种各类农作物4.5万亩,修复农田8600亩,应急渡汛水毁工程25处已全部抢修完毕,干线公路阻断15处已全部恢复,农村公路阻断36处恢复通行34处,城区和县城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全部恢复正常。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方面,这次洪涝灾害,为我们绘制了防灾减灾的路线图。我市针对短板弱项,谋划实施了6个重大项目。其中,中部地区(鹤壁)综合应急救援基地项目一期已经开工,高标准农田建设恢复提升和蓄滞洪区防洪蓄洪退洪能力提升2个项目计划10月份开工,蓄滞洪区村庄防洪避险改造提升、采煤沉陷区防洪搬迁改造、城市排涝行洪能力提升3个项目正在做规划设计。

  (四)制定出台政策措施。针对我市灾情重、重建任务大的实际,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鹤壁市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关于抓重建稳增长促发展保稳定的若干举措》,以及种植业、畜牧业、工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金融支持等各10条政策,财政支出管理20条措施、防止因灾返贫25条措施,共计9个方面“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措施,确保群众能看懂、企业可对号、基层易执行、落实有保障。目前,市财政已落实农作物补助资金3370万元,恢复农业生产资金2850万元,水利水毁工程修复资金2140万元,农村损毁房屋补助资金7130万元,受灾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补贴等1740万元,公路抢修保通资金1100万元;全市金融机构支持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发放贷款42.4亿元、保险理赔9048.7万元。

  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8月18日,李克强总理到鹤壁市查看灾情、慰问群众并提出明确要求。请问:鹤壁将如何贯彻落实总理的讲话要求,做好灾后重建?谢谢。

  鹤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洪利民

  谢谢这位朋友的提问。8月18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到鹤壁慰问受灾群众,实地察看受灾情况和恢复重建工作,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温暖、倍增信心、倍添干劲。我市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认真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考察指示精神。

  一是全力应对新一轮强降雨。针对8月22日强降雨预警,18日晚上我市印发了第3号指挥长令,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21日晚6点前紧急转移群众85656人,对13条河流、14座水库、11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46处城市易涝点进行全天候巡查,良相坡和共渠西2个蓄滞洪区做好二次启用准备,266支8869人的救援队伍随时待命、433辆大型救援机械和大量应急物资提前预置到位。

  二是加快推进排水除涝。增加抽水机械和人员,5天时间,蓄滞洪区内滞洪量由438万立方米减少到73万立方米,未退水村由19个减少到6个,农田积水面积由8.5万亩减少到1.3万亩。

  三是彻底开展环境消杀。坚持水退到哪里,清淤工作、环境消杀就跟进到哪里,不间断、无死角、全覆盖做好灾后环境大清理和病媒生物防治,持续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确保大灾之后无疫情。

  四是稳妥有序组织回迁。对尚不完全具备回迁条件的受灾村庄,实施暂时封闭管理,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集中力量推进村民住房修复重建,确保11月底前完成。坚持不懈做好房屋安全评估、受损房屋维修、消防电力安全检查等工作,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五是抓紧制定重建规划。将受灾村庄恢复重建与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征求专家意见,尊重群众意愿,高标准编制受灾村庄重建规划,帮助群众重建美好家园。

  每一次灾难都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我们将认真总结这次洪涝灾害的经验教训,把恢复重建的过程变成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应急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的过程,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谢谢!

