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13 15:22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8月13日15: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发布我省灾后情况,并就公众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李迎伟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郝敬红 省工业信息化厅副厅长

  李延庆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方国根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2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近期,受汛情灾情疫情叠加影响,我省发展遇到严峻挑战、面临复杂考验。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守住底线、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夺取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胜利。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我省灾后重建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回应群众关切,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先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先生。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延庆先生;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国根先生。

  下面,请李迎伟先生介绍总体情况。

迎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迎伟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近段时间以来对河南灾后重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重点向大家通报一下灾后重建项目建设的有关情况。

  加快推进灾后重建、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归根到底要落实到项目建设上。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鲜明确立起了“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一个“王”字,不仅突出了项目建设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更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狠抓项目、大抓项目的信心决心。灾情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项目建设全周期流程、全要素保障,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最大限度克服灾情疫情对全省重大项目建设的影响,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受到的损失补回来。具体来说,可以用“四抓四促”来概括。

  第一,抓监测、促储备。灾情发生后,能否快速摸清受损情况、精准谋划重建项目,不仅决定着灾后重建的速度和进程,而且决定着重建的质量和群众的满意度。我们第一时间建立了灾情跟踪监测机制,组织受灾地区对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损毁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截至8月12日,已统计受灾地区损毁项目7283个,涵盖农田水利、交通设施、市政工程、社会民生、能源、物流等众多领域。结合上述摸底情况,我们同步建立了全省灾后重建重大项目库,一方面,做好灾毁工程复建,另一方面,加快补齐水利防洪、城市防涝、生态环境安全、应急物资储备等领域能力短板,有效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事件,目前已谋划储备项目8855个、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

  第二,抓对接、促筹资。资金保障是项目建设的硬杠杠,如果资金跟不上,一切都无从谈起。在第一场发布会上我向大家做了通报,我们争取国家发改委紧急切块下达我省灾后恢复重建中央预算内资金6.44亿元,同步配套了1亿元省基建资金,合计安排7.44亿专项资金支持受灾严重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和省属重大项目恢复重建。省财政、应急管理等部门迅速行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截至目前,中央和省级财政已累计下达资金54.84亿元用于支持我省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金融部门持续加大灾后重建的支持力度,已累计为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准备信贷资金超过1450亿元,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分别给予灾后重建应急贷款授信额度68.14亿元、407.18亿元。这一笔笔资金,有力保障了灾后重建的推进实施。

  第三,抓流程、促效率。如何在短时间内让大量重建项目快速启动,是灾后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环”。我们积极拓展思路、创新举措,建立了“绿色通道”,通过采取简化流程、压缩材料、合并报审等办法,对灾后重建项目实行极简审批,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同时,面对疫情防控这道“加试题”,积极借鉴去年的有效做法,组织各地对审批制、核准制项目实行“不见面”办理,采用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评审,确保项目审批“不打烊”,7月20日以来,已累计在线办理投资审批事项3649个。

  第四,抓服务、促进度。灾情疫情期间,各地项目建设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拦路虎”“卡脖子”的特殊问题,这个时候特别需要各地各部门帮一把、扶一程。近期,全省上下深入落实“三个一批”活动的重大要求,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持续开展重大项目专项服务督导活动,督促各地加快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使用进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努力把我省现有的投资潜力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在困难面前,全省上下思想不松懈、责任不松动、工作不松劲,截至目前,全省“982”工程(聚焦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9大领域,推进8000多个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万亿元)已完成投资16086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80.39%,其中,137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996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81.7%,均快于往年序时进度。

  灾后重建任务艰巨,项目建设仍需加力。昨天,省政府召开了全省疫情防控、灾后重建暨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对加快灾后重建,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实施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期,为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稳投资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应对疫情影响、推进灾后重建、加快项目前期、强化要素保障等工作举措。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和省政府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更好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促转型中的关键作用,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三场硬仗,为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实支撑。

  我先介绍这么多,谢谢。

  平萍

  谢谢李主任!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河南日报记者

  据了解,当前我省正在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请问我们将如何发挥运用好这一工作机制,支持企业灾后重建复工复产?谢谢。

郝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郝敬红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省政府站位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决策,是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目的就是向广大干部发出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鲜明信号,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万人助万企”活动覆盖一产二产三产,覆盖规上企业、中小微企业、双创团队等各类市场主体、各类创新主体,目的是让所有的企业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感受到新型政商关系带来的获得感,感受到河南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从而坚定发展信心,汇聚起全省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万人助万企”活动成立了省级工作专班和市级工作组,工作专班由省工信厅牵头组建,日常工作由省工信厅负责。

