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2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8-11 13:45 来源:河南日报微信公众号

郑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2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

  8月11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举行,通报了疫情最新情况:8月9日18:00—24:00,郑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8月10日0:00—24:00,郑州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自7月31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2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以上病例均按要求实施集中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检出阳性2例

  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截至8月10日24时,全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基本结束,累计采样1206.07万人,累计检测1195.17万人,尚未检出异常结果。另外,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22号通告,自8月10日14时启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累计采样62.76万人,检测40.17万人,检出阳性2例(均为集中隔离人员)。

  出现同社区同楼栋同单元感染病例

  李慧芳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郑州市及时发布6号、10号、13号、17号、20号通告,动态调整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合理确定封闭、封控、防控区域边界,分类实行“足不出户”“足不出院”“非必要不出市”等管控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扩散。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区域1个、中风险区域28个,实施居家隔离31613人。

  从8月9日公布的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来看,127号病例与44号病例同楼栋同单元居住,符合“同一个空间、同一个单位、同一座建筑、同一栋楼”的四同密接标准;125号病例与21号病例属于同一社区、但所住楼栋相邻,充分说明德尔塔变异病毒的高传播性和隐蔽性,潜在感染风险较大。这些病例提示我们,必须坚决防止发生交叉感染、聚集性感染。对于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做到“足不出户”;对封控区域内,原则上“足不出院”,尽量做到“足不出户”,用最大力量、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目前,郑州市封闭区、封控区水电供应和管网设施运行正常,备品、备件充足,抢修人员和车辆24小时待命。郑州市米面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运行正常、价格平稳。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9家大型商超累计投入运输车辆1430辆,运送民生物资3500吨,其中封控区315吨,保证了正常生活供应。

  郑州阳性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全部完成

  郑州市新冠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是如何进行的?发布会上,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传染病防控首席专家李肖红介绍,为切实做好疫情流调溯源分析工作,郑州市快速集结全市专业流调队员,组建市、县两级流调队伍,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从省级单位和其他省辖市疾控机构选派了152名专业流调人员驰援郑州,国家和省疾控中心也派出22位流调和溯源分析专家进驻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合署办公,现场指导工作。同时,迅速启动公安、公卫、工信,大数据多部门联合流调的工作机制,精准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要求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从7月30日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开始调查,截至8月9日,完成了全市所有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等相关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根据流调报告,形成了轨迹图谱,实现一人一谱,及时发布病例活动轨迹;对所有病例涉及到的密切接触者2284名、次密切接触者7032名进行深入挖掘和排查,审核流调报告2400余篇,绘制完成129份轨迹图和我市疫情传播链图谱,为我市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的制定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郑州市各区县(市)均按照有关规范对排查出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及时实施隔离管控。

  同时,郑州市也对关联到以上病例的外省市、外地市的密切接触者及密接的密接共491人,第一时间推送协查函424件,促进了外地市对涉及郑州病例的人员的有效管理。

  100%的病人已经使用中医药治疗

  此轮疫情中,中医药仍然被广泛应用于新冠疫情防治。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张士东介绍,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建立了由省中医药大学、河南省中医院15名中医师中医药组成的中医药治疗团队。中医医疗团队针对每个患者进行分类施治。针对一些特殊的病人,比如儿童、孕妇等,开具个性化中药处方进行治疗。

  对其他4家郑州六院患者分流医院均配备了中医团队,共计中医医师73人,提供中医治疗技术支撑,根据每个病人的病情、体质制定治疗方案,强化中西医结合特点,一人一方。同时从全市抽调中医医师,组建新冠肺炎市级中医专家技术组,对全市所有集中隔离点等开展中医巡诊、指导、督导工作,提供中医治疗意见,提供技术指导,提升中医救治能力。

  目前,按照国家诊疗指南应用中药注射剂,100%的病人均使用中医药治疗,隔离点有16092人全部使用中药,累计有16186人使用中药,其中16004人使用的汤剂(含配方颗粒),各医疗机构、社区等相关单位配发中药292934份,其中汤剂221113份,颗粒剂20548份。

  管城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抓好重点人员核查,切断传播链条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首要环节。发布会上,管城回族区政府副区长屈连武介绍,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管城区设置采样点218个,组织医护人员1702名,采集并送检样本83.4645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屈连武介绍,全区涉六院高风险人群,第一时间100%排查到位,共落实集中隔离1457人,居家隔离647人。针对外地协查人员,坚决做到电话通知本人、短信息推送本人、当地防疫主管部门告知“三个到位”,有力杜绝了失管漏管。全区2378名高风险人员第一时间完成转运和集中隔离,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链条。(记者 冯军福)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