  新华社记者

  加快推进灾后重建要靠项目来支撑,请问:下步鹤壁市将如何在项目谋划和建设上做好文章,来推进灾后重建工作?谢谢。

蔺

  鹤壁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 蔺其军

  首先,感谢大家对鹤壁市灾后重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灾情发生以来,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摸清项目受损情况、积极谋划重建项目,紧抓项目复工复建,最大限度减少灾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鹤壁市在灾后重建项目谋划和建设方面的一些措施安排。

  一是抓好项目谋划储备。这次洪涝灾害对鹤壁市造成很大的损失的同时,也暴露了我市在城乡防汛救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不足和短板,比如在蓄滞洪区内,防洪蓄洪设施建设投入不够、标准较低,蓄滞洪区启用使群众大规模转移;城市内没有一个上跨立交桥,城市内涝造成新老区交通阻断。围绕这些短板和不足,我们在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方面谋划项目210个、总投资560.6亿元,在灾后恢复重建方面谋划项目845个、总投资895.7亿元。下一步,还将继续围绕补短板强弱项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完善提升灾后重建项目库,为恢复重建提供强大项目支撑。

  二是加快项目推进实施。坚持“项目为王”,以快速启动灾后重建项目作为“开工一批”的重点,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推进总投资860亿元的蓄滞洪区防洪蓄洪退洪能力提升、城市排洪行洪能力提升等6大抗洪防灾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发挥6个专班作用,加强谋划论证,制定推进方案,争取项目纳入国家、省规划盘子,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对其他已经谋划项目进行再分析再研究再论证,根据恢复重建的轻重缓急,分类列出梯次推进项目清单,快速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提高灾后重建项目的科学性和可实施度。

  三是强化项目资金筹措。虽然国家、省及社会各界已经给予鹤壁大量的资金支持,有力推动了灾后重建实施。但是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繁重,需要资金量巨大,仅靠市县财政投入远远难以满足实际需要。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各级财政资金使用,市县财政将优先安排、重点保障恢复重建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研究吃透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各类资金支持政策,最大限度争取资金支持;广泛吸纳社会资金,积极争取金融、保险机构的支持,帮助解决恢复生产资金问题。

  四是提升项目服务效能。持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充分发挥“五位一体”服务机制效能,制定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实现一般性企业开工前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开发区内项目“事项全承诺、拿地即开工”。实施灾后重建及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八项措施,开辟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对灾后重建项目实行“特事特办、即来即办”,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争取短时间掀起灾后重建项目建设高潮。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灾后重建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发挥项目建设在恢复重建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实支撑。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鹤壁这次大面积受灾,启用了6个蓄滞洪区,转移群众37万多人,其中没有一人伤亡失联。请介绍一下,鹤壁是如何组织这次抗洪救灾的,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抢险救援和紧急避险措施?谢谢。

常

  鹤壁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常现顺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面对鹤壁建市以来罕见的雨情、汛情、险情和灾情,面对37余万人的转移安置,并且无人员伤亡失联,主要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配合、顾全大局和牺牲,得益于广大基层干部的辛勤努力和付出。在具体工作中可概括为:突出“早”、落实“责”、重点“避”、发挥“统”的作用。

  突出“早”。一是早安排,全国、全省防汛会以后,我们就及早动手,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重点解决防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重要风险点、薄弱环节,比如地质灾害点、采煤沉陷区、城市易涝点、隧道涵洞,蓄滞洪区的险工、险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在汛期来临之前及早督促整改到位。二是早预警,及时建立应急、气象、水文、城市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商研判机制,时刻关注“七情”即雨情、水情、汛情、工情、险情、灾情和舆情的变化,第一时间会商研判,发布预警信息,共发布预警提示、工作指令1000多条。三是早组织,7月13日,全省进入汛期应急状态,我市就启动应急响应,制定应急四项机制。比如启动预警领导深入基层指挥处置机制,当24小时内降雨量达到50mm、80mm、100mm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时,就分别启动黄色、橙色、红色预警,降低了启用标准。7月17日,当24小时降雨量刚达到80mm时,我们的市级指挥部就开始集中办公,及时会商研判,每日调度。什么时间上报启用哪个蓄滞洪区、什么时间关闭哪个蓄滞洪区、人员怎样安置、怎么转移、转移到哪里、后期怎么防疫、怎么分散安置等,都一一明确。

