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河南出台13项新举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13 13:05 来源:河南政府网

  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备受社会关注,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促进2021年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提出鼓励企业扩大就业规模、落实政策性就业岗位、强化精准招聘服务、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等13项政策措施,为高校毕业生暖心护航,确保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畅通就业渠道】

  国有企业招聘,超五成岗位留给高校毕业生

  鼓励企业扩大就业规模,《政策措施》要求,中央在豫企业、我省国有企业扩大高校应届毕业生招用规模,我省国有企业要在2021年招聘计划中安排不低于50%的岗位招聘我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同时扩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专升本及研究生招生规模,招录(聘)数量原则上不低于2020年。

  《政策措施》明确支持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税费减免政策,对当年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对征集入伍的在读大学生(含应届毕业生)每人给予5000元一次性生活补助。

  【提升就业能力】

  职称评聘名额向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适当倾斜

  如何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政策措施》指出,推进高校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建设。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列入教学计划,并给予一定学时学分保障。组建河南省职业指导师专家团,为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诊断等服务。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和就业创业课题研究,举办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职称评聘名额向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适当倾斜。

  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将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参加线上技能培训、完成培训后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完成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分别给予在线培训补贴、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鉴定补贴。

  【加强就业服务】

  离校未就业实名登记,政府发补贴

  《政策措施》要求省教育部门、省人社部门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信息交接工作。各地要运用公开信指引、线上线下失业登记、基层摸排等方式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应登记尽登记。对毕业年度内进行实名制登记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强化精准招聘服务,完善高校毕业生省级就业市场、14 个省级分市场、各高校校园市场三级联动就业市场服务体系;开展毕业生就业云服务活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快办行动,进一步简化手续,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便利服务。

  【加强就业帮扶】

  建立帮扶清单,开展“一对一”帮扶

  《政策措施》要求,各地要将符合条件的困难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实施专项帮扶。对“六类”毕业学年困难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依托求职创业补贴发放人员数据库,建立低收入家庭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困难的少数民族毕业生帮扶清单,开展“一对一”帮扶。

  【强化就业权益保护】

  依法打击“黑中介”、校园贷等违法违规行为

  《政策措施》要求,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服务,切实保障毕业生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就业环境。加强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聘行为监管,着力规范网络招聘秩序,依法打击“黑中介”、校园贷、虚假招聘、乱收费、就业歧视等违法违规行为。

  确保2021年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去向落实率、年底总体就业率同比稳中有升。《政策措施》强调,健全目标落实、部署推进、定期调度、督促检查机制,压实目标责任。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资源对接、服务协同工作机制。(安艳鸽/文)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