  近期,洪涝灾害给河南带来了重大损失,郑州、安阳、新乡、鹤壁、焦作等多地企业因灾停工停产。灾情发生后,省工信厅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的作用,全面推动工业企业防汛救灾和复工复产工作。我们通过18个服务工作组和各地“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深入了解企业受灾情况,以及灾后重建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河南三禾电气集团是一家生产高低压开关柜和箱式变电设备的企业,这次灾情,郑州市很多变电站被大水浸泡、设备损坏,急需更换新的设备,我们了解到该公司由于流动资金紧张,无法承接设备订单这些情况后,立即联系了中国银行河南分行,银行和企业对接后,简化流程,快速给企业发放了800万元的信用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为郑州市电力设备维修抢回了时间。郑州迪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用设备供应商,这次灾情我省不少医院急需该公司供应设备,但由于资金紧张,该公司不能满负荷生产,我们协调郑州银行及时给企业发放了10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和医院的燃眉之急。

  为及时有效地应对洪涝灾害,加快灾后重建,帮助受灾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出台了《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着重从保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保用电、用水、用气等要素供给、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减免相关税费、降低企业要素成本等方面,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针对一些非公经济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的特点,省工信厅、省工商联印发了《关于加快灾后重建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侧重在要素保障、产融对接、产销对接、产学研对接、用工对接这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薄弱环节对企业进行重点帮扶。

  截至8月10日,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全省受灾规上工业企业3271家,已经复工复产3006家,复工复产率达到91.1%。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帮助受灾企业灾后重建,力争8月底前实现全省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谢谢。

  河南省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此次灾情农村地区尤为严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想了解一下,当前我省已脱贫地区群众受灾情况如何,是否存在大规模返贫风险?谢谢。

方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方国根

  谢谢你的提问。我省出现极端降雨天气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后,省乡村振兴局第一时间组织受灾地区乡村振兴部门、乡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对受灾情况进行了摸排,了解受灾情况。

  据摸排统计,这轮洪涝灾害共造成全省26个国定脱贫县、11个省定脱贫县、2759个脱贫村、39.09万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受灾。造成全省扶贫项目损毁5215个,涉及资金规模约11.30亿元;扶贫车间受损139间,光伏电站受损246座、规模容量45572.19千瓦,农村扶贫道路损毁1393.93千米。

  灾情发生后,我们立即行动,核实脱贫地区、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受灾情况,针对农村群众因灾面临的“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困难和问题,采取应急措施,从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入手,确保受灾群众不愁吃、不愁穿,有安全干净的饮水;对房屋坍塌或严重损毁的,采取临时安置的方式,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通过临时救助、转移安置、针对性帮扶等措施,目前全省受灾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同时,针对受灾情况,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帮扶。对因灾纳入监测对象的,理清帮扶需求,落实好各类政策保障;对于因灾无法务工的,积极组织其参加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公益岗位,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适当补助,稳定收入;对于因灾遭到损坏的产业项目等,区分轻重缓急,及时谋划恢复重建,优先安排实施;对于因灾农作物受损绝收、养殖业受损的,及时指导补种改种、补栏增养,并享受种子补贴等优惠政策,同时协助保险理赔,帮助生产自救,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落实好向受灾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发放生活补助政策。

  综合来看,我省规模性返贫风险总体可控。我们将继续加快灾后重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我省无一人因灾致贫返贫。谢谢!

  河南商报记者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证受灾群众不因灾返贫致贫,是一项艰巨任务,也是一场持久战。对此,我们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帮助受灾群众摆脱“因灾返贫”?谢谢。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方国根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一段时间,我们深入摸底排查,进一步摸清了受灾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数量、受灾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和扶贫项目、资产损毁情况。接下来,围绕防止农村群众因灾返贫致贫,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应纳尽纳,加强动态监测帮扶。梳理制定巩固期脱贫户和监测户享受政策清单,全面动员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基层力量开展政策宣传和因灾返贫致贫排查,灵活把握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因户施策,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二、加大投入,加快灾后重建。加大省级财政衔接资金投入力度,增量资金分配向受灾严重的地区倾斜。受灾脱贫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不低于2020年的规模。分配到市县的防汛救灾财力补助资金优先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尽快恢复水毁项目,对脱贫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受损的道路、桥涵、供水、校舍、卫生室、党群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及产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光伏扶贫电站等扶贫项目,纳入灾后重建的重点。