  落实“责”。我们将全市的主要河流水库、自然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点、蓄滞洪区全部明确责任人,并在鹤壁日报、淇河晨报等我市主流媒体上公示。我们在7月18日就制作《防汛工作手册》、《应急处置流程图》发到各县区和成员单位。严格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对重点部门防汛值班情况定期抽查,全市通报。四大班子成员全部到分包县区、责任段开展工作。

  重点“避”。面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我们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和“生命至上,避险为要”。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利用各种媒体共发布各种预警信息、避险知识、自救提示短信1000万条。比如我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预警应急处置机制,直接将信息传递到村、户,开大喇叭、敲铜锣。7月11日、7月20日、7月31日两次极强降雨和一次大风前后时段,我们就将水库、河道下游村庄、地质灾害点、采煤沉陷区、城市易涝点、涵洞等薄弱环节紧急避险36896人;临时停用车库130个;撤掉广告牌、空中悬挂物1700处(件)。我们6个蓄滞洪区的启用,短时间内累计转移安置91501户、373871人,场面之大,困难之多,前所未有。这次8月21日预报了可能的强降雨,我们果断转移避险85656人。目前,面对自然灾害到来,紧急避险,让老百姓有自我保护和风险意识,逐步形成一种机制。

  发挥“统”。市防指充分发挥“统”的职能,成立“10+N+X”工作组(即10个工作专班,N个相对固定单位,X个不固定单位),集中办公,统一调度指挥全市防汛救灾工作;组织大小会商研判近50余次,召开9次新闻发布会,每次新闻发布会参加单位不同,发布内容不同,及时回应不同时期百姓期待和关注的热点和切身利益问题;统筹部队官兵1792人,消防队伍432人,各种救援力量126余支6500余人,志愿者近万名,基干民兵2.98万人次,公安干警3.9万余人次,出动车辆3600余台次,加固堤坝1.89万米,装填搬运沙袋11万余个,挖运土石2.43多万方,救援围困群众1.72万人,调配各种救援物资、装备266万台(件),用70多小时封堵了彭村漫溢决口,坚守8天7夜保住了浚县古城,用想在先的警觉、做在前的行动实现了“不伤亡一人”的金标准。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浚县这次受灾最重,想了解一下,目前浚县受灾情况如何?另外,我们是怎样开展群众转移安置和回迁工作的?谢谢。

王

  浚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王远征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鹤壁市共有6个蓄滞洪区,我们浚县就占5个,涉及213个村27.5万人,总蓄水量5.6亿立方米。7月中旬以来,我县遭遇了历史极值的强降水,浚县作为主降雨区主泄洪区,遭遇了历史极值的强降雨过程和行洪过程,特别是河流上游汇流下来的山洪和泄洪,5个蓄滞洪区先后全部启用,以确保上下游城市安全度汛,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30多亿元。具体来讲,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受灾面积大,全县46.7%的地区被洪水淹没,新镇、小河、王庄3个镇全域被淹;二是转移群众多,全县42.6万人受灾,占总人口的58.7%,其中转移安置223个村、31.4万人;三是回迁时间长,自7月21日启动转移安置以来,至今仍有16个村、3万人未回迁,计划3天内全部回迁完成。四是重建难度大,全县房屋倒塌1.6万间、严重受损7.6万间,农作物受灾总面积80.9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75%。其中,绝收61.9万亩;畜牧养殖场受损1135个,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领域损毁严重。

  抗洪抢险过程中,我们始终把“不伤一人、不亡一人、不失联一人”金标准贯穿始终,统筹调度资源,扎实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一方面,提前转移受灾群众,细化迁安预案,开展迁安演练,早谋划、早安排,明确县、镇、村三级负责人,通过农村广播、微信群、敲锣等方式,动员群众提前转移,300多辆公交车随时待命,及时将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另一方面,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能够投亲靠友的自行转移,对确有困难的进行集中安置,安置点全部设置在条件较好的寄宿制学校,均严格落实有热饭吃、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治等“六有”标准。高峰时共启用27个集中安置点,其中县里18个、市里9个,集中安置群众1.8万人;后期因疫情防控需要,集中安置全部转为分散安置。

