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学史力行 以两场硬仗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23 08:04 来源:河南日报

  面对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郑州大学迅速反应,坚持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结合起来,在实践中锤炼党性、检验学习成效,构筑起强大“精神堤坝”,坚决打赢防汛防疫两场硬仗。

  “快”字当先,守好防汛防疫“责任田”

  学校党委提前安排部署,7月19日立即启动防汛预案,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发布《关于加强校园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7月20日,汛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学校召开防汛救灾工作专题会议,启动防汛救灾应急响应,全面动员部署防汛救灾工作。校领导分别深入各校区、各附属医院现场检查督导防汛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师生、医护人员及防汛救灾人员,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校党委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和专题会议,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号召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7月24日下午,学校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分析评估灾情形势,研究部署救灾减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加紧抢修电力和受灾严重部位,同时开展无死角消杀。7月26日,学校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对基础设施、灾后传染病疫情、实验室管理、建筑物安全隐患等进行全面排查检测,坚决把次生灾害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将“生命高于一切”落实到灾后重建各环节全过程。8月11日,学校召开防汛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开展灾情核查评估和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制订灾后恢复重建方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激活防控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推进防控工作现场调度会和4次防控办专题会议,分析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制订完善暑期疫情防控方案,提升校园疫情防控等级,前后发布了校园闭环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师生防疫倡议书、进出校园规定等13项通知通告,做到主动应变、动态调整,排查风险、堵塞漏洞。校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实地查看校园门卫管理、核酸检测和后勤保障等情况,看望慰问留校学生和一线工作人员。8月9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暨灾后重建工作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要求,统筹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准备工作,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

  “干”字当前,筑牢防汛防疫“安全堤”

  郑州大学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号召全校师生从党史中汲取防汛防疫的强大力量,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全力以赴打赢防汛、防疫两场硬仗。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各基层党组织不畏艰险、克服困难、无私奉献,切实把防汛救灾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妥善转移安置师生,维护保障重要设施,抢救转移危重病人,全力保障暑期在校3万余名师生安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受灾严重,全院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多措并举保障患者安全,仅用5天时间就重启门诊接诊患者。电力中断后的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坚守产房12个小时,打着手电筒成功接生15名婴儿。在积极开展自救的同时,各附属医院按照上级主管部门部署,第一时间组建防汛救灾医疗工作队奔赴省内受灾地市,提供应急医疗救援服务。

  8月1日以来,学校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网上网下主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暑期在校学生非必要不外出,已离校学生未经允许不得提前返校,校外居住学生实行网络化管理,完成四轮核酸检测合计4万余人次,形成隔离、检测合规有效的闭环管理;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详细排查重点人员,实时掌握师生身体健康和动态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进一步完善落实疫情防控“两方案十五制度”,储备防疫物资,全方位做好9月6日线上开学准备,确保平安开学。

  “勇”字当头,树起党员先锋“一面旗”

  灾难面前,最看担当。在灾情面前,学校广大党员干部以“汛”为令、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在大事中显担当,在难事中显本领。学校各单位自发组建党员突击队,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全力守护师生群众的生命安全,涌现出一个个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彰显了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共产党员本色。学校防汛救灾的感人事迹被央视、中国教育报、工人日报、河南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7月底,郑州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市迅速吹响集结号。学校各附属医院迅速派出医疗队,义无反顾、星夜集结、披甲出征,4000多名医务人员奔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工作一线,完成660万余人次的检测任务,第一时间抽调64名医护人员支援岐伯山医院,派出136人的医疗队驰援商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全省人民生命健康作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郑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防汛防疫两场硬仗中,郑州大学全体师生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冒着生命危险为校园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将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转化为防汛防疫的生动实践。目前,全校师生正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为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维护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大局作出郑大贡献。(厉励 李林洁)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