  三、因地制宜,深入开展各类帮扶。一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持续做好控辍保学,优先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损毁房屋修缮或重建,对停水断水、水质不达标的采取应急措施和设施抢修。二是加快受损产业恢复,及时指导受灾地区生产自救,帮助改种补种、补栏增养,享受相关补助政策,积极开展科技帮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三是支持稳岗就业,强化就业培训,对因灾返乡的引导其及时返岗就业,支持帮带企业和扶贫车间优先吸纳受灾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积极开发排涝清淤、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公益岗位,优先吸纳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与以工代赈灾后重建项目工程建设,帮助受灾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拓宽增收渠道。四是优化小额信贷政策,再贷款新增规模向受灾严重的地区倾斜,加大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对在2023年12月31日前产生的利息,贷款额度在5万元以下的全额贴息,对因灾无法按时偿还小额信贷的及时办理续贷手续。五是强化兜底保障措施,对受灾较重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按程序及时纳入农村低保,并统筹落实灾害救助、临时救助等相关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六是扩大“防贫保”覆盖面,各地政府要对受灾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全覆盖。要求保险业金融机构简化理赔程序,做到快赔早赔、应赔尽赔。七是开展社会帮扶和消费帮扶,通过捐款捐物、志愿服务、到村到户帮扶等形式,支援受灾脱贫地区灾后重建;持续推进扶贫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解决好因灾因疫导致农产品“卖难”问题。

  同时,我们压实责任,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属地责任,确保不出现一户一人返贫致贫。实行灾后重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对存在问题的及时谈话提醒。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后评估,把灾后重建情况作为后评估的重要内容,对推进工作不力或出现严重问题的,予以约谈问责。谢谢。

  中国网记者

  我们了解到,受灾情和疫情双重影响,不仅使河南一些景区设施受损严重,也让原本属于旺季的暑期旅游遭受很大影响。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谢谢。

李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延庆

  谢谢你的提问,也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朋友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关注和支持。这次洪涝灾害给我省文化和旅游行业造成了重大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全省580家A级旅游景区中321家不同程度受损,一批景区停车场被淹没,道路、栈道被冲毁,民宿、游客中心被冲垮,电力、水利、智慧旅游设施设备被损坏。其中,受损额超亿元以上的景区10个,损失金额超5000万元以上的景区6个,全省13家5A级景区、130余家4A级景区受损严重。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启动与省气象局联络机制,提前预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采取了闭园、疏散劝返游客等措施,确保了本次灾情中全省A级旅游景区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件。

  灾情发生以来,我们主要采取了如下应对措施:一是迅速开展抢险自救。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组织全省各级文化旅游部门、A级旅游景区,特别是郑州、新乡、焦作、鹤壁、安阳、济源等地有关单位积极开展抢险自救。例如:新乡南太行旅游景区全力恢复被冲毁的道路、滑坡、游步道、护栏等基础设施;清明上河园对景区内的电路、网络等各项设施设备进行修复、维护。二是加快推进灾后重建。我们组织对全省A级旅游景区受损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统计,制定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灾后重建工作方案,并就做好旅游景区灾后重建项目谋划工作下发通知,坚持“项目为王”,围绕景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防灾应急设施等3个方面,组织梳理了恢复重建项目249个,力求可操作、可落地,推动灾后重建科学有序开展。三是积极主动争取支持。省委、省政府和文化旅游部对我省文化旅游行业特别是旅游景区受灾情况及灾后重建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我们也主动与发展改革、财政、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和金融机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多方面支持,汇集A级旅游景区灾后重建和复工复产的合力。目前,我省321家受损A级景区均制定了灾后重建方案,景区内部排险除患、基础设施修复和通往景区的水毁道路、桥涵等设施修复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谢谢!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

  刚才发布了文旅行业的受灾情况,文化和旅游作为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产业,请问河南下步在加快景区灾后重建、复工复产,以及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何具体打算?谢谢。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延庆