  随着洪水的逐渐消退,我们坚持“退水一村、消杀一村、鉴定一村、回迁一村”,稳妥有序地推进回迁工作,让受灾群众早日重返家园,目前,全县已回迁207个村、6.9万多户、28.4万人。一是落实补偿政策,为分散安置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助近4亿元,上级拨付的救灾资金已足额发放到位。将因灾风险户纳入扶贫监测对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00余万元,收到的慈善等捐赠资金专项用于抢险物资、排水设备等采购,切实做到专款专用;成立65个慰问小组,累计慰问7.2万余户,让每一名受灾群众都能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二是全面消杀环境,省应急厅为我们协调两架直升机,目前已持续开展空中消杀64架次,为我们提供了有力援助;同时,采取喷雾器、炮筒喷雾机、无人机等方式,累计消杀面积4.3亿平方米;累计打捞死亡畜禽141.9万头,均进行无害化处理;累计清运垃圾、淤泥等42万余立方米,确保大灾之后无疫情。三是开展房屋鉴定,聘请200名专业技术人员,已对210个迁安村、4.9万余户房屋进行了鉴定,剩余村庄近日将全部鉴定完成,做到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四是强化饮水保障,设置安全饮用供水点193个,清洗机井120口;并为每个镇(街道)配备2台运水车,为受灾群众发放漂白粉精片,确保回迁群众饮水安全。谢谢!

  河南手机报记者

  这次洪涝灾害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请问,下步在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上,浚县将重点从哪些方面着手,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谢谢。

  浚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王远征

  面对这次洪涝灾害,上级领导鼎力支持,社会各界倾情相助,全县上下共克时艰,我县没有发生一人因灾伤亡,借此机会,向关心支持浚县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目前,我县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恢复重建上,成立了22个工作专班,实行专班化推进、台账化管理、项目化落实、节点化推动、透明化监管“五化”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一是抓紧排水排涝。采取封堵分洪口、自排、机排、疏浚排等方式,加快受灾区域排水速度。及时封堵了4个分洪口,其中最后一个淇门分洪口于8月9日凌晨3点完成封堵,比预定时间提前63个小时;组织机排队伍24支,对积水较深且排水不畅区域进行抽水作业;为乡村发放排涝设备560余套。目前,蓄滞洪区除部分低洼地外,其余积水已经全部排出。

  二是恢复生活秩序。全力抢修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水毁设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目前,受损干线公路和县乡道路85条已正常通行、2条正在加紧整修,城乡公交正在逐步恢复;电力线路已全部恢复供电;通讯基站689个已恢复正常,水毁堤防和护岸140公里已加固修补,剩余水毁工程近日将全部修复。

  三是加快复工复产。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健全“六位一体”服务机制,调度全县374名企业服务管家,到受灾企业、项目一线宣讲灾后重建惠企政策,帮助解决资金、用工、土地等难题,确保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目前,已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各类难题305个,恢复重建项目248个;全县受灾工业企业333家,已复工复产270家。

  四是强化项目支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围绕补短板强弱项,科学谋划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并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动项目尽快实施、早日见效。目前,已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和防灾减灾项目285个,总投资667亿元。这次洪灾使我县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损坏严重,作为粮食生产大县,我们谋划了基本农田灾后恢复项目,涉及高标准农田60万亩,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我县5个滞洪区内绝大多数房屋都受到损毁,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我们谋划了蓄滞洪区灾后重建项目,修筑高台,加固护村堤,建设一批新型社区,让群众遇到洪水再也不用搬迁;我县滞洪区分洪口没有控制工程,导致分洪、封堵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我们谋划了卫河共渠防洪提升项目,通过加固堤防、修建分洪口水闸,进一步提升防洪减灾能力。

  总之,我们相信,有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有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全面胜利,让受灾群众过上更加殷实的生活。谢谢!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

  作为滞洪区,这次洪水淹没了小河镇大部分区域。前不久,李克强总理来河南,也专门看望了小河镇的受灾群众,请问,目前小河镇的灾后恢复情况如何?受灾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是否得到了有效保障?谢谢。

胡

  浚县小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胡鹏程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小河镇的关心!作为滞洪区,此次洪水给我们小河镇造成了重大损失。全镇共62个行政村、10.81万亩农作物,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水淹,秋粮全部绝收,很多畜禽被冲跑,许多群众居住的房屋变成危房,进出村庄道路被毁,大量树木、线杆倒伏,村内停水断电等,原本美丽祥和的家园变的千疮百孔,近8.25万群众转移。经初步核算统计,我镇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达32.4亿元。

  每次去村里乡亲们家里,心里都不是滋味。洪水虽然摧毁了我们的家园,但是却打不倒意志坚定、勇敢斗争的小河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尤其是8月18日李克强总理到我们小河镇视察调研,查看受灾情况,他的深切关怀更是为我们注入了强大动力。广大群众对启用蓄滞洪区、舍小家顾大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重建家园的信心更足了,广大干部群众工作热情更高了,全镇上下牢记总理殷殷嘱托,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全力以赴进行灾后重建。

  近期,我们重点做了以下3个方面工作。第一,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们扎实做好了6点,一是下大力气排涝除障;二是全面组织环境消杀;三是认真做好房屋安全鉴定;四是抓紧修复水毁道路;五是快速恢复供电、通讯;六是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确保居民基本生活有保障。比如我们了解到镇区内银喜温泉的千米深井没有受到洪水倒灌污染,我们便与客商协商,想争取免费向周围群众提供安全饮水。客商欣然同意免费向群众供水,立即开设4个取水口,加上我们在镇政府门口开设的4个取水口,这8个取水口基本能满足镇区周围2.6万群众取水;同时我们还派出8名镇村干部负责维护8个取水口的取水秩序,确保群众快速、便捷、安全取水;针对距离镇区较远的村,我们集中调派4辆运水车,分别向东南西北4个方向沿村送水,定点定时取水,确保群众安全饮水有保障。第二,妥善安置回迁群众。我们创新工作方法,对于行动不便的、上年纪和患有疾病的零散转移群众,组织镇村干部开私家车接回;对于其他批量转移群众,我们租用大巴车接回。同时,为回迁群众送去米、面、油、蔬菜、饮用水、夏凉被和消毒液等物资,确保群众回家就能生活。对于脱贫攻坚“三类户”、鳏寡孤独、身患疾病、行动不便等困难群众,我们组织镇村干部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每天两次入户查看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重树生活信心。第三,精准统计各项受灾信息。由于统计受灾信息时间紧、任务重,仅靠镇村干部困难较大,所以我们积极发动各村暑期休假大学生和教师等有责任心、熟练电脑操作的群众参与进来,经过简单培训后帮助群众完成受灾信息统计。针对因特殊情况暂不能回村的受灾群众,我们通过主动上门查看、电话沟通联系和询问亲邻好友等方式,帮助填报受灾信息,确保受灾信息精准、不落一人。经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我镇62个行政村已全部恢复供电,已退水61个村,其中已回迁55个村,食物、饮水等各项物资充足,进出道路畅通,各类通讯恢复,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我相信,有我们党和政府做坚强后盾,有我们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进,有我们广大爱心人士和媒体记者的鼎力相助,小河镇一定会战胜灾难,一定能够实现李克强总理所期望的“重建更好的家园”和“过上比灾前更好的日子”的目标!谢谢!