  谢谢你的提问。旅游业是带动性强的行业。A级旅游景区是我省旅游业发展的支柱。近期,汛情又叠加疫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管控不能放松,该暂停的暂停,该关闭的关闭,该限流的限流”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执行景区闭园措施。截至目前,全省580家A级景区中有536家因汛情、疫情影响暂停开放。我们提出抓住景区抢险修复、疫情防控的调整期,坚定信心、直面困难、化危为机、共克时艰,从8月上旬起,用1个多月时间,在全省A级旅游景区开展“大抢修、大排查、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既要尽快恢复景区开放运营能力,又要在恢复重建中提升景区品质和效益,从而以更好环境、更优服务、更新形象迎接秋冬季旅游高潮特别是“十一”黄金周。一是景区大抢修。组织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景区针对损毁情况,组织专家论证,制定抢修方案,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全力抢修毁损道路、桥梁、电路、通讯、网络、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购置更新毁损设备,满足开放必要条件。二是隐患大排查。全面排查汛期以来的受灾情况,并对景区内道路、桥梁、索道、缆车、栈道、观光车、供排水、供电、通讯系统、河道、山体、住宿等重要部位和旅游设施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特别是涉山涉水景区以及通景廊道的滑坡、泥石流、地表塌陷等地质灾害情况,建立台账,分类整改,坚决避免次生灾害发生。三是技能大培训。组织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景区针对安全员、讲解员、保洁员、售票员、检票员、宣传员、驾驶员、救护员等工作岗位,有针对性地分类开展大培训活动,特别是强化管理层、一线员工的培训,做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切实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四是全员大练兵。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景区加强实战演练,立足岗位练兵,提升服务意识、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树好景区形象,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敢于担当、能打胜仗的员工队伍。

  为确保活动落地见效,我们组成了11个调研指导组,采取线上调度巡查和线下实地调研等形式,指导有关工作开展。目前,活动进展顺利。云台山景区开展了“闭园大练兵”,不等不靠,争分夺秒,全面开展排险、抢修、清淤、消杀等工作。红旗渠景区对4000余米的沿渠山体、渠道、文物、房屋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拉网式全面排查,根据卫生防疫部门要求进行了全面消杀,组织开展了“五员一体”“八大员”标准化大练兵。新乡南太行、“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景区加快灾后重建进度。另外,虽然现在很多文化场馆暂停关闭,却坚持“闭馆不打烊”,从线下转到线上,通过“文化预约”等平台,提供优秀文化产品服务。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通过共同努力,经历风雨的“老家河南”一定会以更加靓丽的形象迎接八方宾朋。谢谢大家!

  中国新闻社记者

  近期河南围绕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稳投资工作,印发了紧急通知。请您简要介绍下,出台这个《通知》的工作考虑和主要内容?谢谢。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迎伟

  非常感谢中新社记者的提问。近期,受灾情疫情影响,我省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与考验,经济运行呈现出更多不确定性。为助力全省经济尽快重回稳定恢复轨道,我们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稳投资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在省发展改革委网站上进行了解读,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减少灾情疫情对我省投资运行的冲击和影响,为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支撑。

  在文件起草的过程中,我们重点把握了3个方面:一是突出“项目为王”。把项目谋划建设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保障围绕项目转,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能开则开、能早则早、能多则多、能快则快,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拉动高效率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突出“三个一批”。聚焦签约、开工、投产这项目建设中三大关键环节,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签约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加快投产、投产项目加快达效的长效推进机制,确保项目“接力跑”、投资“不断档”。三是突出实用管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稳投资工作方案化、工程化、清单化,确保基层干部能看懂、项目单位易操作、各项任务能落实。

  文件内容重点聚焦6个方面。一是积极应对疫情。加强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调度分析,发挥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对审批制、核准制项目实行“不见面”办理,灵活采用视频会议、函审等方式进行评估论证。二是全力推进灾后重建。结合应急救灾和长远发展需要,建立完善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和防灾减灾项目库,按照近期、中期、远期相结合和项目建设的轻重缓急,列出项目推进时序,分类施策、有序推进。三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帮助指导项目单位建立项目前期工作台账,加大前期工作经费和人力投入,建立政府靠前服务、政策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的管理机制,以开发区为重点大力推行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对开发区一般性投资项目探索“承诺制+标准地”模式,实现“事项全承诺、拿地即开工”。四是强化要素资源保障。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利用慈善捐款资金等多种途径优先保障灾后重建项目,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融资支持,加强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支撑保障,确保灾后重建项目顺利实施。五是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准备。组织对2019年和2020年专项债券项目开展“回头看”。按照国家确定的专项债券投向领域,做好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争取专项债券早发行、早使用,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六是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常态化开展重大项目专项服务督导,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证工程质量及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补短板“982”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总之,就是通过系统回答疫情影响怎么减、重建项目怎么干、前期工作怎么快、资源要素怎么保、专项债券怎么筹、项目服务怎么优六个方面问题,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发挥全省投资主管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各地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抓项目、稳投资各项工作,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

  平萍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发布会后可以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

  朋友们,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统筹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努力实现经济稳、民生稳、社会稳、态势稳,尽早重建美好家园!

  感谢媒体朋友们的持续关注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