  大河报记者

  想了解一下,大石岩村在这次洪涝灾害中的受灾情况如何?另外,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您是如何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进行抗洪抢险及灾后重建的?谢谢。

徐

  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徐光

  我叫徐光,是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大石岩村地处太行深山区,曾经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全村428户1325人,2019年底整村脱贫。全村面积19.6平方公里,8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分大石岩、南沟、上沟三个片区,全村穿村公路5.1公里,4条旅游路线近30公里,全部村民居住在山坡和山沟两旁的半山坡上,高度分散,地质灾害点隐患多处,加之近5年主要是抗旱,部分干部群众防雨防洪意识淡薄,给这次防汛抗洪增加了很大的难度。这次特大暴雨造成大石岩洪水漫村,5000米的穿村道路全部冲毁,13座桥梁损坏严重,房屋受损、田地垮塌,交通、电力、通讯、供排水、网络同时中断,大石岩瞬间成为孤岛。

  危机关头,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群众的“主心骨”,立即和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责任组和第一书记及时商量防洪抢险工作,7月21日下午6点,分3个片区开始转移那些防雨防洪意识淡薄还在家里等待观望的村民,我们穿着湿透了的衣服,冒着山体塌方和道路垮塌的危险,不顾自己的安危一家家敲门、一户户转移,先后安全转移群众159人(有8名村民刚刚转移洪水就淹没了房屋),在这次山洪中无一人伤亡。

  我们大石岩和外界失去联系25小时,在这中间加上到处都是险情、到处都是山洪、到处都是泥石流,我就想无论如何也要想尽一切办法和上级取得联系!当我们走出村口时刚好遇见几名群众,他们说你们走了我们怎么办,村民们已完全把我们党员干部当成了主心骨、当成了靠山,正是这种力量,我们用了近4个小时时间冒雨翻越4道山岭、趟过了2条较深河流,22日下午3点多到了办事处,找到了负责同志,感到十分亲切。汇报结束后,办事处为我们准备了面条,我们几个人都说吃的这顿面条是我们记事以来最香的一次面条。吃完饭以后,办事处同志让我们休息一晚再回村,但是我放心不下村里的群众,同样远在百里之外的郑州也遭受了特大暴雨洪灾,在返回大石岩的路上,我给郑州家里小孙女打了一个电话,小孙女在电话里说:“爷爷,你不回山里面行不行?”,我内心非常难受地说:“全村的群众都在等着我呢,不回不行”。我年近七十岁能够连续步行七八个小时往返大石岩,对于我一个退了休的人来说,如果没有爱党爱国的心肯定是做不出来的,这就是一种信仰,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我想只要我们党组织在,遇到天大的困难,我们都能勇于去克服它、战胜它。

  洪水刚刚退去,我们大石岩村的干部及时勘查灾情,制定抢修计划,迅速组织村内群众修补石桥,清理道路。为了打通大石岩与外界的道路,我一边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一边协调其他工程机械铺设临时道路,不到3天时间就打通了大石岩通往山外的生命救援通道,各种救援物资顺利运来,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对大石岩村农事馆进行维修改造,对残疾人日间料理中心进行加固维修,对河道进行清理整治,对受损的房屋进行修补。在恢复重建的同时,我们坚持一手抓重建,一手抓防疫,对全村进行了3轮全面消杀,并持续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全力恢复村容村貌,防止了“大灾之后有疫情”。

  我深信,只要党组织在,美好的未来就在,大石岩一定能渡过难关,洪水冲不垮英雄的大石岩人民!谢谢大家!

  平萍

  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发布会后可以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

  朋友们,就像刚才这位老书记讲述的那样,只要党组织在,美好的未来就在。每到抗灾救灾的关键时刻,总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给我们以力量和希望。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洪救灾和困难重重的灾后重建大考中,我省各地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冲锋在前,在困难中“逆行”,与险情赛跑,鲜艳的党旗始终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高高飘扬!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正处于关键期,必须双线作战,必须全面胜利。希望媒体朋友们持续聚焦我省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讴歌先进典型,讲好暖心故事,凝聚高质量完成灾后重建的强大力量,为打赢两场硬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感谢媒体朋友们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